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偉人相繼離世 香港大陸反響不同(圖)

發表:2022-09-10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女王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菲利普親王,愛丁堡公爵在聖保羅大教堂為2002年6月4日的女王金禧週年慶祝女王的金禧慶祝活動在英國倫敦舉行儀式。(圖片來源 Anwar Husse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2022年夏季以來,繼日本的安倍晉三前首相,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至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世界送走了三位政治偉人。外界注意到,從安倍到戈爾巴喬夫,再到英女王,中國民間輿論關注熱度和官方的反應均有差異。

三位政治偉人去世 中國網路輿論場不同調

9月9日,《香港01》發表署名泉野文章《安倍、戈爾巴喬夫、英女王接連去世 中國輿論不同調》表示,安倍在當街被刺殺後,在中國網路輿論場引發軒然大波,有極端者表示「慶賀」,「幸災樂禍」,這源於中日之間不可調和的歷史問題,以及安倍在中國議題上的強硬姿態。

其後病逝的戈爾巴喬夫,中國網路輿論的關注熱度稍遜色於安倍,但嚴肅的討論也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蘇聯一直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面鏡子,關注戈爾巴喬夫去世,實則在關注中國自身:中國接下來要怎麼改革開放,才能避免重蹈蘇聯覆轍?

文章又說,再回到今次英女王去世,中國輿論場的關注多集中在花邊,比如英女王當年訪問中國故宮、長城等等,且熱度明顯不如安倍、戈爾巴喬夫。巧合的是,9月9日恰逢毛澤東逝世,亦有一些網民表示「比起哀悼英女王,更該追思毛主席」。預料,英女王去世很難在內地掀起太大關注度,熱度很快會消退。

偉人身後事 中共官方態度

至於官方的態度,法新社曾報導,習近平對7月8日在日本奈良市競選時被暗殺的日本前首相表示敬意,比其他大多數世界主要領導人姍姍來遲,第二天很晚才給首相岸田文雄發去唁電。

而8月30日戈爾巴喬夫病逝,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哀悼,唯獨習近平保持沉默,僅由外交部發言人發表簡短的弔唁。

法新社報導稱,9月9日習近平就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逝世向英國表示「誠摯哀悼」,他稱這是「英國人民的巨大損失」。

大陸學者評:真正的君主制

英國《金融時報》下屬的FT中文網轉載了大陸歷史學者張千帆的文章「伊麗莎白二世的最大貢獻:幾乎沒做什麼」。

張千帆說,只有虛君制才能成為真正的君主立憲。真正意義的君主立憲——這是伊麗莎白二世給大不列顛和這個世界留下的偉大遺產。伊麗莎白二世對英國、英聯邦乃至世界的最大貢獻就是幾乎什麼都沒做,也不能做。如果做了,那就麻煩了;英國就成了君主獨裁製,一個妥妥的第三世界國家。

恰好相反,英國之所以是英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是一個「君主立憲」國家。要成為真正的君主立憲,君主必須是虛君——沒有實權。

為什麼只有虛君制才能成為真正的君主立憲?張千帆解釋,君權必然是不受約束的,而且不論君主身邊有多少高參謀士,最後都是他一人拍板,而這個人無論如何睿智也是人,也會犯錯誤。

張千帆說,如果英女王在位的時候忙著「為人民服務」、管這管那,那麼一部分「人民」會感恩戴德,但另一部分「人民」肯定會咒她早死,時不時還要陷入巨大的輿論漩渦。這樣對她個人顯然不好,更是英國人民的悲劇。

張千帆的結論是:真正意義的君主立憲——這是伊麗莎白二世給大不列顛和這個世界留下的偉大遺產。

香港人自發緬懷英國女王 心存感激

《香港01》報導提及,英女王在位70年終身未言休,亦與97主權移交前的香港同度足足45載,也是香港人熟識的的「事頭婆」(老闆娘)。

女王97前曾兩度訪港,不少港人都憶起女王於1975年和1986年在香港留下的足跡,到訪愛民邨,及於中環街頭與市民寒暄的片段,都展示了女王親民一面。

9月9日,很多香港人紛紛到英駐港領館獻花,悼念女王。港人也在Facebook上留言說:「懷念英女皇,也懷念97前失去的香港風貌,俱往矣!」「懷念她的美麗和優雅,懷念她在位時帶給香港人的美好歲月」「一個時代嘅終結!May the Queen rest in peace and rest in glory.」還有香港網友,比較女王與中共治下的香港:「一個將漁村變成國際大都市,一個將國際大都市變愚村」。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