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部分國人或要開始過「緊日子」了(圖)

發表:2022-11-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明年開始,部分人可能要過上「緊日子」了
從明年開始,部分人可能不得不過上「緊日子」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0日訊】疫情之前得益於經濟全球化,中國經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不管是衣食還是出行方面,相信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生活質量有了一定的提升,有的還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從前人們主要追求吃飽穿暖,而現在追求的更多是生活的品質。可見,這是經濟發展帶來的變化。

不過,由於過去三年裡受疫情及其相關的多種因素的影響,在現今的社會大環境下,經濟發展已經與往日大不相同。近期,有人提出,從明年開始,中國大陸部分人可能要開始過上「緊日子」了。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分析起來,主要有三大現實原因,下面一起來瞭解一下。

一、物價上漲

自從新冠疫情發生之後,全球的經濟都受到了一定的影響,這也導致通貨膨脹率持續提高,從而導致物價上漲飛速,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提高,這點相信經常買菜做飯的人應該都有所發現。

生活成本的提高,讓很多民眾感受到了生活的艱難。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日常減少不必要的開支。或許有人會好奇為何物價會上漲的這麼誇張?其根本原因有兩點。第一,疫情發生後,人員不能聚集,從而導致人們的社會活動受限,自然生產活動、物質供應也就相應地減少了,物以稀為貴,物價也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

第二,現在能源及各類原材料價格一直在漲,比如農業,在疫情發生後,各種肥料的價格都在不斷往上升,這也就導致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農產品的生產成本提高,從而人們吃的糧食價格也順理成章地上升了。

二、房價

從去年年底開始,中國相關部門實行了「住房不炒」的政策,有不少地區的房價都呈現下降趨勢。那麼房價為什麼會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質量?這主要因為,根據行業數據顯示,中國城市化水平已經達到了60%以上,也就意味著有條件的人基本已經都買房了。而去年年底房價開始下降,那麼以前人們購買的房子的本身價值也在同步下降,從而也就影響到了購房者的資產。在這種情況下,大家也就只能通過節省開支來積攢更多財富。再者,那些想要投資買房的人,也可能會三思而行,因為搞不好,那些不動產就有可能砸在自己手中了,得不償失。

三、發展前景不樂觀

在以前,人們對於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和嚮往,這樣的情緒會有助於拉高消費水平。可如今,人們對於未來發展形勢並不樂觀,尤其是受疫情封控的極大影響,各行業發展勢頭都不好,失業問題倏然變得突出了,就算是沒有失業的人們,其收入水平也明顯下降了不少甚至是許多,從而導致消費水平隨之降低,慢慢地人們對未來也不再抱有太多期待了。

說實話,在上述三大因素影響下,人們意識到只有學會節約用錢,把用不到的錢積攢起來,這樣才有可能或能力去抵禦未來未知的風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