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官員遇上仙人 結局令人惋惜(組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2-11-06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人李東陽(1447-1516),字「賓之」,號「西涯」。
明朝人李東陽(1447-1516),字「賓之」,號「西涯」。局部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明朝人李東陽(1447-1516),字「賓之」,號「西涯」,湖南茶陵人。由於茶陵當時屬於湖廣長沙府,故李東陽又被稱為「李茶陵」或「李長沙」。李東陽還是一位文學家、書法家、茶陵詩派核心人物,亦是正德時期的輔政大臣,官至內閣首輔。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李茶陵遇仙記,但可惜的是,縱然碰上神仙,但李茶陵仍失去了修煉機緣。

據悉,李東陽四歲就能寫下一尺大字,被稱為神童。順天府官員薦於景帝,傳說他曾在皇帝面前寫下「龍、鳳、龜、麟」四大字,景帝見狀一樂,就將他抱在膝上,並賜給他珍果、金銀。後來,李東陽又入宮面聖兩次,在八歲時獲准進入順天府學。

天順八年,十八歲的李東陽考中進士後,展開了仕途。

正德期間,武宗喜好遊玩,時常離京,並在宮外建造「豹房」,儲男女寵其中。後來遭逢倍受皇帝寵信的大太監劉瑾亂政,一些忠良臣子例如首輔劉健、謝遷等人紛紛選擇遠離朝廷。

至於李東陽呢?他是選擇繼續為官,並為國家萬民而反覆跟劉瑾周旋、暗中較量,並屢次進行補救。在此列舉一例:正德三年,御道出現了一封匿名信,信中歷數劉瑾的罪過。劉瑾聽聞後,怒不可遏,隨後逮捕三百多人下獄​。這些人最後全仰賴李東陽而獲得周全。李東陽還曾上奏皇帝說他不舉講筵、不視朝、隨意出入宮門等,但均不受皇帝理睬。

由於,民間在此期間還爆發流民、盜匪作亂等事,致使李東陽更加嘔心瀝血地處理政務,精神亦面臨極大壓力。李東陽當時感到痛苦萬分,多次想要隱退,不再管事,但最後依舊硬撐了下來。

根據《涌幢小品》記載,一日,李東陽遇上了一位道士,他雖然當時能做出辭掉官職,轉去修行的決定,但最後仍因有緣無份而錯失修煉機緣,令人為之感嘆、惋惜。

話說,李東陽在某天退朝後,在府邸內琢磨國事。當時他連朝服袍帶都尚未解開,外頭就來了一位道士說要見他。

兩人相會時,身穿道袍,佩戴一紫玉環的道士指著李東陽的朝服袍帶說道:「此帶雖好,但如何比得上我的玉環呢?如若你能拋下官位,就能和我一同入山」。

李東陽明白道士想讓他辭退官位,進山修行。不過,心繫天下的他仍想要在俗世間有一番作為,報效國家,因此委婉地謝絕了道士。

他告訴道士說:「久服誠無滋味,第入山須尚歲月耳」。這意思是當官久了,就不會覺得當官的好,但要他現在辭官修道,卻是做不到的。

道士接著笑說:「我知道李公有緣無份。」道士隨後走出庭院,並微微吟詠了起來,接著才踏劍乘雲離開。李東陽這才明白自己錯失了修仙機緣。

雖然李東陽錯過了修煉機緣,但想必他是敬重修煉人或有些修煉機緣的,否則如道士這樣的仙人一般是不會做出僅僅是去拜訪高官這樣無意義的事情。高人的舉措多少還是存有點化之意,說不定是為日後種下修煉或維繫善念的機緣​。至於有過被點化經驗的人,多半是仍願意相信神佛世上存,或是存有善念,或是願意尊重神佛、出家人、道人的人。

李東陽在朝五十年,入閣了十五年,歷經天順、成化、弘治、正德四朝,享壽七十歲。現今的北京力學胡同,舊名李閣老胡同,傳說就是因為李東陽曾經居住在該地而得名。

李東陽為官多年,想必在勞心竭力為國為民之下,做了許多好事,但那一些瞭解俗世種種不過是過眼雲煙,明白修道修行才是真正美好的人,仍不免為他的錯失而感到可惜吧!

《甲申十同年圖》之李東陽像
《甲申十同年圖》之李東陽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