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一個習慣」是癌症和猝死的加速器(組圖)

發表:2022-10-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熬夜工作的女人
熬夜的不良習慣,對健康的傷害非常大,甚至是癌症和猝死的「加速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現代社會型態不一樣了,很多人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生存壓力大,或工作性質不同,主動或被迫熬夜。也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年輕,精力充沛,熬個夜不算啥,無礙健康。殊不知晚上熬夜的不良習慣,對健康的傷害非常大,甚至是癌症猝死的「加速器」,奉勸你盡快改掉吧!

那麼,熬夜對我們的健康有哪些危害?應該如何改善睡眠質量呢?

熬夜對健康的危害

1、誘發癌症

早在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就將熬夜列入「可能致癌因素」,長期熬夜會導致免疫力降低,甚至誘發癌症。

此因癌症的罹患和人體免疫力高低有密切的關係,在免疫力正常時,若人體中出現致癌因素,能及時消滅癌細胞,可有效防止癌症發生,但在免疫力低下時,有些癌細胞就可能成為漏網之魚,可能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2、導致猝死

現代社會熬夜加班已成常態,長期熬夜會導致過度勞累,而有些斑塊易在過度勞累、血壓飆升、血管痙攣等誘因下發生破裂。有些斑塊破裂後可能形成血栓,在短時間內就堵塞住冠狀動脈血管或腦血管,導致心肌梗死或腦梗塞,嚴重時甚至導致猝死。

熬夜對身體多器官功能都有影響,對人眼睛的傷害不只導致「熊貓眼」出現,長時間熬夜還會使眼睛出現疼痛、乾澀、發脹等,甚至誘發乾眼病。嚴重者還可能會導致暫時性視力下降,從而誘發中心性視網膜炎。

長期熬夜導致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傷害聽力,可致耳聾。也會使人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失調,使皮膚乾燥、彈性差、晦暗無光,出現粉刺、暗瘡、黑斑等問題。

此外,長期熬夜還會影響男性精子的活力和數量,也會導致女性生殖激素分泌異常,出現排卵功能障礙,影響卵子的質量。

改善睡眠質量的方法

1、按時起居

養成晚上按時睡、早上按時醒來的良好習慣,可以有效幫助我們調整生物鐘。

2、燈光盡量暗

睡覺時應該把燈光調暗或保持黑暗,如果臥室的燈光太亮,也是導致無法正常入睡的原因。

3、改善睡眠環境

最佳的睡眠環境應該是黑暗、安靜、舒適、不被打擾。睡前最好檢查—下臥室是否有聲音,比如伴侶是否會打鼾、燈光是否太亮、環境是否乾燥等。可以換上遮光厚窗簾,備齊眼罩、耳塞、加濕器、電扇等來改善睡眠環境,臥室的溫度也要適宜。

4、睡前不要吸菸、喝咖啡或喝酒

酒
睡前不要喝酒,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前不要吸菸,不要吃或喝含有咖啡因的食品,更加不要喝酒

5、臨睡前適當放鬆

要養成臨睡前放鬆自己的好習慣,比如泡個熱水澡或看看書、聽聽輕音樂等。

6、熬夜後要午睡

熬夜後最佳補救措施就是睡覺,除了正常的夜間休息,最好能保證一定時間的午睡。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