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雁門關」(圖)

作者:易文 發表:2022-11-23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雁門關又名西陘關,被譽為「中華第一關」。
雁門關又名西陘關,被譽為「中華第一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眾多的軍事關口中,有十大關被史界評為著名關口,由於其地勢險要,易首難攻而載入史籍。其中有六大關分布在萬里長城的邊戍要塞,分別是:山海關、居庸關、娘子關、紫荊關、雁門關和嘉峪關。

又名西陘關的雁門關,被譽為「中華第一關」,後人稱雄關,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它巍峨險峻,山岩峭拔,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

在朝代更替中,雁門關好似一位歷經滄桑的守衛者。在烽火連天血與淚的大小戰役中,身負重任,護衛中原防禦蠻夷之侵。它跨越千年,演義了一幕幕驚心動魄,氣壯山河的悲壯之曲。

唐代大詩人李賀的一首《雁門太守行》,不僅給雁門關增添了無盡的悲壯豪邁,又令此關響徹古今,備受後人矚目。

雁門太守行

黑雲壓城城欲摧,

甲光向日金鱗開

角聲滿天秋色裡,

塞上胭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

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黃金台上意,

提攜玉龍為君死。

另外,寫下令人津津樂道的《黃鶴樓》的唐代詩人崔顥,也曾寫下一首關於雁門關的詩作--《雁門胡人歌》:

高山代郡東接燕,雁門胡人家近邊。

解放胡鷹逐塞鳥,能將代馬獵秋田。

山頭野火寒多燒,雨里孤峰濕作煙。

聞道遼西無鬥戰,時時醉向酒家眠。

當然,歷朝歷代寫下關於雁門關的作品的,是大有人在,例如張衡《四愁詩》、劉長卿 《送薛承矩秩滿北遊》等等。

雁門關的地理位置

雁門關,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里處的雁門山中,雄關依山傍險,山巒起伏。東走平型關、紫荊關、倒馬關,直抵幽燕,連接瀚海;西去軒崗口、寧武關、偏頭關、至黃河邊。

保衛中原的重要門戶

在戰國時期,趙國為了防禦蠻夷的襲擾,英明神武的趙武靈王給兵士配備胡服騎射提高了作戰能力,並修築雁門關,加強它的防禦能力,之後又親率大軍出雁門關直擊蠻夷,獲得全勝。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為了江山千秋萬代,深謀遠慮的秦始皇派遣大將蒙恬率兵三十萬,從雁門出塞,以排山倒海的氣勢把匈奴趕到陰山以北,並且修築了萬里長城。

漢武帝時,匈奴不斷侵犯中原,為了大漢子民不被外蠻侵擾,雄才大略的武帝,下詔重修雁門關,又派衛青、霍去病、李廣等馳騁在雁門關外,史記有載,霍去病曾多次深入荒漠大敗匈奴,立下汗馬功勞。

北宋初期,面臨遼軍的大舉進犯,為了保衛中原,大將楊業神勇蓋世,在雁門關外大破遼軍,殺得遼軍人仰馬翻。而楊業及其楊家將士為保大宋,在雁門關出生入死,直至為國捐軀。

雁門關的歷史意義

雁門關,承載著歷史的過往。它不僅是保衛中原的天然屏障,更是華夏兒女的英勇寫照,在歷史的長河中,它沒有被後人遺忘,而是被上天注入了生命之靈魂,歷經無數次金戈鐵馬浴血混戰,它將永遠記錄在時空隧道中閃耀其光,低吟訴說著那一段段浩壯蒼宇蕩氣迴腸的感人故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