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遭桃花劫 勿近白虎身」啥是白虎?(組圖)

發表:2022-10-22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花
俗語「寧遭桃花劫,勿近白虎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星宿命理的學問中,有這樣一句俗語「寧遭桃花劫,勿近白虎身」。這句話中的「白虎」是甚麼?為甚麼比「桃花劫」還要可怕?老一輩人為何要這麼說呢?

寧遭桃花劫

關於「桃花」有兩種說法,一種說的是「桃花運」,另外一種說的是「桃花劫」,先來看前半句「寧遭桃花劫」,提到「桃花劫」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命犯桃花」這四個字,是指感情中出現了劫難,通俗的理解就是遇人不淑,所以對於桃花劫大多人都會覺得是一件不好的事情,畢竟不好的桃花確實影響日常生活。

那麼桃花劫都已經是這麼不好了,古人為甚麼覺得「白虎身」會更加可怕呢?

老虎
老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勿近白虎身

提到「白虎」很多人都很熟悉,因為白虎和青龍、朱雀、玄武、並稱為四大神獸,古代人們把天上的二十八星宿分為四個方位,然後又將西邊的七個星宿稱為白虎星宿,由於老虎自帶凶猛殺伐之氣,然後就逐漸演變成了白虎星宿主殺伐,後來白虎的寓意又得到了另外一步的改變,逐漸和皇權有著很緊密的關係,古代時候皇帝掌管兵權的器物叫做「虎符」,所以白虎在古代基本代表的是「權力」和「殺伐」。

古代的節堂,一般在元帥府的西方,所以又叫白虎節堂。這是古代軍機重地,於是白虎衍生為官場。

「勿近白虎身」這段話還跟另外一句老話有著很大的關係,那就是「伴君如伴虎」這句話。

另外白虎還有一層意思,就是白銀。晚清有位商人叫胡雪巖,他富可敵國,躋身政壇,最後卻落得個貶官抄家的下場。臨終前他留下三條遺言,其中一條就是「勿近白虎」。

基於這四點,所以古人才要說「寧遭桃花劫,勿近白虎身了」。

所以「寧遭桃花劫,勿近白虎身」的意思是:「桃花劫」只是帶來些煩惱,而「白虎」主殺伐,可能會讓人丟了性命,甚至危及家人,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啊!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