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水果好 藥食同源 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組圖)

發表:2022-08-1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眼
龍眼不只是好吃的水果,用新鮮龍眼製成的桂圓營養豐富,養生功效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龍眼不只是好吃的水果,用新鮮龍眼去殼、去籽晒乾後製作而成的桂圓營養豐富,其蛋白質含量超過紅棗、柿餅、葡萄乾、杏乾、栗子等,營養價值非常高。

桂圓入藥,甘溫,歸心脾經,有開胃、補虛、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益氣、長智等多種功效,對癌細胞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適用於食慾不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體虛乏力、失眠健忘、心脾血虛、驚悸不安等症。也是治療近視、長期失眠的良方,不可錯過。

吃桂圓能緩解頭暈、頭脹、頭痛

桂圓是《易經》中第一補腦的靈丹,每當疲勞、熬夜、用腦過度的時候,不妨一試。

一位醫生分享,他在學醫的過程中,找到了根除自己頭暈、頭脹、頭痛的好方法。在他苦苦尋找了多年治頭部不適的靈丹之後,竟然找到的是——桂圓。

他將乾桂圓剝去外殼後,將帶核的桂圓肉加水煮,水開以後繼續煮20分鐘,再把桂圓水倒出,放溫後喝下。不到2個小時,就覺得特別神清氣爽。

於是,每當疲勞、熬夜或用腦過度時,他就立即煮一碗桂圓水喝,或者剝一些乾桂圓吃,讓腦子恢復清醒。

有一個冬天的下午,他洗頭後受涼,頭變得木木的。當時想,這點小毛病,應該自己會好,可到了第二天,頭暈不但沒好,還更重了,於是他照例抓一把乾桂圓,剝開後煮了一碗濃濃的桂圓水喝下,很快就得到緩解了。

有一位高度近視的網友分享,他每天用桂圓肉、桂圓核、枸杞一起煮湯喝,堅持近一年,近視度數降低很多,因為每個人視力狀況不同,體質有異,不一定都有效,但桂圓對眼睛確實有好處。

要注意的是,桂圓屬濕熱食物,辛溫助陽,有上火發炎症狀時不宜食用,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

營養師指出,龍眼甜度高,每100克新鮮龍眼(約12~14顆)就含有高達73大卡的熱量,建議勿過量食用,以免攝取太多熱量。

桂圓補益方法

桂圓
桂圓營養價值高,不同時間、不同吃法,功效又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桂圓營養價值高,不同時間、不同吃法,功效又不同。桂圓是常用的補益中藥和食材,中醫認為,桂圓性味甘平,入脾、心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下面介紹幾種桂圓補益的方法。

1、早晨用龍眼10個,取龍眼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有補脾養心,生血益氣的功效。

2、每晚睡前吃10個桂圓,能養心安神,治療心悸、失眠。

3、桂圓肉20克,加300毫升沸水浸泡約5分鐘,吃龍眼肉、喝湯。可補血醒神,經常熬夜人群可提神。

4、桂圓肉30克,放入500毫升水中煮沸約10分鐘,加2個雞蛋,稍煮片刻即可食用。常食用可抗衰老、護膚養顏、增強人體免疫力調節功能。尤適用於女性。

5、龍眼30個,取肉,紅棗10個,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入適量紅糖,早晚各吃一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