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孫悟空改過生死簿的人 還能多活幾年?(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2-11-2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悟空曾奔赴幽冥地界,幫寇洪延壽一紀。
孫悟空曾奔赴幽冥地界,幫寇洪延壽一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存在很多長生不老的神話故事,例如嫦娥偷吃靈藥後,獨自飛往月宮;《神仙傳》記載的漁陽人鳳綱運用百草花製造長生仙藥;針對明成祖朱棣力求不老仙丹,「活神仙」張三丰則以「澄心寡慾」回覆。看來,長生不老幾盡是人人都要擁有的夢想,那麼有幸獲得孫悟空出手相助,得以增延陽壽「一紀」的寇洪寇員外,理應令許多人欣羨透了。最後,這位凡人究竟多活了幾年呢?

吳承恩在《西遊記》第九十七回《金酬外護遭魔蟄 聖顯幽魂救本原》中,描述了孫大聖在一路觔斗雲奔赴幽冥地界,並徑直撞入森羅殿向十殿閻羅討要寇洪的過程:

行者道:「銅臺府地靈縣齋僧的寇洪之鬼,是哪個收了?快點查來與我。」十閻王道:「寇洪善士,也不曾有鬼使勾他,他自家到此,遇著地藏王的金衣童子,他引見地藏也。」行者即別了,徑至翠雲宮見地藏王菩薩。菩薩與他禮畢,具言前事。菩薩喜道:「寇洪陽壽,止該卦數命終,不染床蓆,棄世而去。我因他齋僧,是個善士,收他做個掌善緣簿子的案長。既大聖來取,我再延他陽壽一紀,教他跟大聖去。」金衣童子遂領出寇洪。寇洪見了行者,聲聲叫道:「老師,老師,救我一救。」行者道:「你被強盜踢死,此乃陰司地藏王菩薩之處。我老孫特來取你到陽世間對明此事。既蒙菩薩放回,又延你陽壽一紀,待十二年之後,你再來也。」那員外頂禮不盡。

這一位被孫悟空修改了歲壽的凡人,最終又多活了多少年呢?其實,《西遊記》中所謂的「一紀」正是十二年。

《國語·晉語四》有載:「蓄力一紀,可以遠矣。」指的即是「十二年,歲星一週爲一紀。」歲星指的是木星,當「歲星/木星」繞太陽一週,大約需要十二年。因此,十二年又稱為一紀。 

中國古人以天干地支紀年,有人認爲,「紀」正是源自於地支,像眾所熟知的十二生肖所代表的,分別是地支中的一支。當十二生肖均輪過一遍,就是六十年,亦為人們常說的「一甲子」 

最後要向諸君提問一大問題,那就是:哪一種人才能獲得如孫悟空這般神通廣大之「人」的出手相救呢?答案都在歷史中,而且事實再清晰不過了,也容不得任何質疑。

那就是:善良的好人啊!像寇洪這一種樂善好施、在門前立有「萬僧不阻」之牌,自四十歲開始就許下齋萬僧之願,且力行齋事已長達二十四年、被大家尊為寇善人的人,當然正是神佛願意出手相救的對象!唯有拒做諸惡、秉持善念,多行善事的人,方能獲得上天冥冥之中的庇護。

作者吳承恩不也透過唐僧說清楚了亙古不變的道理:欲高門第須為善!從古至今,還未聽過行善積德卻屢遭因果惡報的,至於因為過往造下的罪孽,而得在某個時程為積累甚多的愆罪付出莫大的恐怖代價的先例倒是難以盡數。

無論如何,絕對絕對是「天高不負善心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