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10年來習遇最大危機「清零帝」面臨羞辱性撤退(圖)

發表:2022-11-30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8日,北京抗议者沿着一条街道聚集,抗议清零政策。(图片来源: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28日,北京抗議者沿著一條街道聚集,抗議清零政策。(圖片來源:MICHAEL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爆發白紙革命浪潮蔓延至十幾個主要城市和幾十所高校,這是六四學潮之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抗爭性民主運動,也是習近平上臺10年以來遭遇最大的危機。據日媒分析,習本人已將自己的權威押注在清零政策上,現在拋棄清零可以被視為一種「羞辱性」的撤退。

連日來反對清零政策的抗議者來自不同社會背景,從富士康巨型工廠的農民工、大學生到中產階級城市居民,紛紛走上街頭示威,上海民眾更直接呼籲「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無懼可能面臨牢獄之災的風險。

彭博社報導說,這是33年前天安門六四事件以來,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最巨大挑戰之一,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如何回應這場抗爭,或許會成為這個國家未來的關鍵。

《日經》11月28日刊文稱,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使此類抗議幾乎不可避免,儘管在疫情大流行的早期階段有效,北京也吹噓對病毒的由上而下的專制反應,但今年年初傳染性更強但致命性較低的Omicron變種的出現,迅速凸顯中國的防疫劇本過時,且成本不必要地高昂。

最初普通中國人忍受疫情不斷的封鎖和不斷增加的經濟損失,因為他們願意給政府更多時間來尋找重新開放的方法,但他們得到的答案卻大同小異。當局沒有找到一個更實際的方法來獲得喘息空間,而是簡單地加倍實施一項毫無意義地、無盡苦難的政策。

《日經》指出,中共似乎又犯了一個錯誤,過於信任鎮壓機器來實施封鎖。不同於1989年天安門的鎮壓,現在遇到了一種完全不同的群眾抗議,與因拖欠工資或非法徵地等個人不滿而引發的抗議活動不同,抗議活動僅限於村莊或城鎮等較小的地理區域,但當前正進行的反封鎖抗議活動是全國性的,針對的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及其政策反撲。

報導說,習近平面臨的挑戰不僅僅是持續的反封鎖抗議活動。他可能更擔心必須執行清零的黨內基層和成員中日益增長的疲勞和挫敗感。這種政治反抗在後天安門時代是前所未有的,過去經驗來看,在不嚴厲懲罰的情況下放過抗議者,可能會在未來激起民眾對黨的統治的反對。

該報導稱,如果放棄清零,可以在多個方面帶來好處,中國經濟有望反彈,但這種路線修正將帶來嚴重的政治代價,一些抗議者現在高呼他們應該下臺,公開挑戰習近平和共產黨的權威。此外,習本人已將自己的權威押注在清零政策上,現在拋棄清零可以被視為一種「羞辱性」的撤退。

對於中國連日來爆發的抗議,在美國的文化學者吳祚來發推表示,「習近平開啟終身制不過百日,一:人民特別是年輕人已然覺醒,開啟抗爭模式,或和平理性,或激情呼喊,或粗口習共,或突破鐵鎖走上街頭示威遊行,風起雲湧;二:人民與中共的仇結上了,四十年的改革恩怨歸零,鬥爭開始,不是中共鬥人民,就是人民斗中共,要決出雌雄;三:底層警察開始同情民意,中下層斷鏈中。」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若這些對清零策略的共同不滿最終演變為野火燎原般的示威,那麼就會如同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一樣成為中共的噩夢。報導引述美國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中國問題專家裴敏欣表示,習近平必須在接下來48到72小時內做出決定;上海示威者的口號在習時代前所未聞,反映中國新冠政策令人沮喪,民眾實在厭倦了。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評論說,值得關注的是,事件會否由民生事件升級至大規模社會政治問題,「若真的成事,屆時局勢將變得危險」。

中國網民對習近平有許多負面稱呼,包括小學皇帝、總加速師、習包子等,尤其是中共二十大會議,習近平打破慣例三度連任,被外界嘲諷中國封建帝制復辟。其中,「清零帝」之名,乃因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的嚴苛防疫政策,而清零相當於毛澤東的大躍進,會釀成大的災難,藉此民眾表達對他的不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