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 水腫的健康警訊(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10-0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摩肩膀
眼皮長時間腫脹時要注意水腫的健康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的人早晨起床時,眼皮會有些浮腫,這是因為睡眠時,眼瞼活動減少,血液流動緩慢,使得局部毛細血管壓力增加,液體流出血管進入疏鬆的眼瞼組織,因而引起水腫。然而若到了上班、上課後,仍是眼皮腫脹、睡眼惺忪,那可就要小心了。

水腫患者的初步檢查應包括小便檢查,看有沒有蛋白尿,也要抽血檢驗腎功能是否變差,血中的蛋白質是否下降,還有腹部超音波查看肝的表面是否粗糙,肚子裡是否有腹水,而肺部X光也很重要,如此才能知道心臟是否肥大、肺部是否有積水。

常見的水腫有四種:

一、腎臟病:由於蛋白質由腎臟流失,造成血漿蛋白下降,血液滲透壓降低,水分滲到組織間液;加上腎功能差,無法把水分正常排出,所以患者常是全身及顏面浮腫。

二、肝硬化:以下肢水腫為主,而且傍晚較明顯;有時也有腹水,腹部青筋暴露,手掌有紅斑,或男性女乳症。

三、心臟衰竭:容易在傍晚或工作勞動之後,出現下肢及腳背水腫,病人常會呼吸困難。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炎、心包炎或慢性肺疾病。

四、甲狀腺功能不足:真皮皮膚會產生水腫,但這種水腫指壓之後不易凹陷。

腳底
中醫觀點中,脾陽不振類型以下肢水腫為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論治水腫,有陽水與陰水之分。所謂陽水是:發病急,每成於幾日之間,腫多由上而下,胸熱煩渴,小便短澀色黃,便秘,多見於青壯年。陰水則是:病多漸起,日積月累,病多內傷,由下而上,身冷不熱、不渴,小便或短,但多不赤澀,大便或見稀溏,過勞則病症加重,病程較長,多見於正虛久病之人。

中醫治療水腫,常見的有四種證型,其中前二者是屬於陽水,後二者是屬於陰水:

一、風水氾濫:先從面目腫起,繼而全身皆腫,伴有惡寒發熱。宜祛風行水,可用越婢加朮湯。

二、濕熱壅盛:遍身浮腫、口渴心煩、便秘、小便赤澀。宜清利濕熱,可用五皮飲合六一散。

三、脾陽不振:以下肢水腫為主,伴有食慾減退、大便拉稀。宜健脾利水,可用實脾飲。

四、腎陽虧虛:腰以下較腫,腰膝痠軟、手腳冰冷、易腹瀉。宜溫腎行水,可用真武湯。

總之,水腫除了影響美觀之外,也會增加皮膚感染及延緩傷口癒合時間。更重要的是水腫往往是身體狀況的一個警訊,必須提早就診,以免小病變大病,大病要人命。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