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善良比聰明更難?(圖)

發表:2022-08-1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只管善良,福報已在路上。
你只管善良,福報已在路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了凡四訓》中說:「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01】

古時候有一位善人,臨終時,他的兒孫們跪在他床前說:「您要離開我們了,最後留點什麼話讓我們終生奉行吧!」

他就說:「你們只需記住:學會吃虧,吃虧是福。」

其實,善良的人,根本不會吃虧。用佛家的話說,那就是「福報在後面」。

你現在所承受的,都是你起心動念所造。你將來所擁有的,都是你當下舉手投足而來。

【02】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有一個農夫的玉米品種,每年都獲得極好的收成,而他也總是將自己的優良種籽,毫不吝惜地分贈給其它農友。

有人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大方?」

他說:「我對別人好,其實也是為自己好。風吹著花粉四處飛散,如果鄰家播種的是次等的種籽,在傳粉的過程中,自然會影響我的玉米質量。因此,我很樂意農友們都播種同一優良品種。」

【03】

有一個人,每年都會偷偷資助幾個家庭困難的高考生,但一直是別人替他聯繫,他從來不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誰。

別人不解,問他原因。

他說:「一是為了維護孩子們的自尊,讓他們有尊嚴地接受幫助。二是不讓他們有思想負擔,想著以後報答他什麼的。」

別人又問:「那你圖什麼?」

他說:「快樂和安心。這些年,我的公司一直做得很順利,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我覺得這一切都離不開自己的每一個善念,每一次善行。我做點好事,不是為了揚名,只是讓自己更心安。所以,我做了好事很少有人知道。」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生活自有自己的因果循環,它不滿足於任何人的私心貪慾。一直善良下去,只問自心,不問得失。

不管如何艱難,我們也應該堅持善良;不管多麼孤獨,也要堅守人格的高尚。

因為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

因為聰明只是一種天賦,而善良,卻是一種選擇。

你付出了善良,或許不會馬上回報,但一定會在另外的空間節點,得以彌補。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