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成螞蟻消費金融第2大股東 馬雲或失控制權(圖)

發表:2022-11-19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螞蟻集團持股的螞蟻消費金融百億級增資,國資成為第2大股東
螞蟻集團持股的螞蟻消費金融百億級增資,國資成為第2大股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螞蟻集團持股的螞蟻消費金融百億級增資,國資成為第2大股東,創辦人馬雲可能失去控制權。另有傳聞稱支付寶將被數字人民幣取代,即遭到「國有化」。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顯示,時隔一年,重慶螞蟻消費金融公司(下稱「螞蟻消金」)增資方案修改後確定,包括螞蟻集團、杭州金投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舜宇光學、傳化智聯、魚躍醫療、廣州博冠科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慶農信投資在內的多家公司將參與本輪增資的股權認購。

據悉,螞蟻消金本輪總增資金額為105億元(人民幣,下同),均為現金方式出資,增資完成後,螞蟻消金的註冊資本將達185億元,該方案仍有待金融監管部門批准。而此前在2021年12月,螞蟻消金的增資計畫則高達220億元,如今減半。

增資完成後,螞蟻消金前五大股東分別為螞蟻集團、杭州金投數字科技、南洋銀行、舜宇光學和傳化智聯,持股比例分比為50%、10%、6.49%、6%和5.01%。

在此輪確定的增資股東中,增加了杭州金投數字科技和重慶農信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第二大股東--杭州金投數字科技的實際控制人為杭州市政府,成立於2016年3月8日,註冊資本為10億元。股東共有兩個,一個是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杭州金投),持股比例為54.03%,另一個是杭州金投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45.97%,大股東也是杭州金投。

而農信集團實際控制人為重慶市供銷合作總社。

在業內人士看來,螞蟻消金的增資方案,是螞蟻集團應官方整頓改革要求的重要一環。

螞蟻消金是去年6月由中國銀保監會批准設立的持牌金融機構,主要承接整消費金融業務。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資產總額達1019.23億元,負債總額為938.31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2.085億元,實現淨利潤11.054億元。

螞蟻集團旗下包括支付寶、餘額寶、芝麻信用、借唄、花唄等海內外金融業務。

螞蟻金服(螞蟻集團之前的名字)成立於2004年,主營金融服務業務,其前身支付寶原是阿里巴巴集團剝離出來的子公司。作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之一的馬雲持有螞蟻金服8.8%的股權。此外,馬雲還擁有螞蟻金服50%的表決權。通過層層股權穿透,馬雲擁有對螞蟻金服的實際控制權。

但是,經歷北京當局的打擊後,馬雲在螞蟻集團股份與話語權還有多少,目前外界不得而知。此前有媒體報導,馬雲正計畫通過減持股份,為推動螞蟻集團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進程,馬雲願意放棄其控制權。

業內人士認為,若馬雲決定放棄控制權,意味著螞蟻集團將經歷一次重組和權力洗牌,螞蟻集團或將重啟IPO(首次公開募股)延後至少1年。此外,在金融監管部門的壓力下,螞蟻集團將與阿里巴巴集團加速「脫鉤」。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11月14日報導,盛傳由中國央行主導發行的數字人民幣(E-CNY)將取代微信和支付寶等移動支付軟體。有金融學者指,情況反映民企國有化步伐在中共二十大後正加速推進,當局疑借「收割」民企多年來電子支付成果,以便經濟衰退下的宏觀調控。

據中國央行上月底公布的信息,截至8月31日,先後於15個省(市)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試點地區累計交易筆數3.6億筆、金額1000.4億元,支持數字人民幣的商戶門店數量超過560萬個,幾乎涵蓋所有生活範疇,包括財政、稅收、政務、政府補貼、消費紅包、零售營銷、預付資金管理、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