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飲食習慣易引發結石 2個謠言不可信(組圖)

發表:2022-12-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每天要吃早餐,否則很容易造成膽汁儲存時間過長,不易排出,引發膽囊結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疾病都是吃出來的,飲食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日常生活中有些飲食習慣與人體內結石的形成息息相關。

現代醫學認為,結石是人體內器官的空腔或導管腔中形成的塊狀固體,最常見的是尿路結石和膽囊結石兩大類,比如尿路結石就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

結石最開始是沒有明顯症狀的,一般是體檢或者有症狀時發現,所以,若存在不明原因的腹部絞痛、噁心、嘔吐等建議到醫院及時就診,通過超聲、造影、CT等檢查明確診斷。

這6種飲食習慣要注意

1、高蛋白食物攝入過多

經常吃肉、大量喝牛奶、吃雞蛋,使得體內蛋白質含量過高,蛋白質攝入過多,在人體內消化代謝後會增加尿液的酸性,身體為了平衡酸鹼就會釋放鹼性的鈣,鈣與尿酸便會在泌尿系統中形成結石。

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只需60~80克蛋白質,可以增加新鮮果蔬攝入,相應減少肉類等高蛋白的攝入。

2、口味太重

吃得太鹹、太油膩,都會增加結石的形成機率。吃太鹹,體內的高鹽分從尿液中排出時也會相應增加鈣的排出量,從而使尿鈣升高,易在尿液中與草酸形成結石。

建議:平常烹飪時可以在出鍋的時候再撒鹽;日常也要少吃醬菜、鹹菜等高鹽食物。

3、愛吃甜品

巧克力蛋糕
長期攝入高糖類食物對視力、血糖、皮膚都不好,還會導致體內鈣元素的流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說吃甜食容易讓人心情愉悅,但也要適可而止,長期攝入高糖類食物對視力、血糖、皮膚都不好,還會導致體內鈣元素的流失,這種情況下就會引起草酸鈣,腎臟結核和尿路結石。

4、不吃早餐

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就是早餐,人在早晨空腹狀態下,膽囊內膽汁的膽固醇飽和度較高,如果不吃早餐的話,很容易造成膽汁儲存時間過長,不易排出,從而引發膽囊結石。

5、攝入高嘌呤

痛風患者需要關注食物的嘌呤含量,像海鮮、動物內臟都是高嘌呤食物,結石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嘌呤代謝的產物是尿酸,一旦尿酸過高,就可能形成結石。

此外還要注意一點,就是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時,最好不要喝酒,可以多喝一些白開水,以增加嘌呤的代謝排出。

6、飲用水的水質差

日常人體的代謝、排毒等生理功能都需要水分的參與才能正常展開。常見的腎結石就與長時間飲水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水分不足會導致體內血液濃度增加、增加腎臟負擔,還會導致尿液濃縮,產生結石。

此外,硬水的晶體、鈣含量都比較高,會增加人體尿鈣,長期將硬水作為飲用水就會增加患結石的概率。

吃出結石的謠言

1、菠菜和豆腐一起吃會得結石?

很多人認為菠菜含有大量草酸,而豆腐含有豐富的鈣,如果二者一起吃,就會產生常見的草酸鈣結石。確實,菠菜加豆腐會產生草酸鈣,但它不會被人體吸收,而是隨著未消化的食物殘渣一起通過糞便排出體外。

2、喝啤酒能預防結石?

啤酒中的蛇草花等成分具有利尿功能,喝啤酒後也確實排尿比較多,但你排尿太多反而會增加水分的排出,體內更易產生結石。

無論我們是否有結石,在日常中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