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有斑點、變厚 可能預示著這些疾病(圖)

發表:2022-09-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家人在用餐
指甲出現不良狀態,要注意合理作息、均衡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指甲月牙的大小預示著健康情況,月牙越大,越健康。仔細觀察指甲,會發現還有很多特徵,有的人有明顯凹凸不平的豎條紋、有的人有斑點、還有的人指甲很厚或突然變小。

可以說,指甲確實一定程度上能反映我們的健康狀況。那到底有條紋、斑點、月牙分別代表什麼呢?指甲為什麼是健康的「晴雨表」?

指甲是人體最大的皮膚附屬器,由甲母質、甲床、甲板和甲廓等部分組成。指甲根部呈半月形粉白色區域為甲半月,俗稱「月牙」。值得注意的是,疾病、營養狀況、環境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均可影響指甲的形狀和生長速度。如果指甲在短時間內發生明顯變化,就要當心了。

月牙實際上是新長出的角蛋白細胞,其生長速度較快,會推動死亡的角蛋白細胞向前移動,就形成了透明的角質,在甲下皮的映襯下,就形成了我們肉眼看到的粉粉的指甲。民間常常講「月牙」的有無及大小反映健康狀況,其實不然。

雖然不能單靠「月牙」判斷健康情況,但指甲形狀和生長速度卻是反映健康的「鏡子」。

指甲反映健康狀況

1、指甲上出現斑點

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不規則的斑點或斑片,或者表現出異常的顏色,最常見的原因是真菌感染。

甲板比較多斑片狀白色斑,可能是生了白色淺表型的甲癬;當「月牙」受到真菌感染時,會表現為甲半月和甲根部增厚、粗糙、白斑,為近端甲下型甲癬;最常見的為遠端側位甲下型,先出現指甲尖端處白斑後逐漸擴大;此外尚有甲板內型、全甲毀損型,只是真菌累及部位及程度不同。

針對這些情況,一定要在皮膚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自己要注意保持手腳乾爽、清潔,遵醫囑按時用藥。

2、指甲周圍出現倒刺

我們偶爾會發現自己指甲周圍的皮膚出現倒刺,稱之為「逆剝」。

實際上是由於角質層過度乾燥、分離,多為近期用手過度或不當所致,如近期有勞動、洗衣、運動等;而大多數情況的維生素缺乏不首先表現為甲周皮膚異常。

首先不能撕咬倒刺,會增加皮膚撕裂、感染的風險,可以用乾淨的指甲刀整齊地處理掉倒刺;最關鍵的是保濕,減少不必要洗手,避免過度的物理化學刺激。

3、指甲變厚——厚甲症

厚甲症表現為甲板明顯肥厚、變硬變脆、易折。

先天性厚甲症為常染色體遺傳病,為角蛋白編碼基因突變,目前仍無有效治療方法。

後天性厚甲症是由慢性甲病、甲外傷或老年性的一種病變,常見的是真菌感染或不良刺激(如長期鞋子不合適),要注意的是某些皮膚病,如銀屑病、毛髮紅糠疹、毛囊角化病等也可伴發厚甲。

後天性厚甲症主要是治療原發病或解除原有刺激,同時塗用維A酸乳膏或者角質溶解劑有助於緩解。

4、指甲變小——甲萎縮

甲萎縮,表現為甲板變小變薄,也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先天性甲萎縮無有效治療方法,後天性甲萎縮主要是由於甲基質不可逆損傷導致,如外傷、燒傷、瘢痕引起,其他如馬蜂、梅毒、毛囊角化病、甲亢、風濕病等。

後天性甲萎縮的治療無他,也是主要治療原發病。

5、指甲粗糙

甲營養不良常累及所有指(趾)甲,甲表面粗糙、無光澤,常有細小豎紋,外觀如砂紙樣,繼而變薄、易碎,甚至脫落。

除去先天性甲形成不全外,常見的病因如銀屑病、扁平苔蘚、梅毒、毛囊角化病,罕見的如系統性硬皮病、早老病等;此外,全身性疾病如營養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中毒等,局部因素如外傷、凍瘡、燒傷等。

患者在進行治療時,合理作息、均衡飲食、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也很重要。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