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過海 暗藏甚麼深意?(圖)

作者:連理枝 發表:2022-07-1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緙絲八仙(局部)
清代緙絲八仙(局部)(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道源自中國,是中國土生土長的修行文化。道是人走的路,更是修行人走的路,謂之修道,概括的說,道就是人生之道,是人應該走的人生之路。佛文化源出古印度,釋迦牟尼創立的佛教傳入中國,紮根東土,深深的影響了中華文明文化。在近兩千年的中華文明文化中,佛教在中國逐漸興盛,大興其道,與中國土生土長的道文化,共同成就了博大精深的東方修煉文化。道家講道,佛家講法,「道法自然」也就成為蘊含天機的、東方修煉文化的高度概括體現。

雞首成道

「道「的漢字示意:走(「辶」)首指引的路。何為「首」?「首」在哪裡?打開中華地圖,中華民族雞形版圖之首在東北,雞首之位的黑龍江、吉林、遼寧東三省就是「首」,這是人世間最大的「首」。

1911年清朝滅亡,蒙古宣布獨立,但未得到國際承認。1921年7月10日,在俄國人的控制下,蒙古君主立憲政府正式成立,宣布獨立。如此,1921年雞年,當中華民族版圖分割出外蒙土地後即呈現出雞形,黑吉遼東三省也就成了雞形版圖之雞首——歷史演義的中華民族修煉文化,得以成「道」。

其實,東三省擔當雞首成道的角色,是早就在歷史的安排中。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看東北的地理命名。黑龍江省府哈爾濱有道裡區、道外區;吉林省域歷史上就分東京道、上京道,民國時期還劃分為吉長道、濱江道、依蘭道、延吉道,至今長春市還保留二道區的命名,因為東北最著名的長白山天池、長白瀑布就是二道白;以長白山為聖山的朝鮮國土劃分為九道:兩江道、慈江道、江源道、平安南道、平安北道、咸鏡南道、咸鏡北道、黃海南道、黃海北道;同樣認長白山為祖的韓國,首都就是首爾(原漢城),釋義東北為首,國旗更是以八卦符號為標誌,直接明了的體現道。

東三省也叫「白山黑水」,這是指代表東北的長白山和黑龍江。東北是黑土地,黑龍江省即簡稱黑,這是體現黑;長白山主體位於吉林省,吉林省別名「白山松水」,西有白城,東有白山市、長白山,這是體現白。道家的標誌是黑白太極圖形。所以東北奠定的一黑一白的文化,即是對映道家的黑白太極圖,體現道。

東北是鶴的故鄉,最著名的是丹頂鶴,還有白鶴、白頭鶴、白枕鶴等等種類,黑龍江扎龍濕地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鶴群基地,被譽為「鶴鄉」。在地理名稱上:黑龍江省鶴崗市以鶴而名;遼寧遼西走廊有葫蘆島市以葫蘆而名,如同菩提樹是佛教象徵一樣,鶴和葫蘆同樣是道家的象徵物,東北南有葫蘆、北有鶴,同樣是以鶴、葫蘆體現道。

「亻山」為「仙」,登山如求道。道在東北,道在東北長白山。八仙過海,長白山求道。

「八仙過海」

中國第一大半島,是關內、中原大地上的膠東半島;中國第二大半島,是關外、東北黑土地上的遼東半島。膠東半島最北端是老幼皆知、八仙過海的蓬萊閣;遼東半島上是聞名城市大連。膠東半島和遼東半島之間,是一條線狀的廟島群島,這條線既是渤海和東海的分界線,也是膠東半島和遼東半島之間的連線。這條線使得南北兩個半島,在地理上呈似連非連的膠著狀態;而它在文化內涵上的示意是:膠東半島的「膠」,遼東半島的「大連」,共同釋義兩個半島是「膠著」、「大連」狀態。

然而,八仙過海這一大知名民間文化,讓遼東半島「大連」膠東半島。換言之,八仙在蓬萊閣渡海到的「蓬萊仙島」,是對岸的遼東半島,是遼東半島所在的長白山,長白山就是「蓬萊仙島」,因為長白山千山山脈成就了遼東半島。

八仙過海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是中國民間流傳最廣的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世,回程時八仙會聚蓬萊閣,鐵拐李建議不搭船,各自想辦法渡海,這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由來。

蓬萊閣

蓬萊仙島也叫三神山,傳說中的仙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山海經・海內東經》曰:「蓬萊山在海中」。古籍記載,蓬萊仙島「臨渤海」,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山,故名三神山。不過,「蓬萊仙島」為何是指長白山呢?

第一,八仙在蓬萊過海,顯然渡海的路線是渤海、黃海之間的分界線。從蓬萊閣到遼東半島之間的連線名廟島群島,由廟島組成的群島連線,顯然是釋義修道人的足跡線,因為「廟島」體現修道。廟島群島隸屬於煙臺蓬萊,離蓬萊閣最近、最大的島是長山島;而在遼東半島東側也有一處長山島,連接南北長山島的線就是廟島群島。就是說廟島群島,是八仙過海留下的足跡線,八仙過海到的就是蓬萊閣對面的遼東半島,故遼東半島最南端的山叫老鐵山,釋義鐵拐李到的鐵拐之山。

第二,為什麼以南北兩處長山島代表長白山呢?因為長白山北起黑龍江省域,穿過吉林省,南至遼東半島千山山脈,再南延就是千山山脈的餘脈廟島群島。長白山南北1500公里,可謂長長的山,故用「長山島」寓意長長的長白山。

第三,為什麼以「島」寓意長白山?因為長白山不僅南臨渤海,而且歷史上長白山所在的東北就是渤海國,唐玄宗冊封渤海國的王即名「渤海郡王」。既然長白山南臨渤海,北在渤海國,那麼這座長長的山也就是「島」、「長山島」。其實島體現的內涵是安全,有脫離塵世的淨土之意,所以長白山以體現聖潔的白而命名。

第四,八仙過海的起因是什麼?是「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牡丹江發源於吉林,流入黑龍江鏡泊湖;長白山中國境內的最高峰即白雲峰。那麼牡丹江、白雲峰是不是對映「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

所以,鐵拐李八仙過海到的是遼東半島老鐵山,老鐵山所在的長白山就是「蓬萊仙島」。這就是膠東半島「膠連」遼東半島、遼東半島「大連」膠東半島的命名涵義,意在詮釋:東北長白山即是「蓬萊仙島」。「蓬萊」,「逢來」,四面八方相逢而來。因為道在東北,道在東北長白山——四面八方的人為找到人生之道而來。

如果說八仙過海是海上渡海求道,那麼闖關東則是陸地上闖關求生活命。

闖關東

自秦始皇始,歷朝歷代大規模修建長城,最終形成了西起甘肅嘉峪關,東至河北秦皇島的萬里長城。河北秦皇島山海關為「天下第一關」,這道長城之關,把中華大地分成了關內和關外,關外就是遼寧、吉林、黑龍江東三省,從關內去東北,必須經過山海關。

東北以黑土地著稱,土地肥沃,人稀地廣。而關內山東、河北等地,人口稠密,災害頻生,所以從清朝到民國期間,有大量的災民,為躲避災害,謀求生路而湧向東北,這就形成了中國歷史上大規模的人口大遷移現象,形像的稱之為闖關東。據統計,從十九世紀到民國初期,闖關東達到了3000萬人次,大都是從山東、直隸(河北)一帶,為生計活命而冒險闖關東,就是說闖關東代表的是避難求生。

我們看天下第一關山海關。因為山海關北依燕山,南臨渤海,故名山海關。在海上,是八仙過海長白山尋道;在陸地上,是萬民闖關東找避難求生的活路。歷史通過八仙過海、闖關東而啟示:道在東北,東北是蘊藏人生之路的地方——修行人求的道,避難求生人找的活路。如果用一個字概括東北,這個字就是「道」,人生道路的道。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