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再受傷 電荒拉響最高級別警報(圖)

發表:2022-08-23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力 限電 能源 四川

高溫導致限電加劇 四川成都一片漆黑(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近日來,中國多省面臨超過40度的極端天氣,造成河流乾涸和大面積停電,8月18日,北京發布了今年第一個全國性的乾旱警報。而在中國中部的四川省,不得不實行電力定量供應,以節約用電。不僅工廠和企業受到波及,全省進行部分限電關燈。

8月21日,四川省首次啟動最高級別的應急響應——《突發事件能源供應保障應急》。據相關通知,自今年7月以來,該省面臨歷史同期最高的極端高溫、歷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歷史同期最高的電力負荷的三「最」疊加,高溫與旱災並行,令電力供需極為緊張。

在省會成都,全市一片黑漆漆,商場關閉、地鐵內、街道上無照明,辦公室沒電運作,各處的廣告、看版燈箱已全部停電。這些節電措施越來越令人們不滿。此外,四川還對各地工廠和企業控制電力配給,預計持續時間到25日。而由四川供電的浙江、江蘇省也開始限電。有報導稱,這是自“清零”政策後,對中國經濟的又一次打擊。

《經濟觀察報》分析認為,電力的緊缺,是因為發電的水資源銳減。四川地區80%以上的電力生產依賴水電大壩。然而,高溫導致河流水位降低,長江等多支河流,都出現乾涸。

《新京報》披露,今年本應雨水豐沛的時節,長江流域卻遭遇了自1961年以來最嚴重旱情。7月,長江流域降水量為1961年來同期最少;8月,沿線六省市耕地受災超過千萬畝。長江往北,包括武漢均受到波及。

中信證券和華泰證券共同指出,從結構上看,川渝地區(指四川省和重慶市)的重點產業,如鋰鹽、工業硅、磷化工、鈦白粉、半導體產業等受影響的程度較大,預計產品價格會小幅上漲。

但中信證券表示,如果持續出現水電出力能力惡化或高溫天氣等的干擾,缺電問題有可能會蔓延到其它水電大省及沿海省份。

該機構認為,從長期來看,跨區域、分布式配電網體系有望加速建設,以保障能源供需安全。

據《經濟觀察報》的報導,國家電網甚至組織了發電車支援成都。從8月18日起,,來自江蘇、江西、山西、遼寧、山東、安徽、北京、湖南、河南、浙江、甘肅、青海等12個省份的發電車陸續抵達成都,保障該市的電力供應。

另據報導,8月21日,上海市也宣布,暫停開放黃浦江沿岸外灘、北外灘、小陸家嘴地區景觀照明。在此之前的2天,即8月19日,中國客運量最大的鐵路和航空樞紐之一的武漢部分地區也開始「限電」。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