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美味秘訣:好入味料理(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2-11-17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燒肉
美味的紅燒肉不難做,備好食材與調料,耐心烹調,時間一到水道渠成。

一道菜總有自己的味道,好吃的感覺就是那個滋味真好、真入味。學習烹調入味,是廚藝的累積,也是心境的轉換。

瞭解食材特性

土豆 紅蘿蔔
不同的食材根據其材質特性,決定入味方式。

如何烹調可提升食材的色香味?不同的食材,加強入味的方法也不同,要看食材的軟硬材質,例如,豆腐含水高,孔隙多愈能吸收湯汁。

體會下調料節奏

下調味料
下調料的順序影響調料的融合與食材的吸收。

要將調料的滋味完全融入食材,也需要掌握調料的特性,例如媽媽們都知道,焦糖色要先上,才下醬油,糖先於鹽被吸收,味道更協調。

火侯足時味自美

瓦斯爐上鍋子
做好菜的秘訣,第一步就是細火慢燉有耐心。

烹調入味的料理,方法不難,惟需耐心。文學家蘇東坡煮出流傳千古的東坡肉,秘訣很樸實,他在《豬肉頌》中說明:火侯足時味自美。

土豆燉牛肉

土豆燉牛肉
土豆燉牛肉細火慢燉,將牛肉的香甜融入醬汁,吸飽醬汁的土豆,鹹香美味。

細火慢燉將牛肉的香甜融入醬汁,吸飽醬汁的土豆,鹹香美味,使這道菜餚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家庭料理之一。

食材

牛五花肉薄片300g。

材料A:土豆2個、紅蘿蔔1個、洋蔥1/2個。

調料:醬油3大匙、味霖2大匙、白酒2大匙、砂糖1大匙。

作法

1、備料:土豆、紅蘿蔔去皮,滾刀切;洋蔥切塊備用。

2、熱油鍋,下材料A,用中火翻炒至土豆表面熟透。

3、加水煮滾,水淹過食材;加調料,攪拌均勻。

4、用烘焙紙剪成鍋面大小蓋在食材上。煮至湯汁收稠即可。

好入味秘訣

土豆切面多易入味;落蓋可以讓食材更易入味。

茶葉蛋

茶葉蛋
煮茶葉蛋的茶香入菜有秘訣,浸泡時間比加熱時間效益更高。

這是融合茶香與蛋香的蛋料理,做成常備菜,三餐可迅速開飯。茶香入菜有秘訣,浸泡時間比加熱時間效益更高。

食材

雞蛋15個。

茶葉滷汁:紅茶包2個、八角1個、甘草5g、醬油75c.c.、鹽1小匙。

作法

1、雞蛋刷洗乾淨備用。

2、茶葉滷汁材料加水,水量須能淹過雞蛋,煮滾轉小火備用。

3、雞蛋放冷水煮,水淹過雞蛋約2CM;小火煮至水滾起,將雞蛋移至作法2的滷汁鍋,小火續煮3分鐘,熄火,燜20分鐘即可掀蓋。

4、輕敲蛋殼使碎裂,繼續浸泡滷汁至入味。

好入味秘訣

浸泡過程,嚐嚐味道,依個人口味決定浸泡時間。

紅燒肉

美味的紅燒肉不難做,備好食材與調料,耐心烹調,時間一到水道渠成,肉香自然散發,肉味與醬料滋味完全融合。

食材

豬五花肉600g。

調料:醬油3大匙、醬油膏1/2大匙、酒2大匙。

作法

1、豬肉切成兩指寬大小。熱油鍋,下豬肉將表面煎焦香,先盛起備用。

2、熱油鍋,下2大匙油,先放2大匙冰糖炒融化,放豬肉,均勻沾裹糖,先上焦糖色,然後才放調料。

3、加水淹過食材,水煮滾,轉小火慢慢燒,煮1小時。

好入味秘訣

豬肉切小塊增加表面積,入味比較快;細火慢燉,讓肉軟化,才能入味。豬肉先煎過更耐燒,肉汁不流失。

鹹酥雞

鹹酥雞
鹹酥雞以中式獨特的香氣,及入味香嫩的雞肉口感,受到大眾歡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鹹酥雞是臺灣常見的街頭小吃,以中式獨特的香氣,及入味香嫩的雞肉口感,受到大眾歡迎,不妨在家做做看。

食材

去骨雞胸肉600g、地瓜粉、九層塔適量。

醃料:醬油1大匙、鹽1/2小匙、砂糖1小匙、酒2大匙、蒜末1/2大匙、五香粉微量。

作法

1、雞肉切小塊,加醃料抓勻,冷藏醃2小時入味。

2、雞胸肉沾地瓜粉備用。

3、油燒熱至150°C,雞肉一塊塊下鍋,表面金黃即撈出瀝乾。

4、油燒熱至165°C,雞肉再下鍋一次,30秒後放九層塔,炸30秒後,全部起鍋瀝乾。

好入味秘訣

雞肉切小塊抓醃入味快。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