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的母親為何終身反對共產黨?(圖)

發表:2022-11-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3年趙紫陽與妻子梁伯琪在北京家中合影。
1993年趙紫陽與妻子梁伯琪在北京家中合影。(網絡圖片)

當代中國的報告文學作家,若以代際劃分,大致可分為三代:劉賓雁蘇曉康盧躍剛分別代表著這三代人。劉賓雁、蘇曉康先後流亡美國,盧躍剛則一直活躍在國內文學界和新聞界,屢受打壓卻越挫越勇。洋洋三大卷、磅礡百萬字的《趙紫陽》是盧躍剛的力作。

趙紫陽去世後,盧躍剛耗費十三年時間,訪談數百位歷史當事人,查閱汗牛充棟的史料,寫成此一傳記—《趙紫陽傳》。他不接受家屬資助,不接受任何人審稿,以謙卑、審慎的態度,完成了對趙紫陽的歷史定位。趙在性格上有弱點,過於膽小或忠厚,其秘書鮑彤評論說,這一點「對於一個政治家來說,在關鍵時刻可能是致命的」;而趙則有一番自我辯解,「膽小的人,有原則」— —趙紫陽堅守住了不開槍屠殺學生的原則,如同陳獨秀和戈爾巴喬夫一樣雖敗猶榮。

「你給共產黨拉套,不會有好結果。」

這本《趙紫陽傳》中說,作為開明鄉紳的趙紫陽的父親因土改被批鬥而病故。土改工作組從趙父的床下挖出元寶和銀元,趙家人的棉被和棉衣等生活用品全被抄走,冬天凍得瑟瑟發抖。趙父去世時,已是中共中層幹部的趙紫陽就在臨縣任職,離家只咫尺之遙,卻不敢回家與父親見最後一面並操辦後事。書中對趙母的描述更是前所未見。趙母不識字,但是懂歷史,聽書看戲,對共產黨印象很壞。她跟趙講:「你給共產黨拉套,不會有好結果。」果然一語成讖。趙母反對共產黨的原因很簡單:「共產黨不好,拿人家東西。這些東西都不是自己的。」文革中,趙母說:「朱元璋火燒慶功樓」。孫子回家看奶奶,說毛主席是大救星,奶奶卻說:「毛主席是大壞蛋」。她說,共產黨的江山是靠殺人、搶人得來的,這樣的江山維持不長。她的觀點到死都沒有變過。

母子政見不同,感情也疏遠了。趙數十年從未回過河南老家,跟母親也再未見面。母親在一九七六年去世時,趙已是四川省委書記、獨當一面的封疆大吏卻仍未回過家。鄧小平也是如此,從不回老家,對鄉親極端冷漠。共產黨就是要泯滅人的親情,以黨取代父母的地位,國民可以不孝,卻不能不忠。

趙母從最樸素的保護私有產權的常識出發反對共產黨,與英國《大憲章》的觀念秩序如出一轍。趙母對共產黨的認識比後來當上共產黨總書記的兒子深刻,而趙紫陽直到被幽禁的最後十五年,才認清共產黨的本質。

趙紫陽的經濟改革:戴著鐐銬跳舞

一九八零年,趙紫陽成為中共建政後第三任國務院總理,在經濟改革上成就卓著。一九八七年,他又出任中共總書記,力圖以民主與法制為導向實行政治體制改革,並制訂沿海發展策略和「貿易立國」國策。然而中國改革巨浪,卻在「六四」的鮮血與眼淚裡終結了。

趙紫陽的地位不是民選而來,而是來自於鄧小平的授權。所以,什麼時候他能贏得鄧小平的信任,他的權力就較為穩固,他的改革政策尤其是經濟領域的改革就能順利推行;什麼時候他失去鄧小平的信任,他就只能黯然下臺,改革政策也人走茶涼。趙氏改革,是戴著鐐銬跳舞,但趙卻翩翩起舞,舞姿動人。

趙紫陽的經濟改革,一言以蔽之,即拋棄計畫經濟、走向市場經濟。趙主張向東歐學習,向西方學習。學習的對象,首先是東歐的改革家、經濟學家。這批人多半是東歐流亡人士,他們在祖國並不受歡迎,在中國卻享受到國師的待遇。這批東歐經濟學家、改革家到中國講學和考察時,對中國的狀況感同身受,「他們為擺脫蘇聯計畫經濟體制以及極權主義,從南斯拉夫自由化運動、匈牙利事件、布拉格之春,到波蘭團結工會運動,不屈抗爭、艱苦改革數十年,付出了血與火的代價,去國流亡,認識自然深入骨髓」。

第二批學習的對象是歐美國家的經濟學家。當時,以世界銀行為平臺,先後組織幾批由西方頂級經濟學家組成的訪問團和調查小組到中國,他們為中國經濟改革提出許多寶貴建議。其中,芝加哥學派代表人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弗里德曼受到趙紫陽接見,兩人觀念一致,相談甚歡。弗里德曼當面稱讚趙說:「你的本質是教授呀!」後來,弗里德曼回憶說:「過去五十年間,不論是在共產與非共產國家,我所碰到的政府高官中,趙紫陽是與眾不同、給人印象難忘的一位領袖人物。」趙聽取國內老中青三代經濟學家、政府機構政策研究部門的意見,也聽取東歐、西方經濟學家的意見,甚至邀請了仍處於敵對狀態的臺灣經濟學家到香港,召開秘密會議,專門聽取他們對中國經濟發展與改革的意見— —那時他已敏銳地意識到臺灣經驗的重要性。在書中一個小小的註釋中,記載了這個過去兩岸都不曾披露和重視的事件:一九八九年三月十三至十六日,在趙的授意、推動下,國家體改委邀請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將碩傑、於宗先、鄒至莊、費應昌、劉遵義到香港,就中國經濟發展與經濟改革問題進行座談,趙的心腹安志文等高官出席座談。可惜,北京很快爆發學生運動,局勢急轉直下,趙紫陽失去權力,這些臺灣學者的建議被束之高閣。對比習近平於二零二零年八月二十四日召見的九名「重量級」經濟學者,趙與習高下立現。習召見的全都是反西方、反利伯維爾場經濟、學術水平和人品都大有問題的人士。其中,林毅夫是臺灣的逃兵,靠吹捧中國模式、睜著眼睛說瞎話而青雲直上;鄭永年在新加坡遭到性侵調查,跑到中國來避禍。這些人能給習近平什麼好的建議呢?中共將趙紫陽從歷史中剷除得一乾二淨,八九之後出身的年輕一代大都不知趙紫陽是何許人也。

趙紫陽支持孫女信仰基督教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七日晚飯前,趙在書房召集趙家歷史上唯一一次家庭會議,告之家人自己辭職的決定,得到家人一致的支持,十分鐘就結束了。趙紫陽去世後,其家屬準備的輓聯內容是:「能做您的兒女是我們畢生的榮耀,支持您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倡民主堅守良知家人為您驕傲,今西去終獲自由風範永存人間。」傳記中還提及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二子二軍的女兒信仰基督教,要去當傳教士。趙二軍不同意,趙紫陽聽了很生氣,對趙二軍說:「信教有什麼不好?當傳教士有什麼不好?你去給我買一本聖經,中英文對照的,作我送她的禮物!你去告訴她,我很支持她,很支持她當傳教士!」趙紫陽晚年完全掙脫了馬列主義的束縛,走向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