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何時成了愛情宣言?(組圖)

發表:2022-10-17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繪圖: Winnie Wang/看中國)

很多成語,就連中國人也只是會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現在是用來形容愛情的,來比喻對愛情忠貞、專一,是說不管鶯鶯燕燕有多少,我的眼裡只有你。

那麼「弱水三千」中的「弱水」到底是哪裡?是個甚麼水呢?又在何時成了愛情的宣言?

「弱水」在哪裡?

關於弱水的最早記載,當屬《尚書》。《尚書.禹貢》中有載:黑水西河惟雍州,弱水既西——甘肅省張掖市和內蒙古額濟納旗區間,就有一條河流,這條河流全長821km別稱黑河,又稱額濟納河。這條河因為水流湍急,舟楫不可渡,故此,被稱為弱水。

《山海經.西山經》中,又有這樣的記載:「勞山,弱水出焉,而西流注於洛。」當然,這條注入於洛河的也是一條弱水。

慢慢地,後世文字中的「弱水」,與上述弱水並無關係了。比如,《紅樓夢》中就這樣的描寫:「那道人又是怎生模樣:一足高來一足低,渾身帶水又拖泥。相逢若問家何處,卻在蓬萊弱水西。」

這裡的弱水就代指遙遠的意思。現代所謂的弱水,就是代指江河湖海之水,並無實指了。

西遊記 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
最早將弱水與三千並提的,是《西遊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弱水三千」何時成了愛情宣言?

最早將弱水與三千並提的,是《西遊記》。《西遊記》中有詩描述流沙河的險要:「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

這是「弱水三千」作為一個詞語的正式亮相。至於其後是如何演變了愛情宣言,這也得益於《紅樓夢》。

《紅樓夢》第九十一回中,黛玉質問寶玉與寶姐姐的關係時,寶玉笑著回答了黛玉的疑問:「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弱水三千,可以理解為弱水之廣,也可解釋為弱水之遠。那麼,取之一瓢,或可理解為雖滄海之一粟,但也取之不易,理應倍加珍惜才是。

如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已不只為表白對愛情堅貞不渝的專屬詞,也可引申到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層面。

古人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三百六十行,我只選準那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行業,始終如一地堅持下去,只要舀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瓢水,定能做好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