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中國教育部緊急召集高校開會 防學生串聯(圖)

作者:古亭 發表:2022-11-29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火災 抗議 中國 北京
2022 年 11 月 27 日在北京抗議者在紀念碑前點燃蠟燭並留下香菸。 (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9日訊】近日,中國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及武漢等地出現高校學生和居民參與的自發抗議活動。有消息人士披露,本週日,教育部召開全國高校緊急會議,要求各高校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嚴防學生串聯,嚴防境外勢力介入。

上週六及本週日,烏魯木齊、北京、上海、武漢、成都以及重慶等多個城市的高校學生和小區居民發起大規模抗議。抗議活動遍及全國,其中北京和上海兩地最為激烈。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媒體人李小姐本週一(28日)說,前一天,教育部有關部門召集全國各地的高校「一把手」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疏導學生。

她說:「本週日下午,全國所有大學的校長,主要是黨委書記被緊急召集開會,部署臨時管控措施出臺,包括叫學生提前回家。因為清華大學鬧得比較凶,但到凌晨各地大學內就沒什麼聲音了。上海這邊,昨天有很多朋友自發去參加(抗議)。」

北京一位上海籍退休公務員李先生本週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現在民怨沸騰啊,清華大學學生也在鬧,有學生在抗議,有很多學者已經‘動起來’了,清華大學有數百學生舉牌子要自由。上海就在烏魯木齊中路那邊也有,深圳也是這樣。現在遍地開花,全國各地學生要串聯起來,小區居民也要起來(反抗),搞不好就會爆發。現在底層人已沒辦法生活了,還不如掙扎一下。」

全國高校緊急會議 出臺應對措施

中國教育系統週日召開維穩會議後,當局立即要求各地高校讓在校生提前回家過年。據報導,清華大學校方提前於週二開通12條免費專線,直送學生到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朝陽站、豐臺站以及首都機場、大興機場。

經歷過八九學運的貴州一大學退休學者馮瀚對本臺說,這一次,上海大學生和市民的行動令人敬佩:「這次的訴求是要呼吸,要吃飯,要生活,要人權,要自由,不要所謂的核酸。實際上是反壓制,反壓迫,反獨裁。八九年那一次運動嚴格地說,是反對腐敗、鏟除官倒,他們(政府)認為是一場所謂的顏色革命。這一次主要是天下苦秦久矣,三年啦(封控),好多人連飯都吃不上了。你動了老百姓的基本乳酪,不能正常工作,不能正常生活,那就要出問題。」

馮瀚說,此次運動無論是否延續,均已決定未來政權的盛衰:「民心的向背已經決定了它的江山的盛衰了,如果中國這麼老實的人,這麼溫順的國民都要這樣的話,可想而知這個政府無能及腐敗到什麼程度。中國人歷來是只要有飯吃就不造反,現在不給別人活路,連行走都不行了。」

三年疫情封控 居民體會深刻

旅美資深評論人士馬聚認為,中國各地民眾在三年疫情防控體驗中,感覺到了當局的清零措施違背科學和基本常識。他說:「民眾通過自身的痛苦、被剝奪感,以及失去了自己原有的,或數十年改革開放所積累的物質財富,機遇都化為泡影之後的集體反應,使得大家認識到一種政權由謊言製造,謊言伴隨一切。這是一個臨界點,恰好遇到烏魯木齊火災就引發了人們的憤怒。」

馬聚說,各地民眾的訴求各不相同,上海的抗議活動由「九零後」年輕人主導,而北京、南京及天津的學生抗議是追求自由民主,紀念在烏魯木齊大火中罹難的遇難者,而且其他城市如武漢等地的居民抗議則是為了活下去。他說,未來要看民眾的勇氣是否能夠戰勝恐懼。

輿論普遍認為,中國政府並不會因為此次學生和市民抗議放鬆對疫情的管控。本週一凌晨,新華社連發三條時評,指出越是形勢嚴峻複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而前一天,「人民銳評」及《人民日報》仲音也連發兩文,明確以快制快,精準抗疫。新華的時評則強調,「三個堅定不移」是制勝法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