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對聯創作驚人用法 令人讚嘆妙不可言(圖)

發表:2022-10-29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詵(王晉卿)、蔡肇(丹陽蔡天啟)和李之儀圍觀蘇軾寫書法。
鑲嵌的對聯創作方法,從古至今都很盛行。圖為王詵、蔡肇和李之儀觀看蘇軾寫書法。(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人們在寫作楹聯時,時常將人名、地名、數字、方位及所寫的事件等等,巧妙、自然的嵌入聯語,此創作方法為鑲嵌法。鑲嵌法是一種特殊又常用的聯語創作方法。此法因其精巧,創作難度頗大;因其別具雅趣,深受世人喜愛,古來頗多佳作傳世。此文就跟大家分享鑲嵌中的一些方法。

在鑲嵌聯中,就其鑲嵌的內容上,又有一下幾種(以舉例說明):

1、鑲嵌節氣

天氣大寒,霜降屋檐成小雪;

日光端午,清明水底見重陽。

2、鑲嵌姓字

魚游萬孔秋江冷;柏成林叢夏岳高。

3、鑲嵌序數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圭爻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4、鑲嵌方位

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向東放;  

由上向下讀左傳,書往右翻。

5、鑲嵌藥名

白頭翁,持大戟,跨海馬,與木賊、草寇戰百合,旋復回朝,不愧將軍國老;

紅娘子,插金簪,戴銀花,比牡丹、芍藥勝五倍,蓯蓉出閣,宛若雲母天仙。

6、鑲嵌年號

順泰康寧雍然乾德嘉千古;  

治平熙世正是隆恩慶萬年。

7、鑲嵌偏旁部首

煙鎖池塘柳;

炮鎮海城樓(燈深村寺鐘)。

其實在鑲嵌用法中,就其鑲嵌位置的不同,大致有以下幾種我們最長見的方式:

1.整鑲:所謂整鑲,移是將所要鑲嵌的名稱在每一聯中佔一個位置,不能拆開,使其具有整體性。如:

前年殺吳祿貞,去年殺張振武,今年殺宋教仕;

你說是洪述祖,他說是趙秉鈞,我說是袁世凱。

這是章太炎先生目睹袁世凱篡政後,對辛亥革命黨人殘酷鎮壓而深表憤慨之作。全聯別出心裁,交錯縱橫地整鑲了六個人的名字,把最為典型的歷史事件穿插在楹聯之中,搆思精巧,使袁世凱之面目暴露無遺。

2.橫嵌:所謂橫嵌,就是將所要鑲嵌的名稱,予以分拆後鑲嵌於一聯之內。

3.豎嵌:就是將所要鑲嵌的名稱分拆開後,分別鑲嵌於上下聯中。豎嵌的樣式頗多,簡單地分有首嵌、腹嵌和尾嵌三種。有的地方考慮楹聯與律詩和詩鐘的某種聯繫,根據所鑲嵌的字在上下聯中的位置情況,細分為13個聯格,並藉助動物形體部位,將有的格予以十分形象生動的命名。運用這些格式,將豎嵌聯製作的渾然天成,不著痕跡,方為上乘佳作。

燕頷格

是把所要鑲嵌的文字,按順序分別鑲嵌在上下聯語第二字的位置。如:

修竹千竿,橫拖直掃,掃金掃銀掃國幣;

小軒一角,日煮夜烹,烹魚烹肉烹民膏。

劉竹軒任反動縣長時,因其生活荒淫,作惡多端,日積民憤,某文人將其名「竹軒」分別鑲嵌於上下聯第二字的位置,用語直切地痛加揭露貶斥之。

鶴頂格

又稱「冠頭格」、「鳳頂格」、「丹頂格」、「頂頭格」、「藏頭格」等,是把要鑲嵌的文字,按順序分別鑲嵌於上下聯語開頭的格式。

運用鶴頂格能使所鑲嵌的文字突出顯眼,故此較後面諸格更為人們所常用。如:

明月有情常照我;清風無事亂翻書。

這是清初時有人寫的一副楹聯,當時反清復明的鬥爭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存在,作者有意在這副聯語之首鑲嵌「明」、「清」兩字,一褒一貶,顯而易見。

鳶肩格:

是指將所要鑲嵌的文字順序鑲嵌於上下聯語的第三字。如:

調將翠黛眉偷畫;吟到荷花口有香。

這是某位文人為一名叫「翠荷」的女子所題楹聯,作者將其名字巧嵌於上下聯的第三字,語顯新奇。

蜂腰格:

是將要鑲嵌的文字順序鑲嵌於上下聯語中間的一種鑲嵌格式,其具體字數隨聯語字數不同而不同。如:

鶴膝格:

又稱作鶴尾格,是指把所要鑲嵌的文字,按順序鑲嵌在上下聯語第五字的一種格式。如:

鴨摸螺螄張癟口;狗咬皮條揚偏頭。

這副楹聯表面上是描寫鴨吃田螺和狗咬皮條的形態,實為張、楊二人互相戲謔而作的聯語,上聯嵌張,下聯嵌楊(楊揚同音),互相打趣、鬥智。

鳧脛格:

又叫雁翎格,是把要鑲嵌的文字順序鑲嵌在上下聯的第六字。如:

泗水文章流紫水;尼山木鐸振荊山。

太平天國首領之一馮雲山籌劃起義時,曾在廣西桂平紫荊山以教私塾為掩護,他運用鳧脛格的形式將「紫荊」二字嵌於聯中,並將這副楹聯書寫在孔子牌位兩旁,以展示自己的理想和抱負。

魁斗格

是將所要鑲嵌的字順序嵌於上聯的聯首和下聯的聯尾的一種鑲嵌格式。如:

小樓一夜聽春雨;姐妹花開月月紅。

此聯既暗隱人名「小紅」於聯中,又描繪了春天多雨、百花繁茂的景象,頗具情趣。

雁足格:

又謂之「藏尾格」、「鳳尾格」、「脫靴格」等,是把要鑲嵌的文字順序鑲嵌在上下聯語末尾的一種格式。它也比較突出顯眼,運用者頗多。如:

士不忘喪其元;公胡為改其度。

李元度是曾國藩的部將,屢為太平軍所擊敗。在衢州一役,李軍傷亡慘重,有人將其名嵌於聯尾,作此聯以嘲諷。

蟬聯格:

與魁斗格相反,是將所要鑲嵌的字順序嵌於上聯的聯尾和下聯的聯首。如:

香如蘭蕙溫如玉;雲想衣裳花想容。

此聯鑲人名「玉雲」於聯尾聯首,雖是相贈之戲作,但比喻、手法的巧用,使聯語頗富浪漫色彩。

碎錦格:

與上所述諸格順序鑲嵌不同,碎錦格是將所要鑲嵌的字不拘次序地鑲嵌在上下聯的適當位置中,且上下聯鑲嵌的字,也不一定要相對或相等。如:

四壁圖書三盡劍;半月行李一張琴。

該聯交叉鑲嵌「張三李四」,不愧碎錦格之佳作。

雲泥格:

是指將所要鑲嵌的字,順序鑲嵌於上聯的第二字和下聯的倒數第二字的一種鑲嵌格式。如:

飲酒願人容我醉;怡情與子賞花開。

此聯一說飲酒,一道賞花,「酒、花」二字分嵌於上下聯中,更能加深讀者對聯意的理解。

晦明格:

是指將所要鑲嵌的字,在上聯暗示,下聯明嵌;或者上聯明嵌,下聯暗示的一種鑲嵌格式。

另外,蔡鍔將軍贈「小鳳仙」一聯,便合用了「鶴膝格」與「雁足格」:

有美一人鳳兮鳳;與卿同夢仙乎仙。

豎鑲除了上述種種格式外,還有一種插嵌,是將多個要鑲嵌的字,有規則插入聯語之中,像前面所舉的鑲嵌年號聯就是典型的一例。

4.遞嵌:是指將一個名稱順次在上下聯中橫嵌一部分,使上下聯橫嵌之名合起來才成系統的一種鑲嵌方式。如:

民猶是也,國猶是也,何分南北?

總而言之,統而言之,不是東西!

這副楹聯順次遞嵌「民國總統」,針對袁世凱篡奪辛亥革命成果,做了竊國大總統,罵他不是個東西。

5.省嵌:就是將一個名詞的主要部分,鑲嵌於聯中的一種鑲嵌格式。

6.對嵌:是指在上下聯中均鑲嵌名稱的一種鑲嵌方式,上面所列舉的嵌名聯皆是,不再重複。

7.反嵌:是指將名稱不按從右到左、從上到下的次序鑲嵌,而是反序鑲嵌。如:

一叢人影三弓地;四面和風二月天。

這副楹聯中鑲嵌「天地人」和「一二三四」,只有藉助倒讀、反讀才能讀出所鑲嵌的文字。

8.順嵌:是指將名稱從右到左(對聯右為上聯)、從上到下鑲嵌於聯中的一種鑲嵌方式。如:

才子重文章,憑他二賦八詩,都爭傳蘇東坡西遊赤壁;

英雄造時勢,待我三年兩載,必艷說湖南客小住黃州。

9.單嵌:顧名思義,就是只在上聯或下聯中鑲嵌名稱。如:

人自玉堂來,吏亦稱仙原不俗;

神從金馬至,民能使富莫憂貧。

這副楹聯傳為林則徐贈到雲南富民縣作官者葉某的,聯語僅在下聯中鑲嵌「富」、「民」二字,以扣合縣名。

這是黃州蘇東坡紀念館二賦堂前圓柱上所懸黃興撰寫的楹聯,聯中順次鑲嵌著「蘇東坡游赤壁」、「湖南客住黃州」,古今對比,氣勢不凡。

10.暗嵌:是指將所要鑲嵌之名改變形式鑲嵌於聯中的一種鑲嵌方式。如:

橫披:口大欺天

少目焉能評文字;欠金豈可望功名。

清朝乾隆年間,直隸學士吳省欽主持鄉試,貪贓受賄,錄取不才。落第生員憤而在試場門口貼出此聯。上聯暗嵌「省」字(少目合而為省),下聯暗嵌「欽」字(欠金合而為欽),橫披暗嵌「吳」字(口天合而為吳)。聯語使吳省欽的劣跡昭然若揭,聲名狼跡,引起全城轟動。

11.疊嵌:就是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名稱交叉重疊地鑲嵌於聯語中的一種鑲嵌方式。如:

冬夜燈下,夏侯氏讀《春秋傳》;

東門樓上,南京人唱《北西廂》。

在這副楹聯中,「春秋」交叉重疊共用,它一作「春夏秋冬」中的「春秋」,一作書名《春秋傳》中的「春秋」;「北西」同理,一作方位中的「北西」,一作雜劇劇名《北西廂》中的「北西」,《北西廂》即《西廂記》,因後來李日華作《南西廂記》,便有人稱王實甫所作為《北西廂》。

12.綜合嵌:就是幾種鑲嵌方式的綜合運用。比如:

韓愈送窮,劉伶醉酒;

江淹作賦,王粲登樓。

這副楹聯綜合運用了整嵌和豎嵌兩種方式,在整嵌了四個文豪大名的同時,不露痕跡地兼用了豎嵌中的「鶴頂格」和「鳳尾格」,在聯首和聯尾嵌入了「韓江酒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藝術高度。

鑲嵌的對聯創作方法,從古至今都很盛行,而且這樣的對聯,多用於贈送之用,為此鑲嵌人名和吉祥風物的對聯居多,在增進人們的感情上是很有幫助的。

總之,對聯的鑲嵌用法,是創作對聯時不可缺少的一種技法和技巧,它能真切讓人領略對聯在語言和情感上的真摯。如果能夠很好的掌握這種對聯創作方法,那麼,可以說是對中國語言和文字駕馭能力已經達到了一個很高的地步。在中國對聯發展史上,鑲嵌用法是不可多得的財富,是祖先留與後人的美好思想之結晶。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