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遭關 北京改推魯班工坊拉攏發展中國家(圖)

發表:2022-11-07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魯班工坊
埃及魯班工坊(圖片來源:魯班工坊網頁)

【看中国2022年11月7日讯】現今中國孔子學院於各國陸續遭到關閉,但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職業技術培訓中心「魯班工坊」已正在進駐一帶一路的國家。專家分析,北京正在通過拉攏發展中國家,來獲得更多之政治空間。

孔子學院頻遭受國際質疑,其以推廣中文為名,而行輸出中(共)國意識形態之實,其中包括了美國和歐洲多國已經陸續停止合作。美國之音於6日報導,如今在孔子學院下台之際,以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之工匠魯班為名的一個中國職業技術培訓中心「魯班工坊」已接棒,而進駐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比如在南亞地區,泰國的學生跟著中國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學習有關應用電子技術;在非洲的馬利,學生們跟著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老師研習關於中醫知識;而在非洲吉布地,天津鐵道職業學院的老師教授了當地學生工商知識;在歐洲方面,中餐大廚落地於英國,教學生們如何製作正宗的中國菜。

中國在泰國設立第一個魯班工坊

報導中指出,中國自2016年於泰國設立第一個魯班工坊以來,目前在全球已有19個國家開設有25處。其實,魯班工坊和孔子學院之的輸出模式基本上相同,也就是中國的職業技術學校在當地尋找合作夥伴,且於當地學校落地並開設課程,以教授中國標準的相關技術,當學生畢業後就投入服務當地的項目。

比如泰國的魯班工坊,即為了配合中國於泰國投資70億美元(大約新台幣2240億元)之一帶一路高鐵項目,而開設了高鐵檢修技術及鐵道訊號自動控制2個專業;而在東非國家的吉布地( Republic of Djibouti),魯班工坊的專業為鐵道營運管理,同樣也是服務於一帶一路項目,即是中國企業建設之亞吉鐵路。

除外,在配合蒙內鐵路、匈塞鐵路等之一帶一路項目方面,魯班工坊於沿線各地國家開設自動化、工業機器人、鐵道、汽車、動車組檢修、機械、電子訊息和新能源等課程。

魯班工坊的中方統籌為天津政府,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多次在國際場合上提及,2018年的中非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就提出於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而今年習近平也在與中亞多國領導人會晤之時,也都提到了對外建設魯班工坊。

中國以魯班工坊拉攏發展中國家

澳洲國立大學全球管理學院的研究員范德克里(Dirk van der Kley)指出,魯班工坊能夠塑造中國於東道國行為的敘事,這給中國更多之政治活動空間。儘管魯班工坊是由天津政府所負責,不過習近平及其他中國高層領導人在與外國元首會晤之時都頻頻提及這個職訓體系,似乎說明此項目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

范德克里表示,這也是地緣經濟的考量,而讓中國的項目更加有吸引力。隨著時間之推移,北京將自然而然成為這些東道國之首選合作夥伴,並使當地學生更加熟悉中國的技術。

此外,還有專家認為,魯班工坊將讓中國與發展中國家之聯係更加緊密,從而於地緣經濟方面占據優勢。

英國諾丁罕大學的當代中國研究學院副教授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不能夠責怪發展中國家接受資源,若中國是唯一的提供者,那麼他們自然會接受中國的資源。

蘇利文說,最好的方法即是西方世界可以提供一個與魯班工坊媲美之的項目,以進行良性競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