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秘:習近平靠這個手段消除連任阻力(圖)

發表:2022-10-17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已經拉開帷幕,習近平料將在執政十年後,打破規矩獲第三個任期。目前大多分析認為習近平通過多年清洗異己派系,完成集權。過程中的血雨腥風、權力掠奪之烈的中共內鬥,再次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

在過去的十年任期裡,習近平通過一場反腐清洗行動成為了中國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領導人。這場行動排擠了政治異己,壓制了任何對他權力的潛在挑戰,不管這種挑戰是真實的還是想像中的,都可能成為清洗對象,甚至連昔日老友王岐山都受到波及。

習近平清除中共內部所有潛在的勢力 

《華爾街日報》10月16日報導說,中共黨內人士說,習近平現在的反腐手法更加微妙,比如通過中共紀檢部門調查,抓捕高級官員的「團團夥夥」,安插自己的人馬取代他們。習還將反對者安排到不太重要的崗位,或者調換他們的職務,使其遠離權力基地。

《華日》報導表示,據熟悉這一做法的黨內人士說,在習執政的這些年裡,習近平的反腐手法已經磨練得很老道。他們說,習近平要求他信任的紀檢官員,針對他希望清洗的高級官員,秘密準備數百頁的證據。

這些人說,習近平會指出該官員的弱點,發起一個有損該官員黨內聲譽的案件,特別是如果目標人物以忠實和能幹著稱。具體做法是,「有時習近平授權對某高級官員的下屬進行調查,藉口是該下屬的對黨不忠誠,從而使該高級官員難以干預。」

他們說,如果調查發現腐敗的證據,習近平會在中共高層會議上提出來,而相關的高級官員很難發言反對調查,或者不得不花費大量政治資本來這樣做。

習近平和王岐山關係微妙

習近平甚至瞄準昔日老友,藉以恐嚇潛在勢力。《華爾街日報》引述黨內人士的說法,通過調查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人,習近平正在發出一個信息,即他將清洗黨內所有潛在勢力,並恐嚇對手。

《華日》說,據熟悉情況的人表示,在今年的中國新年期間,黨的檢查人員拘留了王岐山的內侄姚慶,以調查姚慶與海航的關係。而姚慶是前副總理姚依林的孫子,認識姚慶的人認為,他被拘留的原因超出了他與海航的關係,是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黨內人士和政治觀察家說,王岐山仍然擁有獨立於習近平的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構成了潛在的威脅。

74歲的王岐山因其作為經濟政策專家、銀行家和政治家著稱,因善於解決政治危機而獲得「消防隊長」綽號。作為中紀委書記,他與習近平密切合作,發起了數以千計的反腐調查,幫助習清洗政治對手。2017年,王岐山卸任常委,成為國家副主席,並繼續參加高級別會議。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老朋友,兩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就認識了,王岐山比習近平年長5歲,王年齡大,無法成為習的繼任者,他也沒有挑戰習近平的野心。

2020年,王岐山影響力出現了減弱的跡象,當時王岐山的朋友、退休的房地產商人任志強在網上發文,批評習近平處理疫情的方式,隨後任志強被清洗,並以腐敗和其它罪名將其判刑18年。

任志強被判重刑不到兩週,習當局宣布對董宏進行調查,董宏在過去30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是王岐山的親密下屬,在王岐山領導的反腐鬥爭中擔任高級職務。2022年1月,青島市中級法院判處董宏犯有腐敗罪並判處其死刑,緩期執行,判決書中還提到了董宏過去在王岐山手下工作的職務,這在黨內人士看來,等於直接打了王岐山的臉。

2021年,當局拘留了另一位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商人,海航集團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陳峰,該集團總部位於海南省。海航快速崛起離不開曾任海南省書記和建設銀行行長的王岐山的大力支持。

2022年4月,中紀委對田惠宇進行了調查,田惠宇曾擔任王岐山的助手。本月8日,當局開除了田惠宇,並指控他腐敗、奢侈和濫用權力謀取私利等。

今年9月6日,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前中共中央黨校教師蔡霞撰寫的文章,談到習近平和王岐山交往的一些細節。蔡霞表示,北京一位前官員透露,當時作為七常委之一、習的長期盟友王岐山,曾向朋友抱怨,習和其他常委的關係已是「君臣關係」。

蔡霞早在2020年曾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時表示,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資歷和能力都遠高於習,黨內對他既恨又怕又服,因此習不會再和王合作,但也不能讓他走。蔡霞說,在中共專制極權體制中,習作為「一把手」一定要解決所有可能威脅其地位的人,但習自己又搞不定一些複雜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這就是習的心態」。

拿下了孟建柱的人馬 為親信擔要職鋪平道路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內部人士稱,習近平似乎對孟建柱使用了這種微妙手法,孟建柱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和公安部長,2017年退休。孟建柱雖然離任,但他的人馬依然擔任了政法系統的重要職務,使他對黨的安全機構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孟建柱離任後,中共紀檢部門先後拿下了孟建柱的一些人馬,為習近平的親信擔任重要安全職務鋪平道路。

報導舉例說,2018年,中共拘捕了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他與孟建柱關係密切,當時擔任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2020年1月,孟宏偉因腐敗指控被判刑13年半。

2020年4月,中共宣布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進行調查,孫力軍是孟建柱的得力助手。2022年9月,孫力軍因受賄、操縱股市和非法持有槍支的指控,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被當局指控為「孫力軍政治團夥」中的6名成員皆獲重刑。

清洗「太子黨」陳元老巢 意在敲山震虎

習近平也將類似策略用於中共開國元老陳雲的長子陳元身上,陳元被視為「太子黨」中的領袖人物,曾一度被認為比習近平更有影響力。他從1998開始任國開行行長,此後兼任黨委書記。2008年國開行改制,陳元任國開行董事長、黨委書記,直至2013年4月退休。陳元掌控國開行15年。

《華爾街日報》說,據熟悉此事的人說,近年來,紀檢人員已對陳元的十幾位親信展開了調查,其中包括至少三前秘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