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天作之合 成就一段幸福婚姻(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10-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龍寺 西安 櫻花 505214963
裴寬與韋氏的婚姻如同櫻花般美好,宛如樓城般長久。(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遲遲找不到女婿對象的潤州刺史韋銑,過年時與家人登高望遠,看見遠處的園圃似乎掩埋著某樣東西,於是派人前去查看。沒想到這次的偶然,正是天作之合緣分

登高望遠 偶然看中

唐朝時期,韋銑出任潤州都督、潤州刺史兼江東道按察使。當時他為女兒挑選女婿,由於自認是名聲在外的豪門大族,因此先後觀察了一些出身顯要的對象,不過最後都認為不適任,女婿一事遲遲沒有定案。

時間來到過年當天,社會各行各業都在此時沉浸在年節的氣氛中,作為迎接嶄新一年的短暫休憩,韋銑一家自然也不例外。韋銑這天與他的妻子與兒女登上一處城樓,觀賞遠方的盛大風景。看著看著,韋銑偶然看見遠處的一個園圃裡聚集幾個人,他們似乎正在掩埋某樣東西。

倍感奇怪的韋銑隨即呼喚一名差吏,指向遠方的那個園圃,要求他前去查看情況。經過一段時間,差吏回來後表示那個地方是潤州參軍裴寬的宅院,於是韋銑傳喚裴寬前來拜訪自己。

清廉正直 女婿落定

韋銑與裴寬見面後,當即詢問他們在園圃做甚麼事,裴寬回答:「我經常告誡自己,不得接受賄賂,敗壞家風。今日有人將一頭鹿送來,放下後就離開了。我不能自欺欺人,因此與家中僕人合力將牠掩埋在住宅後方的園圃中,以完整堅持自己定下的原則。沒想到這一切都被刺史看見了。」

明白事情來龍去脈的韋銑將原有的架子放下,裴寬不僅博通方略,精通騎射、彈棋等技術,如今了解他有著清廉正直的為人,是個內外兼具的人才,於是對他說:「我有個親生女兒,想要將她許配給你。」裴寬聽見後,向其拜謝後便離去。

後來,韋銑對妻子說:「總是想為女兒挑選一個好女婿,今日確實找到了!」妻子詢問對方是甚麼人,韋銑就說是今日在城樓上看見正在掩埋東西的那個男子。

結為連理 幸福人生

隔天,韋銑將裴寬找來家裡,這天韋銑全家人都待在門簾後面偷看。這天裴寬身穿寬衣碧衫,看上去又瘦又高,當他一踏入門內,韋銑一家不約而同地大笑,覺得裴寬看起來就像「鸛鵲」一樣,待在帷幕後的韋銑妻子則獨自流淚,似乎不太能接受女兒的對象。

等到裴寬離開以後,韋銑對妻子說:「愛護女兒就該讓她成為德才兼備的大官之妻,難道要找一個容貌漂亮的奴才嗎?」後來兩人的婚事順利結成,結為連理。

據說裴寬與妻子韋氏後來有緣一同白頭偕老,過上幸福、長壽的一生。裴寬最後於天寶十四載與世長辭,享年75歲。裴寬的人生中崇信佛經,焚香禮懺,常與僧人互有往來。秉持正直的他政事上保持清廉,不附權貴,無論何處都受到人民的愛戴,才得以造就幸福美滿的人生。

(事據《明皇雜錄》)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