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最高深的卦 讀懂後受益一生(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2-11-16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的首掛,是乾卦。
《易經》的首掛,是乾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易經》六十四卦中,第一卦為乾卦,代表了進取、創造的力量,亦可謂是《易經》中最重要的一卦。乾卦六爻均屬陽,陽為實,而全卦以「龍」為意象。龍是古代神話中一種善於變化的聖獸。乾卦六爻中的龍,因為不同時機而各自呈現不同形態,如同君子能因時而變化,在不同時機裡出現不同做為。在古文中,龍亦有「寵」之意,甲骨文中龍作寵用。六爻皆陽,陽為實,意謂此卦天賦滿實,擁有來自上天的所有恩寵。有研究者說,只要你讀懂了乾卦,就能夠讀懂了人生。這話到底有沒有道理呢?一起來看看吧!

乾,元亨利貞。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用九,見群龍无首,吉。 

乾卦上下二體皆乾,如天體運行永不止息。乾的意思原本是「上出」,引申為「乾濕」的乾。自古出現文字以來,「乾」就做為《易經》的卦名,後乾之「上出」跟「下注為溼」相對,而以「乾」為「乾溼」的「乾」。為了區別,後世特地做為卦名的乾及乾濕的乾,遂採用不同的音,但在古時並沒有區別。

得乾卦,可謂具備先天的優勢,擁有所有良好條件,亦可謂萬事俱備,但欠東風。也就是說,問題只在於時機。因此,以此卦問事,短期難成,因為上下均乾,有能量但沒有發揮空間。由於擁有一切先天條件,仍得等待天時及地利的機會。若以此卦問財利,乾為金玉,有金玉滿堂之象。

一、潛龍,勿用

初九爻曰:「潛龍勿用」。「潛」者,隱藏不露也;因為沒有獲得其時勢,故因時勢而潛。

潛龍,意指潛伏於深水中的龍。「潛」並非指消極等待,而是指要做好準備、蓄勢、等待時機。

勿用,就是不要急著顯山露水、別有大動作的進行準備工作。意謂:事物在發展初期,較為弱小,應該要小心謹慎,切勿輕動。

雖然具有實力,但因時機未到,故選擇隱忍待機,養晦以俟時。不過,雖然是潛藏,卻又不會因不見用於世而煩躁而憂愁,也不會因不被見信於人而忿忿不平。

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二爻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見」者,現也。「田」者,地面上也。「見龍在田」者,是指自隱而現。「大人」者,指德位兼備之人,或能及時給於幫助之人,並非專門指涉位高權重、地位顯赫之人。

這意思是:龍出現在田間(具有事情已出現端倪、不再潛藏之象徵),對於拜見大人物是有利的。

初九爻為「潛」,九二爻為「現」,這意味著九二爻已經到了出潛而現的時期。但九二爻陽居陰位,位雖得中卻不得位,因此雖然已出潛,但仍嫌實力經驗不足。因此,在出潛離隱時,就應該(利)前往尋找大德之人相互相輔。

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三爻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九三爻在下卦「乾」之終,上卦「乾」之始,因此曰乾乾。乾乾,本指太陽運行不止,「乾乾」者,則比喻君子勤勉不懈、自強不息。「夕惕」者,即使到晚也保持警惕。人位居高處而不驕傲,位處下位而不憂,每天自強不息、努力不怠,又能夠維持本分、反省警惕,如此一來,雖然地位危難,亦能夠轉危為安,而不至於咎。

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四爻曰:「或躍在淵,無咎」。「或」者,不定也,想要做卻又不想要做之意。此句意謂:或許可以躍出深不見底的水潭,沒有罪咎。

這是指在審時度勢,想要進又未進,這並非故意在做姿態,亦非故作高傲,而是在依據形勢,抓住進退之時機。躍是指一種大的發展、進步,往往需要人們抓緊機會。

換言之,此爻的啟示為:進退有據。

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九五爻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一般而言,「九五」的爻位是指人事物均達到了最完善階段,不過也不盡然,因為這還得依據自已的品德才學,以及下應之爻才能夠決定。

五為六爻中最為尊貴的位置,像「九五之尊」這一成語即具此意。至於陽九居於五位,也為「天下」之君位。五為天位,故云「在天」,用來比喻君子以極高才能而身居尊位。

不過,或許有人覺得此爻「利見大人」跟九二爻的「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一樣。非也非也!實際上,這兩爻有著不同意義。

九二是指剛剛開始離潛謀始之際,遊說四方,是臺面下進行的遊說。九五之利見大人,是指已經居於尊位,因此在為了策畫行事的原因而見大人。

「飛龍在天」具有人生中的高峰之喻,這也代表了在人生中極為重要的某個階段。此句意謂:巨龍高飛上天,這亦說明此時候的陽氣正旺盛,具備天之美德。

六、亢龍,有悔 

亢,原指頸部或咽喉,後有指高之意。亢龍,就是指飛得過高的龍。這句話意謂:高傲的龍,會存有悔恨。

《周易》某程度說明了這點:一條乘雲高升的龍,升達了最高之地,四顧茫然,發現自己沒有再高升之處,也無法選擇下降,於是就開始產生了憂鬱、悔悶之情緒。

換言之,飛龍在天是指已達到尊位的五位。上位則過高,反倒產生危險。《文言》云:「貴而無位,高而無民」,此乃意謂上九雖然高貴,但卻沒有權位,而且沒有人民的擁戴,以此而動,必有悔恨。

「亢龍,有悔」這一爻給予人們的啟示為:做任何事均得戒驕戒躁,切勿自滿,需要知進退,既要往前進,又得要替自己尋找好退路,否則將出現凶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