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防疫抑制經濟 李克強再發聲招攬外資(圖)

發表:2022-11-29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克強再稱堅持開放,藉此吸引外資。
中國總理李克強再稱堅持開放,藉此吸引外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前十個月的工業利潤年比下跌了3%,凸顯「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增長的抑制。中國總理李克強再稱堅持開放,藉此吸引外資。

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8日在第八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李克強表示,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

李克強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開放的大門沒有理由也決不會關上.....中國始終是世界的大市場和各國投資的熱土,歡迎各國企業繼續擴大對華合作。」

在官方數據下降的背景下,李克強的表態更凸顯中國經濟處於難堪境地。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1月27日公布的數據,今年前十個月的工業利潤年比下跌了3%。今年1-9月的工業利潤則年比下降了2.3%。在41個主要工業行業中,有22個行業的利潤下跌。

中國製造業的利潤前十個月銳減了13.4%,略低於1-9月下跌13.2%的水平。

利潤下跌最嚴重的行業包括石油和煤炭開採及燃料加工,利潤暴跌了70.9%,而今年前九個月則是下跌了67.7%。

即便一些仍有強勁利潤增長的行業,它們的利潤增長力度也大幅度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統計局自今年7月起,沒有再公布過單月的數據。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一個聲明中說,「近期國內疫情散發多發,世界經濟衰退風險加劇,工業企業效益恢復面臨較大壓力。」

路透社報導認為,中國這些不樂觀的數據反映了中國房地產業的負債危機和消費者支出的急劇減緩。

報導說,一些分析師相信中國第四季度的GDP(國內生產總值)會從第三季度收縮,並調低了對2023年的全年預測,預計重新開放經濟的道路將是緩慢和顛簸的。

日本野村證券(Nomura)的分析師預計,中國第四季度的GDP比上一個季度收縮0.3%,並將今年全年的增長率從2.8%降低到2.4%。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分析師也將中國2022和2023年的GDP增長率調低,因為他們相信中國當局會繼續擴大防疫的封控措施。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此前指出,政府支出增加收入減少,財政赤字不斷增加。房地產市場不景氣,也拖累地方政府土地財政。美國加息導致資金不斷流出中國,這對經濟來說又是一個打擊,在11月4日召開的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國家主席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及「開放」,可見當局希望外資進入中國以提振經濟的急迫心情。因此,中國經濟目前處於內憂外患之際,或爆發金融危機。

中國的經濟「奇蹟」始於1978年,文革結束後經濟幾乎崩潰,時任中共領導人的鄧小平被迫啟動歷史性改革,允許更多的私營企業和對外資開放經濟。外資將商品在中國製造加工後再銷售到全球,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特別是在200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國盡享貿易紅利,多年經濟處於兩位數的增長。然而,中國政治和經濟局勢不穩定,在「清零」防疫政策的影響下,外資以腳投票,在不斷撤出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