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響第一槍群眾運動爆發「清零」還能撐多久(圖)

發表:2022-11-26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4日,乌鲁木齐天山区吉祥苑小区起火。(图片来源:合成图)

2022年11月24日,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小區起火。(圖片來源: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棟住宅大樓發生火災,官方稱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民眾質疑火災遇難人數。嚴密的封控把人民活生生的燒死,忍無可忍的百姓們起來反抗清零暴政,中國各地也相繼爆發抗議活動大有星火燎原的趨勢。

烏魯木齊致命大火引眾怒

據多家媒體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大樓,24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10死9傷。火焰從15樓蔓延到17樓,滾滾濃煙一直飄到21樓。大火花了大約三個小時才被撲滅。外界質疑真實的傷亡數字被官方隱瞞。

有網友爆料,從當晚在醫院值班的醫生處得知,這場大火奪去了44條生命,遠多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網路上盛傳,消防人車因防疫封控影響,無法及時進入救人,加上逃生通道被鐵絲困綁,才會釀成大禍。對此烏魯木齊市政府雖然已正式否認,當地官員還批評居民自救能力差。烏魯木齊的消防救援支隊長李文勝說:「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火災發生時未進行有效扑救和及時的逃生自救。」

但官方聲明內容又提到「部分人自救能力弱」等字句,再度引發輿論撻伐,中國網友都留言痛批:「這真的不是人說出來的話」、「今年最離譜發言」、「但凡有點腦子都不會講出這樣的話」。還有人反諷執政當局:「我把你打死了你活該,因為你『自救能力弱』」、「哪有人想死呀,還自救能力弱」、「路是通的,他們自己不跑而已,真的好牛」。

微博上一名網民評論要求徹底調查防火通道是否暢通,並說,「代價太沈重了」,「每一場悲劇都比奧密克戎還糟糕」。

烏魯木齊封控引發的這場悲劇,激起當地民眾憤慨。11月25日晚,大量新疆烏魯木齊市民走上街頭,高喊「解封!解封!」網傳片段顯示,不少當地市民在烏魯木齊市政府廣場聚集,有市民高唱「義勇軍進行曲」,不少人高呼「為人民服務」口號。另有影片顯示,有身穿防護服的執法人員在驅趕民眾,亦有不知名黑衣人手持短棍驅離抗議者。這些視頻都被迅速刪除。

自從中國實施動態清零政策以來,各地防疫封控亂象頻傳,烏魯木齊火災只是其中一起。新疆擁有2500萬人口,由於當局對疫情暴發的強硬應對,該地大部分地方已封控3個多月。部分地方封控導致居民深陷困境,難以獲得食物及生活必需品。

強力防控造成了民間反抗浪潮

穿藍警服拿電棍的暴打手無利器的抗爭平民。https://t.co/ghA66hBkSO

—蔡霞(@realcaixia)November 26,2022

就在中共國務院發布「防疫優化20條」的十天後,中國疫情突然變得嚴峻起來,單日新增病例連續突破2萬例,到11月24日中國國家衛健委的通報更是突破3萬大關,使得看似要稍微放寬的防疫政策,又令地方政府不敢放鬆,反而變相收緊。此外,廣州、重慶等地也在大興土木建設方艙。

雖然中共如臨大敵,但以其14億人口來說,其確診數字跟其他國家相比仍低的不成比例。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的感染數字少得令人難以置信,而實際確診數應該是表面看到的數十倍。確診案例速增也顯示中共當局距離清零目標越來越遠,而且中共兩三年來的強力防控激起民間反抗浪潮。

10月底,西藏首府拉薩也出現罕見的大規模抗議。網上分享的多個視頻片段顯示,數百人在示威現場與警方發生衝突。

11月中旬,廣州海珠區出現了大規模反抗防疫政策的行為。抗議者逃離強制封鎖,推倒沿街的路障和圍封,與警方發生衝突,並高呼「不要再測試了」和「解封」的口號。

11月24日,北京多個小區的居民發出倡議書,支持確診居民居家隔離,共擔責任。11月25日,北京有小區居民聚集抗議封鎖小區,並有成功案例。

日前網上熱傳的一段視頻顯示,重慶一名男子在小區發表反「清零」演講,直指當局用一個小感冒折騰民眾,「不自由毋寧死」,引發居民共鳴。事後公安一度試圖強行抓走他,被周圍居民們救出。

就在新疆民眾抗議清零政策之際,11月25日晚上,至少有北京、上海、合肥、廣州、重慶等城市發出了反對封城的聲音。

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張泰蘇在推特上評論說:「如果你在關注烏魯木齊大火之後中國社媒上的巨大爆發的話,你也許會有一種夢迴2020年3月李文亮事件的感覺。只不過這一次,(中國)政府或許無法那麼容易地把形勢逆轉了(put the genie back in the bottle)。」

If you』ve been following the gigantic Chinese social media blowup following the Urumqi fire hazard incident,you may well feel acertain sense of deja vu from the Li Wenliang incident back in March of 2020.Only this time it doesn』t feel like the government can put the genie…

—Taisu Zhang(@ZhangTaisu)November 25,2022

制度性災難只有解體中共這條路

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清零政策,導致民眾對中共的仇恨值升高,釀成群眾運動,然而,更令人擔心的是,中共可能會祭出比清零還要嚴厲的手段去壓制民眾的憤怒。

臺灣中華兩岸戰略研究協會籌備處發起人暨執行長、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研究員李華球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長時間的清零政策已經導致民眾對政府的「仇恨值」升高,一個多月前的北京四通橋事件挂出反習近平標語就是一個警訊。

他認為,中國的嚴格清零政策很難再繼續下去,因為釀成重大群眾運動的可能性很高,而這也是中共最擔心的,因為共產黨就是靠群眾運動起家,所以它深知如果人民對疫情的不滿從點到線到面連動發展成大規模群眾暴力運動,將會很難控制,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防疫優化20條」的放寬舉動出現的原因。

李華球表示,與此同時,國際間也給習近平很多的壓力,包括經濟、軍事還有外交上的壓力,再加上國內疫情的憂患和中共二十大後剛才要進行一些人事布局與運作,習近平正處在一個內外交迫的情況,若此時國內發生重大事件,中共會如何應處,令他頗感擔憂。

李華球說,他更擔心的是,為了弭平社會重大維安事件,中共可能會祭出另外一個比清零更嚴厲的政策,假定真的爆發群眾運動且事態不斷擴大的話,就可能會逼得習近平不得不出動武警或軍隊來擺平。他並提出兩個可能發生的時間點,而且距離現在都不遠。

李華球說:「這個時間點不會太久,如果群眾運動持續嚴重、控制不住的話,我認為在一個月之內是有可能出動武警或者是軍隊,那這個時間點就變成不是今年底的話、就是明年農曆春節之前,這是第一個時間點。」

他說,第二個時間點是在明年3月中共召開全國人大跟政協兩個年度重大會議的前、中、後時,因為中共不能讓這些重大群眾運動釀成維安事件,影響到社會內部安定跟國際形象。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也表示,中國如果不是由習近平這樣的一位獨裁者,或者是共產黨這樣的一個獨裁政黨掌權,會非常順理成章地接受世界上「與病毒共存」的路,去應對新冠疫情,奧秘克戎有自己的週期,不需要用對民眾傷害那麼大的方式和代價去換取清零。

馮崇義說:「但是現在中國可悲的地方就是,它只要這個政權存在,只要習近平還在位,他就不會宣布說他搞錯了,因為他現在一直講,他所做的所有東西都是英明的決策,而且體現出他的制度的優越性,我們叫極權主義效率,所以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一種制度性的災難。」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表示,在全國範圍內,「動態清零」仍然一片亂象,老百姓受苦。這也表明中共這個體制實在腐爛,沒有絲毫指望,只有解體掉這條路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