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被隔離醫生的微博實錄(組圖)

作者:小兒外科裴醫生 發表:2022-10-08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隔離
等待被隔離(圖片來源:作者微博)

【看中國2022年10月8日訊】@小兒外科裴醫生:這個假期開始之前,想過要不要去哪玩一下,但一想到出去萬一遇到疫情可能會遭遇的種種意外,就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最後在市內都沒怎麼出門。

結果呢小區出現了疫情,然後被封在家半夜被喊起來做核酸。

你們假期快結束了吧?

我的假期才剛開始,因為政府昨天才開始要求我在家再休至少7天。

@瞳真的夢想:又隔離?印象中你經常在隔離

@小兒外科裴醫生:別瞎說,今年才第3次

還是半夜三更,今天不是核酸,而是電話、簡訊通知我要拉去酒店隔離。理由是我3天前出入小區門口時和病例有時空交互,判定我為密接。

電話裡我說我幾天的核酸都是陰性,判斷我為密接的標準是什麼,怎樣接觸算密接?如果要來拉我,最好提供一下相關依據,他們說提供不了,他們只是按疾控提供的名單執行。等他們聯繫好酒店就來拉人,讓我等通知。

3點來敲門,這會在去隔離酒店的車上了

同車的還有兩個孩子,跟我一樣穿著這樣的防護裝備,被保護著。

凌晨4點多,和我們這些「密接者」一樣全副武裝防護著的司機,駕駛著中巴車把我們拉到福田區的一個隔離酒店,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對行李進行了消殺,這會住進了酒店。我們被保護的很好,非常好。

我現在是什麼節奏呢?我覺得啊,我就是想在一個法制社會裏過上正常人生活的節奏。

@翟醫師:像@小兒外科裴醫生這種被判定密接的,自己是醫生,一家三口,沒老人,都又打過疫苗,是低風險人群。如果他們願意,能不能讓他們簽個協議居家隔離,後果自負。隔離一週,測核酸陰性了可以出門。這樣可以節省集中隔離的費用,他們也會滿意一些。

@yanji布:完全可以,但是這個裴醫生沒有這麼做,或者說沒有堅持。什麼原因就不知道了。

@小兒外科裴醫生:這可不是我能選的

雖然有預期,但昨天他們凌晨3點來敲門我還是很生氣,開始不想去開門,他們就不停的敲,聲音也越拉越大,我考慮到對孩子的影響就還是去開了。我問他們為什麼一定要這個時間來拉人,2號的所謂「交集」,我幾天都是核酸陰性,我呆家裡睡覺,會造成什麼社會危害?一定要這個時間點來拉人?

密接的處理全國同一個標準,我能爭取的就是我被判密接是否合理。他們3點來敲門,我4點走出家門。這1個小時我跟他們的對話基本沒停,就是和他們討論把我判為密接的依據及合理性。

可能是因為之前投訴鐵絲絞門的事,他們來之前已經知道我是個「難搞的人」,已經盡量保持禮貌和耐心,但最後也威脅說要叫警察了,我不想在孩子在場的時候繼續升級,我當然也理解他們不容易。

目前防控方案第九版對密接的管控方式是7+3,即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3天。10天的隔離,限制行動自由對誰的工作、生活都是一個比較大的影響吧。

是否應該承受這樣的影響,主要看是否被判定為密接,所以判定標準清晰、明確很重要。

再來看看最新的防控方案第九版對密接者的判定標準:「優先判定和管理與病例接觸頻繁、持續時間長等感染風險較高的密切接觸者」,裡面也提到了「適度擴大判斷範圍」,但也是針對「人員較為密集複雜的病例活動場所(如餐廳、娛樂場所、超市等密閉空間場所)」。

所以其實只說了「優先判定」,並沒有說密接的明確標準,而且還給了執行者「適度擴大」這樣的自由裁量空間,所以各地就有各種奇怪的密接理由,諸如時空交互者之類。

我們小區目前有一個確診病例,是物業的保安,我平常和保安基本沒有什麼交流和溝通,最有可能的交集就是每天出入小區卡口,讓他們幫忙開一下閘口之類。

按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標準,我肯定不符合「優先判定」或「適度擴大」的範圍,所以我我昨天和上門要轉運我的人說的最多的是:我們深圳判斷密接的標準是什麼,我是因為和病例有什麼樣的交集以至於要判我為密接。

但基本是無效溝通,他說他的任務就是轉運我,整個溝通過程,我也知道他就是在採用各種方式讓我配合他完成他工作裡的這一環節。

現在聯繫到了疾控流調部門,說是我出入小區閘口時沒有戴口罩,所以被判定為密接。

嗯,這可真的回到了我的原點。

我問沒戴口罩就判為密接是哪裡的標準?她問你是不是查了相關資料,上面怎麼說?

我說是,然後我念了第九版的標準給她聽。

她說你沒戴口罩和病例有交集100%感染啊。

我說100%感染的依據呢?我核酸這幾天也都還是陰性的。

她說你不戴口罩感染風險大我們按規定就是判為密接的。

我說這是你們自己的規定嗎?國家的標準在我們深圳是不執行的嗎?

她說按規定就是要戴口罩,我說我戴口罩也是按國家規定執行,按疾病預防控制局的文件指引,這種戶外情形我是沒必要戴口罩的。

她說國家規定說戶外可以不戴口罩?

我說你們看過國家對口罩使用指引的文件嗎?

然後她說她先去查資料再跟我說,然後挂了電話。

不論是2020版,還是2021的最新版的口罩使用指引,都沒有要求小區出入口這種戶外場景佩戴口罩,我是按國家的規範要求來做的,卻要被地方的疾控部門判為違規並懲處?

口罩

我也不指望我被判定為密接被集中隔離這件事能有什麼改變,但我會把這個過程的經歷記錄並分享(如果一直還能分享),過一些年之後大家再回望這段歷史時,或許這些記錄會有點意義。

現在太睏了,睡了。​​​

平心而論,我現在隔離的吃住條件,在國內應該算不錯的吧?這些全免費。

我完全不想來佔用這些公共資源,如果不層層加碼無根據的擴大密接標準把我拉過來隔離,我情願老老實實住自己家吃自己的喝自己的。

現在為我花錢,我還一肚子氣。當然這些錢應該也不用判定的人自己出,也許我們深圳就是有錢任性,但這些錢最終是誰出呢?

這次被半夜拉來集中隔離,心理上對我有沒有影響呢?肯定是有的。

這幾年為了應對生活和工作中的巨大不確定性,我一直在給自己尋找更多的確定性,哪怕是一些很小很小的。

比如這次國慶假期,因為擔心出去碰到疫情導致的各種意外,所以放棄了出去的念頭,比如為了緩解焦慮情緒開始養這隻貓。

但你試圖抓住的這些小小的確定性給自己一點小小的保護時,總有新的不確定性來把你的保護殼擊碎。

比如我放棄出行選擇呆在家,結果家被封控了,我安慰自己封在家比封在外面強,緊接著又被要求半夜坐上一輛不知開往何處的中巴去集中隔離。

你每一次試圖留一點點期望給自己一點安慰,最後現實都會把你的那點期望擊碎。最後可能會想,也許就不應該對生活抱有任何的期望,才不會再失望。所以我不敢慶幸目前家裡只有我一個人被集中隔離,我們現在還不用去擔心如何安置貓。

但沒有期望的生活,我們還有繼續過下去的必要嗎?

現在我自己還有一點心力,所以還會努力去編織希望,能支持多久是多久吧。

好像這兩天發的微博大部分被開啟了精選,有一條還已經處於「不可見」狀態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小兒外科裴醫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