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做到「家和萬事興」呢?(圖)

作者:無思 發表:2022-09-2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 家人 家和萬事興
家和萬事興,是中國人相當重要的觀念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家族觀念一向很重。家作為社會的最基本單位,是人們生命的起點和日常生活休憩的港灣,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活動場所之一,所以有顧家、戀家、離家、回家、想家、看家、敗家、發家、在家、出家等等常用詞。家和萬事興,也是中國人相當重要的觀念之一,在很多場合都可見到。

家和何以萬事就興?和與興有何必然聯繫?和者,合也。只有全家和睦,才能同心協力,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才能將分散的力量甚至是掣肘的力量,轉化為合力,呈現一種倍增效應,事業自然就能興旺發達。這是很淺顯的道理,不只是一家一戶,再大再小的事,也大體如此。可這話說出的只是結果,不是原因。

真正的關鍵在於如何才能「和」?「和」究竟意味著什麼?我們知道,過去普遍是大家庭,四世同堂、五世同堂都很常見的。那麼幾十口人在一塊生活,磕磕碰碰吃虧佔便宜的,肯定避免不了。如果個個賊尖溜滑錙銖必較,這樣的家「和」不起來。和,就意味著尊卑有序,安守本分,大家都能互相包容寬容忍讓,共同維護這個大家庭。換言之,要想真正「和」,就得提高家人的整體道德水準,才能「和」的了。如果幾十口人的大家庭真的能夠和睦相處,那這些人的道德水準也不低了。德即是福啊,那事業發達不也是福的表現嗎?

家和萬事興,確實不錯。可是,要想「和」還真不容易,尤其在世風日下道德崩潰的今天,忤逆犯上、夫妻反目都已經見怪不怪了,如何還能「和」的起來?如果大家都能信守真、善、忍的普世道德理念,遇事先看自己的不足,那才真的能「和」,真的能「興」。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