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政治裂痕因新疆報告加深(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9-02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1日,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特在任期的最後一刻發布了延遲的新疆人權報告(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1日,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特在任期的最後一刻發布了延遲的新疆人權報告(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專員巴切萊特8月31日在卸任最後時刻公布了48頁的新疆人權報告,指控中共可能犯下「反人類罪」,該報告加深了美中之間的政治裂痕。

這份48頁的報告主要提出五項指控,即任意拘押、酷刑指控、強迫節育、宗教打壓和強迫勞動。報告包含聯合國的採訪內容,以及直接、二手信息,提出了"反人類罪"的可能性,但沒有使用美國提出的"種族滅絕"一詞。

這份遲到的聯合國報告描述了在新疆,"至少從2017-2019年",在「安全設施」中,實施"大規模任意拘留模式"。聯合國報告引用了據稱是從中共當局內部泄露的文件,列出一系列因"極端主義"而被拘留的理由:孩子太多,戴頭巾,或曾被定罪。

一些活動人士和外交官表示,報告一再推遲可能是出於政治壓力。巴切萊特在卸任前發布避免了不得不親自處理與北京的影響。

該報告可能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9月12日至10月7日舉行的下屆常會上討論。中共在理事會的任期於明年到期。

新疆人權報告導致美中裂痕加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1日就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發表聲明,表示將繼續追究中共的責任。

「美國歡迎這份重要的報告。該報告權威性地描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和其它少數民族,以及宗教少數群體成員的駭人聽聞的待遇和虐待。」聲明寫道,「報告加深並重申了美國對中國政府當局對新疆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以及其它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成員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嚴重關切。

「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夥伴、公民社會和國際社會密切合作,為眾多的受害者尋求正義和問責。我們將繼續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責任,並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釋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公布那些失蹤者的下落,並允許獨立調查人員能夠充分和不受阻礙地進入新疆、西藏和中國各地。」

中共則猛烈抨擊聯合國人權機構,稱新報告是其與美國共同編造的。這一激烈反應突顯了北京與西方大國的地緣政治裂痕不斷加深。

據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宣部已指示官方媒體將聯合國的報告描述為反華勢力的砲轟。外國外交官表示,中共可能會在國際舞台上做出全面回應,例如動員友好政府支持其在主要論壇上的立場,包括定於本月召開的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目前尚不清楚聯合國維權機構或其他相關機構可能會採取何種措施來跟進該報告,聯合國尚未宣布巴切萊特女士的繼任者,外交官和活動人士表示,繼任者的選擇可能會影響該報告如何促進國際社會繼續努力就其權利記錄向中國施壓。

「這幾乎是一個高度獨立的多邊機構第一次說北京正在犯下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Adrian Zenz說。「這份報告是西方國家手中的重要彈藥,試圖讓中共在聯合國承擔責任」

美國國務院以及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的立法者認定,中共在新疆的行動相當於一種種族滅絕。

報告還建議企業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確保尊重人權,包括以透明的方式進行盡職調查,並評估其產品和服務可能導致侵犯人權的風險。

于6月生效的美國《維吾爾防止強迫勞動法》假定該地區或與當地政府有關聯的實體製造的所有商品都涉及強迫勞動,並封鎖了這些商品。

人權觀察呼籲各國跟進究責

人權監督機構敦促聯合國以這份報告為動力,發起正式調查,調查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並懲處肇事者。

人權觀察今天發聲明呼籲各國政府立即展開獨立調查,採取一切有助追究責任的必要措施,以期制止相關暴行、促進正義與究責。人權觀察還指出,新報告為聯合國和人權理事會進一步追究中共的責任奠定了堅實基礎。

人權觀察全球倡議部副主任費雪表示:「聯合國體系與受害者站在一起抗議北京,從未像今天這般重要...各國政府應立即展開獨立調查,採取一切有助追究責任的必要措施,為維吾爾人和其他人士爭取他們應得的正義」。

人權觀察要求聯合國各成員國與各實體採取跟進行動,如採取調查形式對受害者與倖存者進行訪談、確定責任人、收集證據,並就問責策略提供建議。人權觀察還要求將這份報告作為優先事項正式提交人權理事會,以便各國討論報告中的各項發現,並採取必要措施落實報告提出的建議。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德聲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時候建立一個獨立的國際機制來調查」新疆的侵犯人權行為了。「所有成員國都有道德義務支持討論報告和建立調查機制的提議,否則就會被置於歷史錯誤的一邊。」

該報告廣泛支持西方政府、人權組織和媒體的重要調查結果。在過去五年中,人權觀察記錄到新疆各地的大規模任意拘留、普遍監控和危害人類罪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