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軍」突襲 14名學生疑違「國安法」被停課(圖)

發表:2022-10-11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校
97主權移交後香港學校實施升旗儀式(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香港荃灣聖芳濟中學,突然播放義勇軍進行曲並召集早會。校方指責操場上的14名學生涉「不尊重學校」及違反「國安法」,要求涉事學生離校並至少停課3天,引發爭議。事態擴大後,校方改變口徑,與學生各執一詞。民主黨人士認為懲罰過重。有評論認為,校方濫用權力,應追究責任。

綜合學生家長和讀者向港媒的投訴,10月5日上午8時05分,荃灣聖芳濟中學部分學生仍在操場進食區吃早餐,校內突然播起義勇軍進行曲,最終有14名中二及中六學生未能來得及集隊。羅姓副校長隨即步向操場,向涉事14名學生訓斥。羅姓副校長及訓導主任亦曾一度聲稱學生違反「國安法」要將事件交警方處理,校長何志宏得悉事件後,罰14名學生即時停課。

讀者又補充當日因有教育局人員到校視察,校方因而「做場大龍鳳」無理要求學生停課。

家長:校方做法過於強硬

學生家長陳太批評校方處事方式過份強硬,涉事14名學生大部分為中六生,來年更需參加DSE文憑試,如因未能及時集會並向義勇軍進行曲肅立,就被罰即時離校及停課,等於將學生過去的努力及前途毀於一旦。她認為此先例一開會有其他學校效仿,變相對學生造成巨大心理壓力。

學生:事先不知有升旗禮

有涉事學生之一對傳媒表示,事件發生時升旗手進入禮堂才知道有升旗禮,故此未能及時站立,但校長卻將事件演繹成升旗時沒有站立,結果被罰停課3日及記了一個警告,事件令他感到委屈。並被校方指有關行為違反國安法

校方:觸犯校規

校方透過網上系統向家長發澄清表示,每天早上8時均有早會,10月5日為教育局要求的每週升期禮。有學生於早會開始後仍不到操場集隊,因此校方認為他們觸犯校規,決以停課處罰。

羅翠蓮副校長就有關事件回覆指,當日並非突然播國歌,而在有宣布的情況下學生仍在進食早餐。羅副校長解釋,她個人沒有直接與涉事學生對話,亦沒有指他們違反《國安法》,她指當時校長向被罰學生訓話時,僅告誡他們相同行為在校外或會觸犯《國安法》。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校方過於敏感剝奪學生受教育權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朱子洛批評校方懲罰不合比例和剝奪學生接受教育權利,要求校方作出檢討。

朱子洛表示,根據校方披露的情況而言,涉事學生當時並非抗拒執行規定。另外有涉事學生堅持在播放義勇軍進行曲時有站立,與校方的說法各執一詞。但無論事實如何,有關學生被罰停課3日,他認為懲罰明顯過重,認為校方應該對事件的處理方法作出檢討。

他說,校方作出不合理的懲罰後才提供輔導的做法,明顯是本末倒置,學校應該是對學生循循善誘的地方,對初犯學生作出嚴厲懲罰只會適得其反。

朱子洛亦表示,就升旗儀式校方不應該過度敏感。

時評人:學校濫用權力應追究責任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焯鴻在臉書發文表示:其一,14名學生不知道學校突然升國旗及奏國歌,因此仍在「食早餐」。羅翠蓮副校長不能只怪責學生,而不檢討學校本身勸喻和通知學生的責任,以及本身在升國旗和食早餐時間衝突的管理責任,更不該趕走學生並停課三天。

其二,除非學生對學校實施教育出現無法抵禦的阻礙或威脅同學和老師安全,學校不應剝奪同學上課的權利。羅翠蓮涉嫌違反教育指引及濫用權力,教育局應該追究羅翠蓮個人責任。

其三,升國旗及奏國歌期間出現食早餐情況,不涉及《國安法》,而是涉及《國歌條例》及《國旗及國徽條例》。羅翠蓮指摘學生違反國安法還要脅要報警,是錯誤的。

網友留言說,還嫌香港不夠移民多,又多一宗讓家長決定移民的事件!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