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連環破產:慘烈的機構去槓桿(上)(圖)

作者:財主家的餘糧 發表:2022-11-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28日訊】不知道有多少老韭菜,還記得2015年6月份的A股股災?

當時的許多股票,一開盤就跌停,被稱為「千股跌停」,然後,連帶著其他股票也一併跌停,然後,第二天大量股票繼續跌停……為什麼當時的A股,會跌得這麼慘烈?

答案是:槓桿。

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大A股,除了券商融資、一些網際網路金融企業所開發的傘形信託,再加上民間5倍、10倍槓桿配資,一輪轟轟烈烈的槓桿牛起來了。但是,時間來到2015年6月中旬,上漲趨勢逆轉,一場槓桿暴雷的大幕拉開:

先是20倍槓桿的,因為5%的股票跌幅而觸發強制平倉,帶動股市進一步下跌;接著15倍槓桿的,因為股市的進一步下跌而遭遇強制平倉清算,股市加速下跌;然後,是10倍槓桿的,5倍槓桿的,3倍槓桿的……

自6月15日開始,在短短18個交易日裡,A股的扛把子,滬深300指數,由5350點跌至3540點的水平,跌去了整整1/3;2個月後,再來一輪,7個交易日裡,從4000點跌回2950點,再度跌去1/4還多;4個月後,再來一輪,22個交易日裡,從3850點跌回2840點,再度跌去1/4還多。

至此,耗費7個月時間,這一輪A股槓桿牛的「去槓桿運動」,才算是基本完成。

陽光之下,並無新事,現在的幣圈,正在經歷著相同的一幕。

我們先來瞭解一家幣圈巨無霸公司:灰度投資(Grayscale Investment)。

理論上說,該機構目前是世界上持有比特幣最多的機構——截止2022年11月,該機構共持有63.5萬枚比特幣,相當於地球所有被挖出+還沒有挖出的比特幣總量的3%,如果考慮到有相當一部分比特幣已經丟失(密鑰被忘記),這個數量就更加驚人了。

灰度創始人叫巴裡-斯爾伯特(Barry E. Silbert),他在2004年創辦了一個私募股權交易平臺,名字叫做「第二市場(Second Market)」,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12年的時候,巴裡聽說了比特幣這個玩意兒,於是開始自己投資,不僅自己投資,而且還投資了與比特幣相關的一系列機構,這些機構如今在幣圈全部都是大名鼎鼎,如Coinbase、Bitpay、Ripple等,從此變身幣圈大佬。

自己投不過癮啊,賺錢少啊,所以巴裡又利用Second Market這個私募股權平臺,開始募集資金來買入比特幣,在那個時候,因為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理念,與美元所主導的中心化貨幣體系和金融體系格格不入,巴裡就把募資買入比特幣的項目做成了一個信託基金——這就是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Grayscale Bitcoin Trust)。

比特幣有人想買,也有人想賣啊,於是巴裡同樣依賴於Second Market,創建了一個比特幣場外交易平臺(OTC,Over The Counter),起名叫做Genesis Trading,幹點兒中間商賺差價的事兒,至於Genesis這個詞兒,是「起源、創始」的意思。

到了2015年,巴裡覺得傳統的私募股權平臺沒啥意思了,於是將Second Market賣給納斯達克,只保留了Grayscale和Genesis相關的數字貨幣業務,然後,將兩大業務與個人投資業務進行整合,成立了如今在加密貨幣行業呼風喚雨的數字貨幣集團(DCG, Digital Currency Group)。

DCG成立以來,先後又收購或成立了5家公司,形成了一個產業鏈。

2016年,DCG以5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區塊鏈媒體CoinDesk,現在後者仍是最具影響力的區塊鏈媒體之一,主要依賴於每年主辦的共識大會(Consensus)門票而生存。1個月前,正是Coindesk對FTX系的對沖基金Alameda的資產負債表分析,引爆了FTX的破產事件。

2020年8月,DCG成立了Foundry公司,專注於數字資產挖礦、質押融資和諮詢服務,其業務包括美國礦機二級市場Foundry X、Foundry美國礦池、Foundry物流、Foundry學院、Foundry質押、設備融資和採購、礦業諮詢服務、支持挖礦和質押的Foundry Labs以及提供挖礦設備安裝程序的Foundry Deploy。

2020年9月,DCG宣布收購加密交易所和錢包Luno,該交易所成立於2013年,在被DCG收購時,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500萬以上的客戶。

2021年1月,CoinDesk宣布收購了數據提供商TradeBlock,而DCG此前投資了該公司,TradeBlock XBX指數的最大客戶也是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

2022年6月,DCG宣佈成立財富管理子公司HQ Digital,以提供私人投資、遺產規劃、風險緩解和保險等服務,作為DCG現有的Grayscale、Genesis、CoinDesk補充。該項目目前仍處於隱身模式,外界瞭解不多。

就這樣,Grayscale、Genesis、Coindesk、Luno、Foundry、HQ、Tradeblock七家公司構成了DCG的整個產品體系,其中核心子公司是Grayscale和Genesis。

2016年之前,灰度公司只有一個產品,那就是比特幣信託基金,為了保持信託基金的穩定,2014年灰度公司還確定了不可贖回條款,2015年又將這個比特幣信託基金按照美元份額在OTC市場上交易,這就是GBTC——說白了,GBTC就是把比特幣信託基金,按照美元計價在市場上公開售賣,這算是打通了一級和二級市場。

此時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總規模,大概有7億美元左右。按照約定,灰度公司每年按照資產的價值,收取2%的管理費,小日子過得那叫一個輕鬆和滋潤。

2017年-2020年,隨著比特幣價格暴漲以及加密貨幣世界的迅速崛起,嘗到坐地收錢甜頭的灰度公司,依葫蘆畫瓢又成立了多個加密貨幣信託基金,諸如以太幣信託基金、以太經典信託基金、Zcash信託基金,比特幣現金信託基金、萊特幣信託基金、瑞波幣信託基金等,並在2019年和2020年,順勢推動其他幣種在OTC市場掛牌出售。

到了2020年1月,經過申請,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正式成為向SEC匯報的公司,封閉期從12個月縮短為6個月,GBTC一級市場認購份額,在6個月之後可以在市場上自由轉讓,這妥妥地相當於一家上市公司了。

時至今日,灰度公司已經擁有17個加密貨幣信託基金(見下表),其中有14種都可以在OTC上進行買賣,而GBTC更是可以在美股中進行直接的買賣。灰度公司管理資產總規模,到2020年底已經膨脹到了200億美元以上,2021年最高時刻更是超過500億美元,其中僅比特幣信託基金規模就達到了440億美元。

在加密貨幣市場,雖然幣價暴漲暴跌,但不管漲還是跌,只要任何一個信託基金建立起來,灰度公司就雷打不動地每年固定收取2%的管理費,而且這些資產都是暫時不允許贖回的,灰度公司,真是開發了一種人世間最輕鬆的賺錢模式……

什麼也不用管,用大家的錢來買幣,我幫你們鎖倉,500億美元的AUM(資產管理規模),每年2%的管理費就意味著10億美元的收入,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賺錢模式啊?!這種龐大的現金流,也使得灰度的母公司DCG成為了當今幣圈最財大氣粗的機構。

你會問了,DCG每年賺這麼多錢,這公司得有多大本事啊!

啥本事也不用會,只用設立一個信託基金就行了,就這麼簡單。然而,在灰度公司看來,這哪裡是什麼運氣,這就是我們的判斷,這就是我們的本事!

咦,你還別說,灰度公司說這話的時候,還真是有底氣的。不像其他類型信託基金只接受現金認購,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提供兩種認購方式:現金出資;實物出資(BTC)。

現金出資模式,投資者提交認購資金給灰度,灰度將認購資金交由被授權經紀人,由Genesis在現貨市場上買入BTC,後存入託管機構Coinbase進行冷存儲保管,同時,向投資者發行等值的比特幣信託份額GBTC;BTC實物出資模式,投資者將BTC交由灰度,灰度將BTC存入Coinbase進行託管,同時向投資者發行等值的比特幣信託份額GBTC。

根據灰度公司2019年的三季報,實物出資佔79%,現金出資佔21%,此後,灰度再也沒有公布過這方面的數據。

絕大多數人可能沒有想到的是——就是這個現金出資和實物出資的區別,一方面是導致2020年下半年比特幣價格暴漲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時也是2022年5月份迄今幣圈連環暴雷破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剛才大家看到灰度公司瘋狂坐地收錢的模式,肯定有一個疑問——大家要買比特幣,自己去市場上買就行啊,買了放自己的冷錢包,絕對安全,為什麼還要去找灰度公司來買,然後每年白白給它出2%的管理費,這不是傻麼?

對那些深刻理解比特幣所傳遞的去中心化思想的人來說,當然是這樣。但是,對於絕大多數並不理解比特幣,卻只想從其漲跌中賺錢的投資者來說,什麼密鑰、錢包、提幣、充幣,資金還要轉入轉出那些缺乏政府監管的民間交易所,太複雜了,而且也太不安全了。

要是有一種像股票一樣的產品,在受政府監管的交易所直接用現金買賣,那該多好啊!——灰度公司所推出的GBTC,不就恰好滿足了這些人的需求麼?

於是,很多隻想著賺錢的人和機構,自然而然就衝向GBTC,因為大家的積極購買,導致了市場上GBTC價格,相比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所內含的BTC市場價值高出來許多,這就是GBTC的溢價

2020年之前,別說買賣BTC對普通投資者非常麻煩,對於許多想要投資BTC的華爾街金融機構而言,直接買賣BTC更是麻煩。

根據美國嚴格的金融監管規定,華爾街的金融機構,要想買入和賣出的資產,必須是SEC所監管的證券資產,你說搞一個比特幣錢包,把幣存起來,只有密鑰能打開錢包——這根本就不符合監管規定,無法進行成規模的投資。

直到2020年1月,GBTC成為向SEC報告的證券品種,這意味著華爾街的金融機構,可以直接像買賣股票一樣買賣BTC了,它們毫無疑問地也湧向了GBTC,就這樣,雖然GBTC的規模暴增,但溢價依然保持。

從2015年到2021年初,GBTC一直都保持著正的溢價,最高的時候,溢價能達到50%甚至超過100%。溢價提供了「無風險套利」的機會。

前面提到,GBTC份額有兩種獲取方式,一種是美元現金認購,而另一種方式是BTC實物認購,如果採用第二種方式,那就意味著得到GBTC的成本和GBTC的內含價值是一樣的。既然市場上的GBTC有溢價,自然就有幣圈的機構,採用BTC充值得到GBTC份額,然後,將其在市場上溢價出售。

那麼好了,誰在做這個套利呢?

在GBTC溢價的時候,查看一下誰持有GBTC份額最多,肯定就是套利的主兒。

根據灰度公司2020年三季度報告,GBTC的機構投資者佔81%,合格個人投資者佔比為8%,家族辦公室佔比8%,而退休賬戶基金佔比為2%,主要以機構為主,其中最主要的15家機構如下。

2020年投資灰度公司的前15家機構名單
2020年投資灰度公司的前15家機構名單(作者博客)

查看這份GBTC股份持有者名單,你會發現木頭姐(Cathie Wood)的兩個ARK基金,都是持有GBTC的大戶之一,另外還有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投資。

不過,持有GBTC份額最多、遠遠超出其他機構的兩位玩家,分別是BlockFi和Three Arrows Capital(3AC,三箭資本),這兩家合計佔比8%左右。

到了2020 年年底,3AC成為灰度 GBTC 的最大持倉者,持有 6.1% 的 GBTC 份額,BlockFi約為5%的份額,略低於3AC的份額,兩者合計佔比11%,此時GBTC溢價23.5%。

是的,3AC和BlockFi,就是在GBTC套利中玩得最嗨的兩家幣圈機構,其中3AC尤其激進。

是的,我們終於說到了2022年5-11月幣圈大地震的震源——3AC了……(未完待續)

幣圈連環破產潮:慘烈的機構去槓桿(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