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A股:有內幕消息又怎樣?(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2-08-3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訊】2015年11月16日上午11點43分,華夏基金開始大筆買入曙光股份。

公募基金向來監管嚴格,上班不讓用手機和外部電腦之類的都是小case,具體買入哪只個股,理論上只有投資和合規兩條線知道——當然,這是理論上。

就在當天,一位遠在廣州的散戶,也購入曙光股份65萬股。幾天後,這位散戶賣掉了曙光股份,淨賺了130萬。你以為這位散戶是因為踩上了曙光股份新能源概念嗎?當然不是,他是看到了華夏基金的交易指令。

這裡解釋一下,基金公司由於交易金額巨大,不可能一次性買到所需要的量,所以會以限制交易價格的方式持續挂單。所以,只要你在基金公司大筆買入的時候上車,大概率能穩賺一筆。

剛才說了,基金公司不能讓外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買入,除非你不是「外人」。

廣州這位散戶叫朱東海,這幾天裁判文書網上挂出了他的判決書。這些年來,他入侵了超過40家基金、證券、保險等公司的計算機,盜取內部資料、買賣指令等信息,用來自己炒股。

事情要從2001年朱東海創辦廣州拓保軟體說起。媒體報導說,當年的朱總利用業餘時間接觸和研究黑客技術,在網上搜索怎樣破解登錄密碼和侵入、控制他人電腦的方法。

廣州拓保有一項著作權是2003年登記的,叫拓保交易中間件系統。朱總的研究卓有成效,到了2005年,他就已經開始在各大金融機構的電腦中如履平地了。到了2009年,朱東海看到了中國最大券商中信證券投行部的很多內部敏感材料,隨後第一時間打開了自己的股票交易賬戶。

7個月裡,朱總動用了兩三百萬資金,高拋低吸好一頓操作,結果才賺了:19700

不是我說你,一個散戶去看投行部的材料有啥用?

也許是這7個月不如存銀行的操作,讓朱總感到了深深的挫敗,也許是公司新業務太忙,後來的3年裡,朱總沒怎麼碰股票。那幾年裡,朱總的深圳拓保成立後,接到了很多金融機構的軟體外包服務大單,比如「平安一賬通」等等。但是他始終沒有放棄對黑客技術的鑽研。

2012年開始,朱東海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基金公司和保險公司的內網交易資料庫,將每家公司對個股的投資資金量橫向比對,重點選擇那些有多家公司都選中的股票來投資,他覺得:這樣炒股的成功率比較高。

果然在2015年,他通過這種方式賺了185萬。但好景不長,2016年朱東海就在自己家裡落網了。

判決書裡寫了一長串朱東海是怎麼下載、製作木馬程序的。筆者不懂,就去問了問做安全工程的朋友,他說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木馬程序。不需要清華北大,只需要:膽子大。

這個案子是2020年判的,朱東海被處有期徒刑6年,並處罰金369.8萬元。掐指算算,按朱總被抓的日子算,他已經快要刑滿出獄了。

案子講完了,但還有幾個問題沒搞清楚。

第一,朱東海的黑客技術都是利用業餘時間自學的,而且業內人士評價不是很高級。按照筆者粗淺的理解,木馬一般是偽裝成郵件、正常程序、或者各種小網頁彈窗來侵入電腦。金融機構的內外網都是硬隔離的,怎麼就能讓人入侵內網的?

朱東海從2005年開始在各大金融機構的系統中亂逛,十幾年來就沒有一個機構發現問題,這本身就是個大問題。

第二,朱東海的深圳拓保自從創立以來接過大量金融機構的軟體外包服務訂單,現在已經是有5000個員工的大企業了。在朱東海被抓後,他自2020年就不是大股東了。但是,深圳拓保這兩年的業務絲毫沒受朱東海影響,百行徵信、太平人壽、中國人壽、國信證券、長城證券、中國銀行等金融企業,甚至騰訊都成了客戶。

大家就這麼確定,只有大股東、CEO才有那個癖好?

最後,朱東海花了十幾年時間,從投行資料研究到內網交易數據,再到交易指令分析,動用資金超過千萬,最後只賺到了186萬。

這個世界,到底鼓不鼓勵努力的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