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當心鼻過敏惡化 中醫調理改善(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9-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
中藥藥性溫和或許無法立竿見影,但講求「治病求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邇來起居環境因工業化及都市化的結果,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加上民眾飲食生活失當,導致過敏性鼻炎病患相當普遍,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個人得病。尤其過完中秋,天氣轉涼,患者經常為頻發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而煩惱,嚴重的還會疲倦、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不但影響情緒、妨礙工作,還帶來生活上的許多不便。而這種「過敏性體質」,不僅有免疫系統的缺陷,有時還潛藏著內分泌、新陳代謝與神經機能的失調,可說是身體狀況欠佳,容易罹患他病的一種警訊。

現代醫學雖然對於過敏性鼻炎之診治有長足的進步,但仍然有許多美中不足之處。例如口服抗組織胺,常發生口乾、胃腸不適、四肢無力、嗜睡等副作用;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會造成體內的蓄積,甚至會導致腎上腺的萎縮。因此,有許多患者,總在症狀嚴重難以忍受時才接受治療,症狀減輕可以忍受則能拖就拖,導致鼻過敏一直反覆發作,經過多年仍然未見改善。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是根據體質個別差異、生活環境、飲食習慣、症狀表現、脈象及舌苔的變化來作整體考量。因此,同樣是鼻子過敏,有的人終日昏昏欲睡、體力欠佳、脈弱無力,宜用補中益氣湯來補氣;有的人四肢冰冷、腰膝痠軟、性功能減退,宜用桂附八味丸來補腎;有的人特別怕冷,清晨一吹到冷風,鼻水直流,需用掉半包衛生紙,則宜用小青龍湯來袪寒。相反的,若是口乾口臭、容易上火、煩躁不安,常常咽喉乾痛、眼睛鼻子癢得厲害,則要用辛夷清肺飲或龍膽瀉肝湯來清肺熱、肝熱,甚至配合知柏地黃丸來滋陰清熱。此外,方劑如蒼耳散,單味藥如荊芥、蒺藜、蟬衣、白芷都是能去除過敏的常用方藥。運用這些古人遺留下來的寶貴經驗,從調整人體的內環境著手,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或許,中藥藥性溫和,療效不如西藥的立竿見影,但它卻絕少副作用,許多人服用一段時間後,不但鼻過敏症狀改善,原先其他的身體不適、體質的缺陷,也意外調整過來,這就是中醫「治病求本」的寶貴成果。

由於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體質異常的慢性病,因此,日常飲食的調理就顯得格外重要。一般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啤酒、汽水;涼性蔬菜,如:白蘿蔔、竹筍、空心菜、白菜;涼性水果,如:西瓜、梨子、橘子、葡萄柚、哈密瓜、椰子。又如油炸類:炒花生、油條,火爆類:燒雞、燒餅、爆米花,煙燻類:香腸、火腿,都是禁忌。其他如海鮮類及咖啡、辣椒、沙茶醬等刺激性食品也應避免。

生活起居方面,應注意居處空氣新鮮、陽光充足,避免接觸灰塵、花粉、油煙、蚊香、殺蟲劑,減少進出冷氣房次數。對動物皮毛、木棉、草蓆過敏者應少用羽毛用具並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棉被要多晒太陽、多拍打,窗簾改用百葉窗,避免使用地毯,不要養貓狗等寵物。早晨起床之前,最好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清晨外出時應戴口罩;適當的運動,特別是在清早起床之後或晚上就寢之前,可以增加交感神經活性而改善症狀。此外,避免菸、酒、色、精神刺激,睡眠充足,不要操勞過度,對病情的控制也大有助益。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