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疫情防控變化的幻想可以消失了(圖)

作者:挪威TALK 發表:2022-10-1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
核酸檢測現場(圖片來源: 志願者)

【看中國2022年10月12日訊】前陣子,網上有很多聲音,認為疫情防控不久後將會有變化,這種聲音甚至喜歡從一些細微的變化裡尋找支持依據。

今天,《人民日報》官方刊文,《「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觀點非常明確,聲量非常大,大家應該都聽到了,沒聽到可以去查查原文。

我覺得,關於疫情防控變化的幻想可以消失了,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裡,這可能是相對比較確定的一件事兒了。

那就沒辦法了,既然想法都這麼明確了,我覺得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正視現實,然後調整自己的生存策略,雖然疫情已經三年了,但我覺得我是一直在適應,卻沒有調整,因為想著有一天20年前的那個世界會回來的,現在來看,短期內肯定不會,那就只能做調整了。

現在很多人或許都沒鬧明白疫情裡沒有所謂的免費,疫情防控產生的成本其實都是全民成本,所謂免費,只是那些直接由官方付的錢掩飾了官方的錢也是從社會財富中獲得的事實。

疫情還會帶來最直接的成本,經濟要流通起來,但隔離——即使是免費隔離——仍然拖慢商務活動,比如你去出差,到地方隔離,免費隔離,食宿全包,很美好嗎?確實還不錯,但你整個商務的行程都會拖慢,如果你出差更多,這種效應更明顯,這部分成本,就是通過其它形式,直接由具體的商務對象承擔了。

還有那些開店的,先不說這些疫情防控設備和人員成本增加的費用,也不說靜態管理產生的空檔期,我們經常能看到新聞,某個地方沒有落實好防控責任,罰款,禁止營業,等等,這些成本,也是直接由商家承擔。

深圳疫情的時候,我記得有一棟寫字樓某個人核酸檢測異常,然後整棟大廈被靜態管理,雖然只靜態了幾個小時,然後就結束了靜態,但這幾個小時有沒有成本呢?作為看客當然是沒什麼成本的,但是作為打工人和裡面的小老闆,我想是很煩躁的。

譬如你可能已經買了飛機票準備出差,結果走不了了,接下來的行程都要延後,譬如你可能出去辦個事兒,也走不了了,譬如寫字樓裡剛好有外賣員過來送東西,然後也被封在裡面出不去,接下來的單子怎麼辦,這不僅會影響外賣員,也會影響商家。

我覺得這就是疫情防控的轉移,或者說本來就是由全民承擔,而在此之前,很多人未必能意識到。

已經說了,防控必須堅持,我覺得從長期來看,我們應該做好準備。

比如非必要不出差,非必要不旅行。

商務活動,能在線上搞定的,就在線上搞定,希望各類網際網路大佬們能開發相關的工具,彌補這一塊不足,像什麼遠程開車,遠程挖掘機等等系統,研發做起來,像開會之類的,能線上開就線上開,當然,也希望作為遠程上班能成為現實。

至於旅行,現在就跟開盲盒差不多,無論是之前三亞,還是國慶期間的鳳凰張家界,所以說非不要不旅行,如果去玩兒,就要做好心理準備,預料到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國慶期間也問了一圈,很多地方都要三天兩檢,要呆在酒店不能動,再加上回來,7天假期妥妥變2天,這又有什麼玩兒的呢。

難道旅行是在自己呆膩了的地方,去別人呆膩了的地方隔離嗎?所以還是宅在家,刷劇、運動、都行,希望廣大影視行業者能發力拍出更多元選擇的電影和電視劇。

順便吐槽一句,以前國慶檔期,很多片子可以選啊,現在除了主旋律電影,其它基本看不到了,我記得以前徐克狄仁傑系列也是在國慶上,現在已經看不到這類了,主旋律雖然好,但也不能老看,老看也會疲勞的。

當然,最重要的,我覺得整個社會都應該有我們正處在疫情階段的共識,觀念需要做出改變,不能讓防控專門防住某個正在做任務的個體,最後讓他承擔這一切。

我覺得有些人還是沒有這個共識,在心理上完全沒有「可能會被封控/隔離」這種準備,仍然在要求疫情之前的服務效率和體驗,作為乙方,我的這種觀念很強。

譬如我們簽合同的時候,就應該註明,如果因為疫情防控導致履行延後的情況,不需要做出任何賠付,並且對方不能撕毀合同;各大保險公司也可以針對這個情況出一些商務險,如果因為疫情之類的原因造成商務損失,由保險公司賠付。

我有個朋友,在一家電商公司上班,當時差點封控,大家都不想去上班,怕被封在公司裡,老闆罵他們沒有擔當,不願意與公司共進退,結果真封在公司了,老闆又罵效率不高。坦白講,像這號老闆就應該遣送回2019去玩兒,不適合在2022這個時代呆著。

但這種老闆還蠻多嘞。

我之前去一座城市,最擔心的就是落地隔離,隔離之後總覺得對不起人家,見面和任何活動,都要往後推遲一週,一週時間啊,我等得起,他未必等得起,他等得起,他背後的那些公司未必等得起,大家都是串在一起的。

但現在這個情況,我覺得所有人都必須要等得起,不能說好了大家一起玩兒,結果因為某個人被隔離了,就不帶他玩兒了。

在設計一件事情的時候,無論項目是大是小,人數是多是少,都應該把可能被隔離這個因素考慮進去,社會整體的運轉效率必然會降低,可是後果不能由被隔離的那個人單獨承擔。

你畢業去找工作,到了所在城市,發生了疫情,被隔離了,有沒有可能,當然,公司能因此把你開了嗎?不能,在法律上應該作出規定,極端一點想,哪怕就是立馬十萬火急要人的崗位,也必須把這波火延後三天或者一週,或者更久。

還有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是陽性就業歧視的問題,之前出現過之類的新聞,現在沒有了,但我覺得不是消失了,而是不被看見而已,這也是一個需要嚴肅對待並且解決的問題。

我一直覺得個體已經很努力很理解很累了,時代的山應該時代來抗,整個社會應該從各個層面去支撐個體,規定、心態、觀念、心理都得變,因為塵埃隨時都可能砸向每個人,而不能讓個體去扛時代的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