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將巨變?彭博社分析習近平如何回應民眾抗議(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1-29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8日,香港民眾抗議中共清零政策導致新疆十人死於公寓大火。(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8日,香港民眾手舉白紙抗議中共清零政策導致新疆十人死於公寓大火。(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9日讯】針對中共清零政策爆​​發的「白紙革命」是自八九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對共產黨統治的最重大挑戰,彭博社分析了習近平對如此廣泛的民眾抗議可能採取的回應,關係到中國是否會發生巨變

在過去的三年里,隨著每一次封鎖和大規模核酸檢測,14億中國人的耐心被耗盡了。

近日,從首都北京到遙遠的新疆喀什,對封控和核酸檢測感到憤怒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敦促政府做出改變。在今年稍早遭遇了兩個月的嚴厲封城的上海,數百人不顧長期入獄的風險走出來抗議,面對警察他們口中吶喊著“習近平下臺”。

在執政十年後,平息抗議可能是習近平面臨的最大政治困境。如果快速撤銷清零政策可能導致死亡人數激增,但如果堅持不得人心的封控,抗議活動可能會越演越烈蔓延到全中國。

在10月的二十大之後,習近平似乎很成功,他獲得了破例的第三個任期,並讓久經考驗的忠誠者進入了領導層。習近平不僅利用二十大來驗證他的清零政策,還任命了監督上海封城、前高級助手李強擔任中共的二號人物。

「無論發生什麼,它都會讓習近平第三個任期開始時的光彩黯淡,」前英國駐華外交官、地緣戰略委員會和皇家三軍研究所研究員查爾斯.帕頓(Charles Parton)說,「如果他強行執行清零,如果效果不佳,他就會顯得容易犯錯,並會破壞民眾對他和黨的信任。隨著經濟繼續受到影響,這種情況將會增加。」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迴避了記者的相關提問,稱「你所說的並不反映實際發生的情況。」他說,「中國一直遵循動態清零政策,並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就在其他國家隨著大規模接種疫苗,變種病毒相對溫和而紛紛解除疫情封控措施之際,中國大陸的民眾對異常嚴格的清零政策帶來的次生災難越發的不滿。二十大期間,一名勇士在北京四通橋上懸掛橫幅,呼籲結束習近平的統治以及新冠封控措施。

而本週末發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公寓樓大火(導致一家十人滅門)點燃了各地民眾的怒火,抗議者將火災歸咎於嚴厲封控阻礙了緊急救援人員施救。人們推倒金屬柵欄,向警察和地方官員大喊大叫表達不滿,同時要求撤銷防疫限制。

自1989年天安門六四學生運動以及全國各地其他的鬆散抗議事件以來,共產黨還沒有遇到如此廣泛的公開抗議事件。和這次一樣,30年以前參與示威者也是20出頭和和30多歲的年輕人。

專家預測,這樣的危機可能使中國走入新的歷史階段。

澳大利亞IG Markets Ltd.的市場分析師陳(Hebe Chen)表示:「我堅信這將是一個歷史性事件,將改變數百萬人的生活和國家的未來。雖然我懷疑公民的憤怒會立即改變清零政策,但它勢必拉開中國歷史上動盪和低生產率階段的帷幕。」

儘管迄今還沒有跡象表明中共將使用武力鎮壓,但30年前天安門廣場的陰影仍籠罩著局勢,尤其是在中共去年頒布香港國安法並用它來懲罰異議人士之前,北京支持香港警方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鎮壓。

目前,中共當局似乎已決定讓抗議者發洩不滿,同時控制網絡通信,讓民眾難以組織起來發起群眾運動。週日,上海和北京的一些抗議活動中有大量警察在場,街道被封鎖,示威者和觀察員被強行推開。

讓習近平倍感壓力的是他將個人聲望押注在清零戰略上。黨媒《人民日報》在週一的頭版評論中呼籲更有效地實施最新防疫政策以遏制病毒傳播,並敦促地方官員堅定不移的執行清零政策。

本月發布的20點行動手冊表明,在繼續捍衛清零這個概念的同時,習近平可能採取更細緻的方法來應對病毒,包括減少檢疫要求和更方便的國際旅行。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全球經濟與管理教授黃亞生說:「一種可能的情況是,當局可能同時適當放鬆清零政策和打擊某些抗議活動領袖,這會給他們爭取一些時間。」

儘管如此,最近幾天新一輪的病毒限制措施表明,北京當局仍不願按照抗議者的要求放棄清零戰略。政府如何應對未來的示威活動將取決於抗議活動是否升級,以及對習近平統治的挑戰是否變得更加公開和協調一致。

鑑於中共在1989年和2019年將此類行動歸咎於「外國勢力」和少數鬧事者,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克說,「鎮壓是可以預見的,像習近平這樣的人必須反擊的決心是鐵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