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口罩!做堂堂正正中國人》「人日」舊文突然熱傳(圖)

發表:2022-09-29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日報
9月28日《人民日報》3年前一篇舊文突然在網路火爆。(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習近平27日北京展覽館露面「一舉」打破了近期關於他被軟禁的傳聞。第二天,《人民日報》3年前一篇舊文突然在網路火爆,題目甚是醒目《摘口罩!做堂堂正正中國人》。分析稱,舊文讓人產生了「消極防疫、爭取權利」等的新解讀。

9月28日,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刊文稱,一篇《人民日報》官方微信公號所發的文章《摘口罩!做堂堂正正中國人》受到網民熱轉,乍看上去,文章醒目的標題和漫畫,讓人誤以為這是一篇在呼籲中國人摘掉口罩,堅決抵制現行防疫政策的文宣。有人對文章出處《人民日報》感到驚訝。

口罩非彼口罩

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已放寬了防疫政策和口罩禁令。中共正在實施的嚴厲的清零政策,毫無放寬跡象。

中國數字時代的文章核實,人民日報這篇《摘口罩!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發布於2019年8月18日,彼時全球尚未爆發新冠疫情。

文章標題及漫畫中所指的「口罩」並非是以防疫為目的的口罩。「摘口罩」的宣傳對象也針對的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遊行示威者。當時有不少港人通過佩戴口罩以自我身份保護(遮蓋容貌防止警方面部識別)或防禦催淚氣體。

2019年10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制定《禁止蒙面規例》(即「禁蒙面法」),禁止市民在集會及遊行時使用物品遮掩面部,中共方面也表態支持香港禁蒙面法,稱反送中抗議已變質為「顏色革命」。

因此,《人民日報》原漫畫中的「做堂堂正正中國人」,其實是在指責香港示威者「分裂國家」、「背叛祖國」、「恐怖活動」。強行將民族認同、族群認同、國家認同、政黨認同等互相混淆,強制捆綁。同期還有大量大陸媒體、五毛戰狼抹黑香港示威者是「廢青」、「蟑螂」,將香港爭取自身權利的抗爭者污名化。

舊文新解讀

中國數字時代的文章分析說:然而,諷刺的是這一宣傳語在3年後的今天有了「低級紅高級黑」的反向解讀,在清零政策和高壓防控讓許多中國人已深感疲憊和厭惡之時,「摘掉口罩」、「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的說法與暗示顯然讓不明原文背景的人產生了消極防疫、爭取權利、集結反抗、保住尊嚴的類似解讀,而這想必是作者始料未及的。

截至發稿時,該文並未被取消微信分享功能。在微博平台上已有用戶談及這篇文章。

翻看微博,推特,《摘口罩!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的轉發並沒有被禁止,大概因為文章來源是《人民日報》。但是微博上的跟帖和評論不見了,顯示「已過濾不當言論,部分評論暫不展示」。

《人民日報》曾吹捧「清零」遭評論翻車

今年7月14日起,《人民日報》評論版刊登系列文章吹捧清零政策,首篇文章〈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就觸動了大量民間積怨,網友紛紛在評論區下方留言嘲諷、吐槽,有人提及「死在急診室急救室外等待核酸結果的冤魂」,有人質疑「要一條路走到黑?」之後被網管刪帖清空。

《人民日報》曾令「愛國」粉紅心碎

1953年1月8日《人民日報》登載《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1958年3月26日發表社論《無恥的捏造》。兩篇文章痛斥美帝陰謀捏造「中國絕不放棄對琉球的主權」消息,美國「目的在於打擊沖繩人民要求把沖繩歸還日本的強烈情緒」。社論中指周恩來在1951年8月15日的一項聲明中指出(琉球群島、小笠原群島等)「這些島嶼在過去任何國際協定中均未稱被規定脫離日本」。

據法廣報導,《人民日報》50年代對釣魚島歸屬問題的驚人觀點,在新浪和騰訊微博上引起人們的強烈圍觀和熱議。網友蒙山野逸引述作者單車的點評說:利令智昏的人民日報當年犯下不可饒恕的賣國罪:階級鬥爭誤國的又一鐵證如山:釣魚島屬於尖閣群島中的一個,尖閣群島屬於沖繩的一部分。日本在沖繩行使主權,所以,釣魚島的主權是日本擁有。當年為了反美,企圖拉攏日本,人民日報集團就這樣出賣了尖閣群島。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