諾貝爾獎得主:獨裁無視證據不認錯 北京防疫輸慘(圖)

發表:2022-12-03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3日讯】COVID-19疫情爆發迄今已經近3年,全球多數國家都逐漸恢復生活常態,但中國仍堅持嚴格之動態清零政策而重創經濟,導致民怨四起。在北京、上海、四川省成都等大城於過去幾天示威不斷,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了掌權10年來最大的民間反彈聲浪。對此,2008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批指中國獨裁政權無視證據而不認錯,並堅持自己永遠是對的,進而輸掉了抗疫之戰。

克魯曼表示,他並非中國專家,更不知道局勢會如何發展,不過他認為中國從防疫模範走向了災難之教訓,值得銘記。面對傳染病的大流行,而採取公共衛生措施有其必要性,可是隨著疫情的變化,新跡象的浮現,當局需要相應調整政策。現今中國出現的問題就是獨裁政府無法承認犯錯,更不會接受他們不樂見之證據

克魯曼表示,在COVID-19大流行的第一年,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是合理的,口罩令甚至封鎖措施皆不見得能夠防止病毒擴散,政府能做的僅有拖慢疫情延燒的速度。美國和其他多國初期目標為「拉平曲線」,以避免病例數達至醫療體系無法承載之高峰。在有效疫苗問世之後,防疫的目標就變成了減緩感染,一直至廣泛疫苗接種提供保護力為止。

克魯曼提及,該項策略於紐西蘭、台灣等地都發揮作用。這些地方於初期都以嚴格防疫來壓低COVID-19確診和死亡數,之後在大量民眾接種疫苗後,才鬆綁防疫措施。即使有施打疫苗,防疫鬆綁仍然會造成確診與死亡數激增,不過至少沒有像提早開放那樣的嚴重,所以人均死亡數遠低於美國。

克魯曼:習近平政權陷入自己的困局

與此同時,由於中國完全沒有制定配套方案,且許多抵抗力較差的年長者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同時北京拒絕了採用外國開發之疫苗,就算其本土疫苗保護效力較差,也不改其志。因此,克魯曼直言,這一切皆使習近平政權陷入了自己製造之困局。如今清零政策顯然無以為繼,可是結束它又將意味著默認犯錯。他認為獨裁者絕對不會輕易這麼做。

中國年長者COVID-19疫苗接種的情況讓人憂心之餘,近3年來疫情一有苗頭就強力壓制,而且具天然免疫力之民眾少之又少,又加上中國的加護病房床位稀少,皆使得中國缺乏因應疫情大爆發的能力。克魯曼形容說,這是一場沒有人知道會怎麼結束之惡夢。

克魯曼表示,外界值得銘記的教訓就是獨裁並沒有比民主優越。獨裁者能夠迅速、果斷行動,不過沒有人能告知他們錯了,導致他們可能因此而鑄下大錯。從根本層面觀察,其實習近平拒絕放鬆動態清零政策,這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徹底失敗,有明顯相似之處。

克魯曼進一步說,其次,這已經凸顯出各國領袖接納證據,而願意在他們被證明犯錯之時來調整路線有多麼重要。克魯曼於文章末尾寫著:「簡言之,我們可以從中國學到的教訓,比特定政策失敗還為廣泛;我們應該提防那些無視證據,而堅持自己永遠是對的潛在獨裁者。」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