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養生 但2種茶盡量少喝 很多人忽略了(組圖)

發表:2022-10-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喝茶
濃茶水傷腎又傷胃,不宜飲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是喜歡喝茶的民族,葉的種類很多,在感覺疲憊時,喝上一杯清香的茶水,有提神醒腦的效果。茶葉中含多種營養和有益成分,如茶多酚、維生素等,隨著人們對養生的重視,具有抗衰老、防癌等功效的茶更獲得大眾的喜愛和推崇。

喝茶的確對身體有益處,但是,如果喝法不對,不僅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會對身體造成損傷。以下2種茶就可能損害你的健康,盡量少喝。

2種茶盡量少喝

1、燙茶

燙茶
「燙茶」是指超過65℃以上的茶,水溫過高的話,可能會造成食管和胃黏膜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燙茶」,是指多燙的茶?答案是:超過65℃以上的茶。

自古以來,中國人喜歡熱食,很多人吃東西時喜歡「熱熱的吃」,的確,不少人認為,喝熱茶會讓身體感覺舒適、放鬆,非常舒服。但是,如果水溫過高的話,卻可能會造成食管和胃黏膜損傷。

因為人體消化道非常脆弱、嬌嫩,所能承受的溫度不宜超過65℃以上,否則就可能會造成黏膜輕度損傷。不過,幸好黏膜有自我恢復的能力,所以偶然一次輕度燙傷,還不需要太過擔心。

問題是,如果長期保持喝燙水、吃燙食的習慣,那麼就會讓黏膜反覆受損,在修復的過程中,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越來越多,增加了癌變的機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經將超過65℃以上的食物列入2A類致癌物行列中。

2、濃茶

濃茶水,傷腎又傷胃。許多人習慣在發困的時候,或是飲酒以後沏一杯濃茶水飲用。殊不知,濃茶水雖然醇厚夠味,但它卻含有較多的氟,這種成分的主要代謝器官是腎臟,一旦人體攝入的氟超過腎臟排泄能力,就會導致大量氟在體內堆積,甚至引起「茶葉型氟中毒」。

若在酒後飲用濃茶,由於茶葉有利尿作用,很可能會導致酒精來不及被肝臟分解,就隨水分進入腎臟內,對腎小球、腎小管細胞造成損傷,久之甚至成為慢性腎病的突破口。

在對胃的損害方面,濃茶之所以能提神醒腦,是因為含有大量咖啡因、茶鹼等物質,不僅會對中樞系統造成損傷和刺激,導致精神過度興奮,還會刺激胃壁細胞,促使大量胃酸分泌。久之使胃黏膜受到刺激和損害,可能逐漸發展為胃黏膜充血炎症、水腫糜爛,甚至誘發胃潰瘍、胃食管反流等問題。

喝茶對身體的確有很多好處,但如果喝茶的方法不適當,卻會給身體造成損傷。提醒大家注意不要飲用濃茶、燙茶。如果原本就存在消化道疾病、腎臟疾病,也建議盡量減少喝茶的次數。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