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祭祀水神喜結良緣 京都貴船神社紀行(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10-1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日本京都贵船神社正门
日本京都貴船神社正門。(攝影:貫明/看中國)

世界上有許多充滿魅力的古都,其景色與風情各有千秋,各有其妙。然而,能深深地打動人們的心靈、多次讓我流連忘返的古都,只有日本的京都。學生時代我有幸在京都大學留學多年,最大的精神享受就是每個週末騎著自行車觀賞京都的名勝古蹟和各個寺院。有些寺院之間彼此僅數步之遙。古樸的民風、歷史的積澱,勾勒出這座城市安詳沉靜的剪影。

俗話說:「大美無形」。京都之美,在於這所古都處處都具有美的要素。京都全城共有大、小規模不同的寺院667所,還有許多難以數計的神社和其他名勝古蹟。京都最為著名的寺院有平等院、金閣寺、銀閣寺、龍安寺、清水寺、妙心寺、大德寺、醍醐寺、天龍寺、大原三千院和蔓殊院等,雖同為東洋建築風格,卻又各具特色。詩仙堂則是另一美好的去處,它的正堂內掛有中國唐朝時代的36名詩仙的畫像,其庭院曲徑交錯,溪流潺潺,頗有詩意。我當年的學生宿舍,與詩仙堂僅有一牆之隔。茶足飯飽之餘,雨天休閒之際,時常漫步在詩仙堂的庭院,靈魂深處就能感受到那冥冥之中的詩情畫意。京都的郊外也不乏賞心悅目之所,本文在此向讀者諸君描述一下我最為欣賞的修心靜養之地——位於京都郊外的貴船神社

主祀水神 美在四季

貴船神社位於京都市左京區鞍馬山山麓的城鎮——貴船鎮,同時也是流淌於京都鴨川的水源地。即使在炎熱的夏天,這裡依舊感覺氣溫涼爽,因此被讚譽為「京都的後花園」。這裡也是全日本450座貴船神社的總社。貴船神社創建時間不詳,但根據社傳古籍記載,約在1300年前本殿曾做過一次翻修,由此推測,貴船神社至少已有1300年以上的歷史。

貴船神社台階兩旁的紅色燈籠在綠色襯托下顯得頗為壯觀。(攝影:貫明/看中國)
貴船神社臺階兩旁的紅色燈籠在綠色襯托下顯得頗為壯觀。(攝影:貫明/看中國)

「貴船神社」作為祭祀京都水源的守護神的神社,自古就被人們所參拜。作為京都屈指可數的能量景點,這裡也是知名的結親之地。我認識的日本人中就有3個人在此找到了自己理想的伴侶和如意郎君。位於貴船神社主殿和內殿之間的「結社」,供奉著結緣之神「磬長姬命」。從日本平安時代以來,這裡一直以結良緣而聞名,被美稱為「戀愛神社」。有名的「水占護身符」是這個神社一種稀有的護身符。貴船神社風景秀麗,臺階兩旁排列著燈籠,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宜人,各有其精彩之處。

京都貴船也曾是古代日本貴族最喜愛的避暑勝地,人們必去的貴船神社和必吃的川床料理也使貴船受到了現代各國旅客的真心推崇。在炎熱的夏天,貴船特有的川床流水麵線是一道絕美的風景,秋天的楓葉隧道則是人們賞夜楓的聖地,冬天細雪紛飛中參道兩旁燈籠點起燈,更是夢幻絕景。貴船之美,美在四季。因此,貴船神社多次榮登日本最美神社排行榜。

两排红灯笼的参道
貴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兩排紅燈籠的參道。(攝影:貫明/看中國)

貴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兩排紅燈籠的長參道,她已經成為京都代表性的景點之一,無論夏綠、紅葉、雪景都別有一番風味。貴船神社相當古老,被稱為日本最美神社之一,已經庇佑了京都人民近千年,自日本平安時代起就香火鼎盛,同時又是非常有名的結緣神社,許多日本人會選擇來這裡舉行結婚典禮。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