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誰有可能躋身新一屆常委(圖)

發表:2022-10-03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二十大即將到來,中共新常委的各種版本開始流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即將到來,中共新常委的各種版本開始流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在10月16日召開,對於中共體制來說,每五年一次的政治會議實質決定了國家新一屆領導層。近日總部位於美國紐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發布一份報告,預測二十大常委成員的五種可能。

報告說,確保連任是習近平在二十大上的首要政治目標,因此二十大成為中共歷史上最重要的會議之一。

習近平最初認為只擔任2013-2023年的兩個五年任期,但現在看來,他要至少再連任第三任期,而且很可能是終身連任。與此同時,習近平也希望任命儘可能多的親信進入政治局,為其無限期連任鋪路。但他可能不會完全成功,其它反對力量仍在發揮影響力。因此,中共二十大上的人事選擇,是習近平權力的晴雨表,有助於預示未來中共政治和政策的方向。

在中共的政治中,規矩總被權力操縱,而習近平更少遵守老規矩,因此,預測中共第二十屆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充滿了挑戰性。

政治局常委的五種可能性

69歲的習近平在10月16日開始的「二十大」上很可能打破這一約束,而剩下24名政治局委員(包括其他六名常委)是否仍將遵循該慣例,引人關注。

從年齡來看,現任常委中,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都已到達年齡限制,如果該慣例得以繼續,他們將面臨退休。剩下的4個常委席位,習近平更希望由年輕的親信取代,因此「1955一代」的成員(李克強、汪洋和王滬寧)也被鼓勵退休。

習近平的優先事項相當明確:用自己的親信取代李克強,成為下一任總理,這是習二十大重新分配權力的關鍵,也最值得觀察。

第一,習近平親信奪取總理職位。在這種情況下,總理由習近平的親信李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和政治局委員)或其他忠於習的黑馬盟友出任。李強似乎是習近平的總理第一人選,但今年上海防疫失利,李的競爭力被削弱。如果李強仍能任總理,則可以證明習近平政治上依然非常強勢。

若李強任總理,作為妥協,李克強可能會擔任人大委員長,團派的胡春華可能會取代韓正成為常務副總理。汪洋、王滬寧和趙樂際中,可能會有一到兩名會留下,也可能退休。丁薛祥、黃坤明、李希或陳敏爾等習的親信,將接替趙樂際的中紀委職位。

第二,汪洋(與團派有聯繫)成為總理。如果汪洋出任總理,幾乎可以肯定,李克強會被擠出常委並完全退休,胡春華也很可能被排除在常委會之外(因為習近平不會允許兩名團派主掌國務院)。在這種情況下,李強可能會接替韓正擔任常務副總理,而習的其他親信如丁薛祥、陳敏爾、李希或蔡奇,將接替趙樂際擔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和王滬寧將成為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的負責人,習近平另一個盟友(可能是黃坤明)將接替意識形態專家王滬寧的職位,成為中央書記處負責人。

第三,韓正成為總理。這種可能性比較小,這意味著年齡標準被放棄,李克強也將留任常委,出任人大委員長,汪洋也可能繼續擔任政協主席。王滬寧可能會退休,趙樂際將取代他的位置。習近平的親信李強,仍可能成為常務副總理,而其他親信如陳敏爾、丁薛祥、李希、蔡奇或黃坤明,將爭奪中紀委書記。

第四,習近平不受約束。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可以建立起其理想中的常委組成。李克強、韓正、汪洋、王滬寧和栗戰書,都被年輕的、絕對忠誠於習的親信所取代。丁薛祥、李強、陳敏爾、黃坤明和李希,都是潛在人選。習近平也可能表現出度量,提拔另一派系成員,如胡春華進入常委。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但也很難說。

第五,擴大常委數量,由7個擴大到9個。習近平也可能會擴大常委數量,而不是試圖趕走更多的老常委,以穩定其它派別。但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可能會受到強大的壓力(包括來自他自己的盟友),要求通過任命更多的年輕官員擔任常委,建立下一代的領導層。

政治局委員之爭

如果依照年齡限制,在中共政治局25名委員中,有9名委員即將退休,包括習近平的經濟顧問劉鶴、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以及中央軍委兩副主席許其亮和張又俠,有一兩個委員(如陳全國)儘管年齡未過線,也可能被催促退休。

在中共政治局委員競爭中,有三個實力強大的競爭者。

何立峰(1955年2月出生):何立峰是政協副主席和發改委主任,他最可能取代劉鶴,成為負責經濟和金融事務的副總理。何立峰有廈門大學的經濟學學位,在廈門與習近平一起工作過。過去的五年中,在習近平幾乎所有的國內外訪問中,何立峰都在陪同。

苗華(1955年11月出生):苗華是中共軍委委員和軍委政治部主任,最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出任下屆軍委副主席。苗華在福建與習近平長期聯繫,苗華也曾擔任海軍政委,鑒於海軍地位越來越大,這進一步增加了苗華的機會。

馬興瑞(1959年10月出生):馬興瑞現任新疆黨委書記,他是一名航天工程師,曾擔任過深圳市委書記和廣東省長,他的家鄉山東運城也是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的出生地。

其他有可能人選包括:

楊振武(1955年5月出生):目前是中共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可能接替王晨,進入下一屆政治局,成為中共人大的第二號人物。楊振武與習近平的關係,可以追溯到他們早年在河北工作時期。由於下任人大委員長很可能不是習的親密盟友,習需要確保自己的親信掌管人大的日常運作。在這方面,楊振武是最佳選擇。

王小洪(1957年7月出生):現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最近被任命為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小洪據稱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之一,他們的關係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的廈門時期。習近平上臺後嚴格控制所謂的「刀把子」,王小洪得到了快速提升。

陳一新(1959年9月出生):目前是中共政法委員會秘書長,是習近平的親密盟友,曾在浙江省與習近平一起工作,與王小洪一樣,在習近平控制「刀把子」的過程中快速晉升。如果習近平有足夠的能力,將兩人同時送入政治局,那麼陳可能會被調離政法系統。

肖捷(1957年6月出生):肖捷目前是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曾任財政部部長,與李克強有著密切的工作關係。他與劉鶴有類似的教育背景,可能會成為政治局中習李妥協的產物,以副總理的身份出現。

龔正(1960年3月出生):上海市長,據傳是劉鶴的妹夫。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幾乎肯定進京。龔正很可能成為下一任上海市委書記,從而進入政治局。

張慶偉(1961年11月出生):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是中共最有資歷的現任省委書記,也是有軍工背景官員的領軍人物,在習近平時代,這個群體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張慶偉的提升主要在江澤民時期,這會降低他的信任度,而背景類似的其他候選人,如馬興瑞和樓陽生更有可能進入政治局。

樓陽生(1959年10月出生):河南省委書記,有在習近平手下工作的背景,樓陽生是中共在任省委書記中資歷第二深的,僅次於張慶偉。他作為兩省(先是山西,後是河南)省委書記的經驗,是他的同齡人所無法比擬的,這為他進入局提供助力。

諶貽琴(1959年12月出生)或瀋躍躍(1957年1月出生):傳統上中共政治局只包括一名象徵性的女性成員,目前這個成員是孫春蘭,她肯定會退休,能夠取代她最有可能的是諶貽琴或瀋躍躍。瀋躍躍資歷較深,在習近平的權力基地浙江工作過,但有共青團背景,唯一女省委書記諶貽琴可能是更有力的候選人。諶貽琴還有一個優勢,就是曾在貴州與栗戰書共事,而且是少數民族,不過她缺乏國家一級的治理經驗。

劉國中(1962年7月出生):陝西省委書記,是栗戰書的親信。

張國清(1964年8月生於):遼寧省委書記,天津市前市長,重慶市前市長。根據習近平最近對遼寧的高調訪問,他進入政治局的機會似乎比一般人要大。

郝鵬(1960年7月出生):現任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前青海省省長。

尹力(生於1962年8月):福建省委書記,通過彭麗媛,與習近平有一些關係。

黑馬候選人包括:

景俊海(1960年12月出生)和徐令義(1958年4月出生):景俊海是吉林省書記,而徐是中共紀委副書記。如果習近平在用人上能佔主導,其中一位或兩位,都可能升任為政治局委員。景俊海是陝西人,他為習父習仲勛建造了一座豪華墳墓,贏得了習的好感。徐令義則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老部下。

陳吉寧(生於1964年2月)和李書磊(生於1964年1月):陳是北京市市長(與習近平的盟友陳希關係密切),而李書磊是中共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據傳曾是習近平的私人秘書)。他們都是年輕的後起之秀,進入政治局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如果習近平決定將年輕一代作為重組政治局的重要目標,還是有可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