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呂洞賓 不識好人心」十人九個都想錯了(組圖)

發表:2022-11-06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洞賓漢鍾離二仙歡會
呂洞賓與漢鍾離二仙歡會。(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呂洞賓八仙之一。有個「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典故。那麼,呂洞賓為甚麼會被「狗」咬,落了個「不識好人心」的結局呢?

據說在呂洞賓未得道成仙之前,是個多次科舉不中的讀書人。從此他便不再科舉,靠著祖產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他有個很好的朋友,叫苟杳(ɡǒuyǎo),他是一名書生,家境貧寒,但為人處事極其忠厚。苟杳父母雙亡,孤身一人。呂洞賓欣賞他刻苦努力的精神,就讓他到自己家中居住,供他吃喝,讓他安心讀書。

一天,一位林姓客人來拜訪呂洞賓,他見苟杳一表人材,讀書用功,心想將來必有成就。林姓客人便對苟杳和呂洞賓說道:「我妹妹長得如花似玉,若是不嫌棄可許配給苟杳。」

呂洞賓怕苟杳貪戀床笫之歡而誤了前程,連忙推脫不允。不料苟杳早就看上林家小姐,執意要娶她。呂洞賓想了想,就同意下來,但他有個條件:成親之後,呂洞賓要先到新婚房裡住三晚。苟杳聽了大吃一驚,心想自己家貧辦不起婚宴,只能靠呂洞賓,無奈只能答應下來。

苟杳成親當天,呂洞賓喜氣洋洋的跑前跑後,苟杳想到那條件就難過,感覺無臉見人。新婚當晚,呂洞賓入洞房,苟杳只能待在客房。洞房內呂洞賓甚麼也沒做,就在燈下看書到天亮。新娘等不到夫君上床,只好和衣睡下,天明時,夫君早已不見。

一連三夜都這樣,到了第四天夜裡,苟杳進入洞房方得知新娘子未見過呂洞賓,只知有人在燈下看書到天亮。苟杳聽的瞠目結舌,這時侯兩人才了解到,這是呂洞賓警示他別貪圖女色,要努力讀書求取功名。苟杳夫妻對呂洞賓的為人充滿敬意,說道:「此恩將來必報。」

仕女圖
「苟杳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後來苟杳金榜題名做了大官。一晃八年過去了,呂洞賓家不慎失火,家產頓時化為烏有。呂洞賓一家日子過得異常艱難,呂洞賓只好去找苟杳幫忙。苟杳對呂洞賓遭大火之事非常同情,熱情地款待呂洞賓,讓他住了下來,但是從不提及幫忙的事。

幾個月過去了,苟杳對於幫助的事提也沒提,呂洞賓只能嘆道:「人情薄如紙,一闊臉就變,滔滔然天下皆是也!」他下定決心,要靠自己重振自己的家業。

於是,呂洞賓不辭而別回到家鄉,卻看到家中茅草屋已變成新房,家中還辦著喪事,妻子對著一付棺木大哭。當妻子看到呂洞賓時卻驚嚇不已,忙問你是人還是鬼?呂洞賓奇怪地問妻子我好好的,如何是鬼?呂夫人看著良久才相信呂洞賓是人不是鬼,並講起喪事的由來。

在呂洞賓離家去找苟杳沒多久,就來一幫人來幫忙呂家蓋新房。而在呂洞賓回來的前幾天,卻傳來呂洞賓病死苟杳家中的消息,苟杳還差人送回一口棺材。沒想到呂洞賓竟平安的回來了。呂洞賓心中明白:這一切都是苟杳的安排。他打開棺材,裡面竟堆滿了金銀,裡面還有一封信。

呂洞賓拿起書信一看,裡面寫著一首詩: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金銀家蓋房。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

呂洞賓恍然大悟,苦笑一聲:「這也是我的報應啊!」

呂洞賓見苟杳雖好學求進,但家境貧寒,便接苟杳入住家中,供其吃住,讓他安心發奮讀書。為了警示苟杳切勿貪戀床笫之歡,便讓其美貌妻子守空房三天,苟杳不負期望金榜題名。而當呂洞賓破落,苟杳不忘舊恩,傾力相助。為了激發呂洞賓的自立、勤勞精神,便讓呂洞賓苦等三個月,其妻「哭斷腸」。

這就是「苟杳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故事。「苟杳」與「狗咬」同音,後來就成了「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