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天底下只有三件事」?(圖)

發表:2022-11-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 老天 自己
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的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說,天底下只有「三件事」,你信嗎?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或許是:怎麼可能?

其實,天底下真的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別人的事,老天的事。

打理好自己的事

「自己的事」,諸如:幾點起床、吃什麼東西、開不開心、要不要幫助人……凡是自己能安排的,皆屬此類。

萬物有生有命,有氣有靈。生死輪迴,道法其中,自有天命。

樹木上承陽光雨露,下接泥土養分,只需默默生長,根深枝繁葉茂時,自然健康茁壯。

人立於天地間,與萬物同呼同吸,生命的道理並無大異。

辨認並安守自己的位置,穩穩地扎根,做好自己應做的、能做的,就足夠了。

與其終日羨慕別人的光鮮亮麗,不如把精力放到自己可以控制的領域。

每個人都完成好自己的角色,種好自己的「一片田」,這就是最大的成功。

不去管別人的事

「別人的事」,諸如,小張好吃懶做、小陳婚姻不幸福、老陳對我很不滿意、我幫助別人卻得不到感激……凡是別人在主導的事情,皆屬此類。

對於別人的事,最好的態度是四個字——「與你無關」。

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對很恩愛的擺地攤夫妻,到中午飯點了,男人過來給妻子送飯。

在兩人開心地坐在台階上吃飯的時候,一個路過的大媽瞥了他們一眼,對女人說:「大妹子,你太可憐了!辛辛苦苦掙錢,老公就給你吃這麼寒酸的東西。」

聽到這句話,女人端著手中的飯,眼裡噙滿了淚花,身旁的男人眼圈也紅紅的,再也沒有心情吃飯了……

生活中總有些人,習慣用自己的思維對別人的人生品頭論足,用自己有限的眼界看待這個世界。

人生如戲,每個人都是自己戲中的主角,別人戲中的配角。

不埋怨誰,不嘲笑誰,也不羨慕誰。

不操心老天的事

「老天的事」,諸如,會不會颳風、地震、戰爭……凡是人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情,都屬於老天的管轄範圍。

可以說,「老天的事」,多具有不可抗力。

所以,與其像那個杞人一般,整天擔心天會塌、地會陷,覺也睡不好、飯也吃不香,不如靜觀其變,泰然處之。

有一位名醫,素以醫術高明著稱,很多人都專門找他看病。不幸的是,他正處於事業巔峰時,卻得了咽喉癌。和常人一樣,他經歷了震驚、恐懼、不甘心,甚至憤怒。而基於自己豐富的經驗,他知道自己的生命期限僅剩6個月到1年。

經過一番深思後,他決定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

但是,他接受了事實卻不是認命,他決定要在有生之年,好好地體驗生命,以全新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用愛心去關懷周圍每一個人,讓生命更加有意義。

此後,他整個心態都發生了轉變,他變得謙和、寬容,懂得珍惜。對身邊的朋友、家人,甚至對陌生人,都笑顏相對。

半年過去了,一年過去了,轉眼他已平安度過了第六個年頭。他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然而他早已不再關心。

有道是: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人生短暫,在有生之年,需要我們努力去做的事情很多。

對過去,要淡;對現在,要惜;對未來,要信。

雖然我們不能左右上天,但可以掌控自己。

給自己一個方向,給自己一個信仰,何懼一路風霜。只要心有所向,萬事皆無法阻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