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與尊重在彎腰的那一瞬間得以體現(圖)

發表:2022-09-02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心與尊重在彎腰的那一瞬間得以體現
愛心與尊重在彎腰的那一瞬間得以體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愛心在彎腰的一瞬間

晚飯過後,父親帶著我去公園。

路過一街口,看見一位衣著襤褸的中年人坐在馬路邊上,拉著二胡,拉出的音樂可以說比較的糟糕。

他面前放著一個舊碗,碗裡零星地躺著幾個硬幣,看樣子很少有人給他

父親停下,站著聽了會,然後對我說:

「我們聽到了他拉的音樂了,是不是該付他錢呢?你把錢送過去。」

我拿著一個硬幣,走上前,把硬幣扔到那舊碗裡,硬幣翻了幾個跟斗後平靜地躺在碗裡。

中年人忙對我說:「謝謝。」

我好像是得到了老師表揚似的,心裏樂滋滋的,覺得身後有好多人投來讚許的目光,連忙跑到父親面前,等著父親對我的讚賞。

可出乎我的意料,父親居然沒有把我的愛心進行肯定,而是帶著若有所思的神情對我說:「孩子,你是怎麼把錢給他的?」

我回答:「扔到他碗裡,發出了清脆的響聲,那個『乞丐』還笑著說謝謝呢。」

父親說道:「扔是對他的不尊重,不能用扔的。」

我不理解父親,問道:「可是,爸爸,他是乞丐。」

父親摸摸我的頭說:

「你看他並沒有向別人要錢,他在用音樂賺錢。我們要麼不給錢;

要給,那就要禮貌地給他錢。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即使是乞丐,我們也一樣對待,因為他首先是跟我們一樣的人,

人與人不單是在法律上是平等的,而在人格上也是平等的。

尊重弱者其實也是在尊重自己。」

我明白了父親的意思,拿過父親給的另一個硬幣,走到碗前面,彎下腰,把錢放了進去。然後回來拉著父親的手若有所思地走了。

晚上,父親又給我講了好幾個「彎腰」的故事。

美國一家企業老總下班走路回家,碰到一位雙腿殘疾的退伍老兵在路邊賣鉛筆謀生。扔下幾個硬幣後匆匆前走。

可是,他沒走多遠,突然走回到老兵面前,彎下腰,拿了幾根鉛筆,說:「對不起,你是賣鉛筆的,我不該那樣對你。」

中國一位著名作家在家寫作時,碰到了一個門外乞討的乞丐,因一時三刻找不到錢,作家彎下腰握住乞丐髒兮兮的手說:

「朋友,我暫時沒錢,改天給你送去。」

乞丐萬分感激地說:「朋友,你的握手是我乞討到的最好施捨。謝謝!」

原來愛心不是施捨,愛心不是可憐。

愛心需要你以平等的態度付出。

在你彎腰的那瞬間,愛心才真正地付出。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