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傳媒公信力沉降 香港電臺被染紅跌幅最大(圖)

發表:2022-08-27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梁家榮提早約半年離職
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梁家榮提早約半年離職,並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空降該職位。工會批評政府「亂棍打死港台」。(圖片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8月27日訊】昔日的香港各大傳媒競相發展,是全球知名國際媒體集中設點地,往日的繁華今何在?近日,香港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公布今年香港傳媒公信力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傳媒公信力的評分跌至新低,錄5.44分(10分最高),較上次調查下跌0.27分,是調查自2001年公布該數據以來最低。調查負責人認為,傳媒公信力下跌有多個可能因素,包括《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等。

港媒報導,8月25日中大公布的這項調查是於6月22日至7月11日,以電話訪問944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瞭解受訪者對整體新聞界的公信力的評分。

此項調查從2010年起開始隔3年進行一次,結果拾級而下令人憂心。2010、2013、2016、2019年,至今次2022年調查結果出爐,市民對新聞界整體的公信力評分從2010年的6.36、到去年2019年的5.71逐年下降,今年則跌到5.44,是調查自2001年公布該數據以來最低。

其中若以傳媒類別劃分,電子傳媒的公信力仍然是眾多媒介中最高,整體平均分為5.8;網上新聞媒體整體平均分最低,為5.05分;收費報紙和免費報紙則分別為5.18和5.13。

至於各大香港傳媒中,公信力評分跌幅最大的是香港電臺,由2019年以6.72分在6間電子傳媒排名第二,今年則大跌1.04分至5.68分,在電子傳媒中僅排名第五。

調查負責者、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近年社會事件、多間傳媒停運,以至《港區國安法》實施都有影響。並說,港臺評分明顯跌幅超大,關乎其改變節目方針。

香港電臺是香港唯一一家公營公共廣播機構,設有電視部和教育電視部。港台電視節目的取向較商營電視臺為嚴肅,著重時事、教育及小眾趣味,較少娛樂性;而且也會推動不少本地創意製作,如《8花齊放》以外判形式支持香港動畫製作等。香港電臺於1991年首創「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委託獨立調查機構進行,發展收視率以外的節目質素指標。港臺曆年所得平均欣賞指數均高踞榜首。

然而97主權移交25年以來,香港電臺的方針性質和發展方向明顯變質,遭到外界質疑。

特別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當局將港臺首長梁家榮提早解約,在2021年3月派出政務主任出身,毫無傳媒經驗的李百全整頓電臺,短短一年內,王牌節目《城市論壇》、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新聞資訊節目《視點31》、學術性清談節目《五夜講場》等,紛紛停播。

李白全任期內設立編輯委員會審查節目,多個節目主持亦受衝擊,超級人氣《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區家麟遭臨時撤換,《瘋Show快活人》主持曾志豪、貴花田亦被突然解雇。審查制度下,2022年1月25日,電臺部高層下達十大歌手禁播名單,名單上歌星的新歌舊歌一律禁播,包括黃耀明、何韻詩等。

港臺主持、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前主席韋安仕(Steve Vines)在2021年6月告別香港電臺,他在接受港臺訪問時提到,自己一直欣賞港臺多年來都嚴守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即服務公眾大於其「金主」。但他也對現在的香港感到疑慮,他認為現在的港臺已經淪為政府機構。

2021年7月起,港台電視31頻道開設「國劇時段」,播放以共軍為背景的劇集。8月,港臺更陸續播出央視製作的中共建黨百年節目。有評論說,港臺渲染「戰狼外交」,越來越被染紅。

除香港電臺變質之外,自《港區國安法》在2020年實施後,香港一些獨立媒體陸續被打壓,被迫關閉,包括網媒《852郵報》,《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相繼結業,逾10名傳媒主管、記者被起訴、拘留。

無國界記者組織2022年最新報告指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新聞自由情況加速惡化,排名已由2002年第18位,大幅下滑至2021年第80位。反映出香港「國安時代」下,傳媒界一片風聲鶴唳。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