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一旦台海「紅線」被跨越 習近平恐進退兩難(圖)

發表:2022-08-25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5日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國對臺軍事動作頻頻,外界關注共軍的武嚇姿態,是否會在中共二十大後持續,學者分析,在二十大前,習近平不可能發動台海戰爭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華盛頓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8月24日舉辦研討會,探討中國對臺軍演背後的政治意涵,以及台海局勢在二十大後的走勢。

臺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分析,習近平一直很想測試自2016年共軍編製改革後的具體成效,中國對臺軍演是預先規劃好的,而佩洛西訪臺,只是給中國一個軍演的理由,若沒有事先規劃,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麽大的軍事動員。

丁樹範表示,中國選擇軍演的位置也有戰略意涵,臺灣北部的軍演,目的在預演封鎖基隆港,以及嚇阻日本不要和美國一起介入台海議題,而臺灣東部的軍演,意在演練對美軍的反介入,臺灣西部軍演則是在預演對高雄港和臺灣海峽的封鎖。

提到中國軍演背後的政治動機,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訪問學者邁克爾.坎寧安(Michael Cunningham)表示,「習近平希望能鞏固權力,而北京將臺灣議題視為對其政權的生存挑戰。很多中國人覺得北京回應佩洛西事件不夠強硬,所以當局必須髮動軍演,也是對內有所交代。」

坎寧安表示,中國短期的目標不是用武力把臺灣拿下,而是不讓臺灣分裂出去。中國沒有把握在現階段戰勝美日聯軍,所以就算要武統,也是未來的事。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研究主任孫韻則認為,佩洛西其實選了一個很好的時機訪臺,「中國不可能在二十大前發動戰爭,因為跟美國為了臺灣議題打仗,會帶來太多不確定性,這對於等待在二十大連任的習近平而言,是無法接受的。」

孫韻研判,習近平在接任國家主席的3到6個月內,也會希望維持台海穩定。他會希望透過被其他國際領導人接受,說服國內民眾以及反對他連任的聲浪。

不過,她也談到,等到習近平連任成功、權力穩固之後,臺灣海峽將會變得更不平靜,「未來台海問題將持續升溫,一直升溫到美中意識到不談不行為止。」

報導稱,研討會中,學者們都提醒北京要理性處理臺灣問題,不要把自己逼到牆角。如果北京繼續以臺灣來煽動民族主義,一旦模糊的「紅線」被跨越,中共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維持國內穩定,就必須要有所反應,但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沒把握能戰勝美日聯軍,屆時北京會進退兩難。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