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病」能不能治?(組圖)

發表:2022-10-12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
中醫學之博大精深,令人嘆為觀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葉天士,「古代十大神醫」之一,與華佗、張仲景齊名,他發明的川貝枇杷膏,我們至今仍在用。

過去講究子承父業,葉天士12歲便隨父學醫,不幸的是,剛學了2年,父親就意外去世。後來他就不斷拜師,誰有本事,給人家當學徒。短短6年,17個恩師的精華,被他學會吸收,發揚光大。

葉天士在臨診生涯中,奇思妙想頻出,發明了許多新治法。本文收集2個診治病人的小故事,其中尤以治「貧窮病」的故事最為奇特。

故事一:治「眼病」

一回,一個高官的公子哥,意外考中了舉人,全府大擺宴席,給小「天才」賀喜,可曲終人散,公子的眼睛又乾又澀,很不舒服。大夥都勸他,睡一覺就好了,可第二天一早,公子的兩隻眼,腫得像燈籠,跟刀割似的。

葉天士看過後,不緊不慢地說,「沒事,不用治,但如果7天後,你的腳底板生瘡,那就救不活了!」

那公子一聽要死,呼天搶地,「老先生,您瞧瞧我吧!」

葉天士告訴他一個法子:左手搓右腳心36遍,然後換右手,每日如此7次,7日後再說。

公子和他的爹媽都嚇壞了,到點就搓腳,全神貫注,一次也不敢偷懶。

7日後,腳底果然沒生瘡。而專心搓腳,則心火下行,眼睛自然就好了。

這實際是心理療法,讓病人戒驕戒躁,使眼病自癒。中醫學之博大精深,令人嘆為觀止。

橄欖樹
橄欖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二:治「窮病」

一次,葉天士乘轎子出診,突然一個30多歲的男子,跪在轎子前號啕大哭。原來,他屢考不中,便賣掉祖宅,學人家經商,結果折騰幾年,賠光了不說,還負債纍纍,流落街頭,這不,又被惡犬所傷。

男子哭訴,「您是『天醫星』,我這貧窮病,能不能治?」

徒弟們聽了:這不明擺著找茬嗎?這不是找茬嗎?醫國醫民聽說過,醫貧誰見過?

葉天士畢竟不是一般人,他稍作猶豫,便邀請男子晚上來拿方子。

而葉天士的藥方,竟是一把橄欖苗。他囑咐男子,將樹苗小心栽培,來年春天,一定發大財。

男子將信將疑,覺得是在糊弄他,可葉天士非常嚴肅地對他說:「不聽我的,你就窮一輩子吧!」

是啊,最差不過一個「窮」字,倒不如聽名醫的話,試它一試。男子打定主意,很快抱著樹苗走了。

那男子,把小樹苗當寶貝,起早貪黑侍弄,到了春天,果然翠綠喜人,可他卻發現,這樹光長葉子不結果?!

就在他又羞又氣,準備去找葉天士理論。這個時候,卻來了一幫人找到他,要購買橄欖葉子,作為藥引來用。

男子高興極了,他終於明白了葉天士的苦心,貧窮也是一種病,唯一的良藥,就是勤奮。

幾年後,男子憑著勤快、誠信,生活得快樂、富足,而葉天士醫生的恩情,他沒齒難忘。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