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還需心藥醫 色慾招病斷欲解病(圖)

發表:2022-09-1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病還需心藥醫,色慾招病斷欲解病。
心病還需心藥醫,色慾招病斷欲解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有個翰林名叫鄺子元,患有嚴重的心疾。每逢毛病發作的時候,他總是昏昏沉沉,胡言亂語,好像在做夢一樣。

由於有這個毛病,鄺子元背上了沈重的思想包袱,心情越來越壓抑。後來,有人向他推薦說:「真空寺有位善於醫治心疾的老僧,醫術精湛,你不妨請他看看。」

鄺子元接受了這個建議,專程到真空寺去求醫。

老僧聽他說完病狀,就分析道:「施主的病起源於煩惱。有了煩惱,便會產生妄想。妄想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生得突然,滅也突然,禪家稱之為『覺心』。古人說過:『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假如你能把妄念驅除乾淨,讓心裏潔淨得像虛空一樣,煩惱又到哪裡去落腳呢?」

鄺子元連連點頭,覺得老僧說得很有道理。

老僧又繼續說道:「你的病根乃是水火不交。得這種病的人,通常都是白天沈迷美色,禪家稱之為『外感之欲』;夜裡思念美色,禪家稱之為『內生之欲』。不管是外感之欲還是內生之欲,只要讓這兩種慾念綢繆染著,就會很快地耗盡人體之精。如果你能與美色一刀兩斷,腎水自然會逐漸自升,上交於心。此外,還有兩種障礙需要克服:一是讀書寫作太投入,以致於廢寢忘食,禪家稱之為『理障』;二是日常事務太繁忙,以致於思緒紛亂,禪家稱之為『事障』。」

聽到這裡,鄺子元忍不住問道:「請教師父,讀書寫作是我的興趣愛好,日常事務是我的工作職責。如果這兩樣算是『障礙』的話,我怎麼去克服呢?」

老僧解釋道:「這兩樣雖然不是人欲,但也會損及性靈,所以也是障礙,必須克服。當然,不是叫你不要讀書寫作,也不是叫你不管日常事務;而是合理調整,適可而止,見好就收。這樣心平氣和下來,心火不上炎而下交於腎水,腎水復升騰而上交於心火,從而形成一種水火既濟之象——你的心疾也就痊癒了。」

鄺子元聽了老僧一席話,得益匪淺,連聲稱謝,作揖告辭。

老僧將鄺子元送出山門,分手時,又送他一句話:「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鄺子元本是個聰明人,過去一直被欲、障所迷,心竅堵塞,現在被老僧用話頭一點撥,便豁然。回家後,鄺子元遵照老僧所囑,獨居一室,掃空萬緣,靜坐了一個多月,心疾不治而癒,而且再也沒有復發過。

俗話說:「心病還需心藥醫」。真空寺老僧治療鄺子元的心疾,用的就是「心藥」——一種心理治療方法。他找出了病根,分析了得病的原因,指出了病症的危害,提出了治療方案。從頭至尾,都是佛理與醫理的結合,可謂是「三句不離本行」。

他的話句句在理,說得病家心服口服,照他的話去做,心疾就痊癒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