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有多美?(組圖)

發表:2022-09-16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文 傳統 中國古代文化
文有多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文中國古代文化一脈相承。中文有多美?可以表音,可以表意,內涵傳神,與中國古代文化一脈相承,博大精深;中文有多美?觀之,形式多變,可豪放、可含蓄;讀之,朗朗上口,意韻無窮。

中文之美是傳統之美,美在歷史,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意不勝收。從字體結構到書法藝術,從音韻格律到朗讀吟誦,從單字含義到組詞成語。從市井俚語到官樣文章,從語錄散文到詩詞歌賦。

中文的詞彙很美

姽嫿、繾綣、麥浪、瀲灧、繽紛、落英、靜好、漣漪、微涼、翩躚、霓裳、錦瑟、韶華、碧玉、清澈、婉約、蕩漾、惘然、皎潔、和煦

漢字的偏旁很美

《戲題》黃庭堅

逍遙近邊道,憩息慰憊懣。晴暉時晦明,謔語諧讜論。草萊荒蒙蘢,室屋壅塵坌。僮僕侍逼側,涇渭清濁混。

走之旁對聯

上聯:遠近通達道

下聯:進退返逍遙

三點水對聯

上聯:湛江港清波滾滾

下聯:渤海灣濁浪滔滔

中文的音韻很美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斗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魚翁。

山對海,華對嵩,四岳對三公。宮花對禁柳,塞雁對江龍。清暑殿,廣寒宮,拾翠對題紅。莊公夢化蝶,呂望兆飛熊。北牖當風停夏扇,南帘曝日省冬烘。鶴舞樓頭,玉笛弄殘仙子月;鳳翔台上,紫簫吹斷美人風。

中文的名稱很美

人名美

江疏影、林風眠、關山月、豐子愷、屠呦呦、宋清如、王嘉爾、林語堂、木婉清、程靈素、朱自清

地名美

敦煌、蘭陵、潯陽、扶風、長安、雲夢、揚州、棲霞、蓬萊、西涼、天水、酒泉、春熙路、莫愁路、白鹿巷、琴臺街、長樂坊、琉璃街、楓林路、春曉路、霞飛路、青雲譜、靈隱路、晴瀾路、百花深處、勒馬聽風街、曲水亭街

藥名美

辛夷、丁香、杜若、白蔻、白薇、半夏、龍葵、白芷、曲蓮、紫蘇、合歡、繁縷、蟬衣、沉香、青蒿、青黛、玳瑁、菖蒲、忍冬、丹砂、雪蠶、厚樸、陳皮、杜仲、青蒿、雪茶、紫菀、澤蘭、佩蘭、文元、女貞子、葉上秋、雲軸子、六月雪、天南星、半邊蓮、淡竹葉、西河柳

中文 傳統 中國古代文化
中文之美,是傳統之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文的顏色很美

桃紅、竹青、緋紅、月白、黛青、煙色、霜色、黛綠、胭脂、湛藍、碧綠、寶藍、墨綠、玄黑、牙白、杏黃、靛藍、明黃、硃砂、石綠

中文的年齡很美

襁褓、赤子、孩提、垂髫、總角、幼學、豆蔻、及笄、束髮、金釵、破瓜、弱冠、不惑、耳順、古稀、知天命

中文的月份很美

一月:柳月、端月、嘉月

二月:杏月、麗月、花月

三月:桃月、蠶月、鶯月

四月:槐月、孟夏、麥月

五月:蒲月、榴月、仲夏

六月:荷月、季月、伏月

七月:巧月、新秋、蘭月

八月:桂月、仲秋、竹春

九月:暮秋、菊月、青女月

十月:陽月、露月、飛陰月

十一月:冬月、暢月、龍潛月

十二月:臘月、冰月、嚴月

中文的詞牌很美

沁園春、憶王孫、如夢令、烏夜啼、長相思、點絳唇、浣溪沙、訴衷情、憶秦娥、畫堂春、醉花陰、浪淘沙、鵲橋仙、虞美人、玉樓春、一斛珠、踏莎行、小重山、蝶戀花、一剪梅、臨江仙、釵頭鳳、蘇幕遮、定風波、青玉案、雨霖鈴、滿江紅、念奴嬌

中文的句子很美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

中文的二十四節氣很美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結語

身為中國人,我們知道了「天涯」的遙遠,「斷腸」的思念;知道了「愁」能夠「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我們體會到「喜」原來是「漫卷詩書喜欲狂」;體會到有種「悲」叫做「十年生死兩茫茫」。

身為中國人,我們可以懂得「江南」不止是一個籠統的地名,「揚州」不止是一座小城;我們能夠明白曾在「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上的那些文人騷客,為何會扼腕感嘆、吟誦西風……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