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坐越健康 靜坐的神奇力量(圖)

發表:2022-08-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靜坐的女人
靜坐運動除了鍛練身體以外,還能讓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提高免疫力,獲取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慢跑、瑜珈、拉丁舞、有氧搏擊操……什麼是現在最受追捧的健身方式?原來這些都不是,而是靜坐。「靜坐熱」已經風靡了美國、英國等國家,許多名人都是靜坐的愛好者。

雖然「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沒錯,但是除了流汗、心跳加速能提高身體機能以外,其實,靜靜的坐下也是一種對於身心健康十分受用的運動。

在美國,靜坐已成為一種十分時尚的生活方式,無論公司、政府機構、學校、機場,甚至監獄等,都開設了許多「靜坐室」。有的學校因為推廣靜坐,使校園暴力大幅降低,醫院也開始提供靜坐課程來幫助病人舒緩疼痛。

許多英國人體會到靜坐的好處,在家裡開闢出一方靜坐的天地,每天靜坐一段時間。他們感受到,靜坐運動除了鍛練身體以外,還能讓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內心更寧靜,提高免疫力,獲取健康。

靜坐好處多

1、保護肝臟

午餐以後,小憩一會兒,或馬上出門散步比較好?其實,最好是靜坐休息半小時左右,再去做其他事情,這對於肝臟的保養很有必要。

因為當我們吃完飯以後,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內,參與食物的消化,而身體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臟的血流量會減少30%,這時如果再走動起來,流入肝臟的血液就會繼續減少。肝臟處在供血不足的情況中,正常的新陳代謝活動就會受影響。因此,吃完飯後靜靜的坐下,閉目養神10~30分鐘,就能讓血液多流向肝臟,供給肝細胞的氧氣和營養成分。

2、舒緩壓力

靜坐能降低我們肌肉的緊張度,研究指出,每天練習靜坐20分鐘,持續一週,專注力和情緒控制力都有改進,且一些負面情緒,如焦慮、憤怒、情緒低落等則大幅下降。此外,靜坐還可以疏通腦部血液循環,使腦部的反應從「對抗或逃避」轉為「接受現實」,進而增進幸福感。

3、控制體重

都市生活節奏快速,人們行色匆匆,工作、午餐往往速戰速決,而一旦有了休息的時間,放鬆之下又容易暴飲暴食,以致體重增加。其實,暴飲暴食正是壓力所導致的行為,當你很想通過食物來釋放壓力時,不妨試試用「靜坐」來舒緩壓力,放鬆身心。

當你大吃一通的念頭沉澱下來後,有助於放慢進餐的速度,細嚼慢咽下,食量就會逐漸減小,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

4、降低血壓 

美國曾經有一項研究,對一批高血壓患者進行靜坐干涉療法,發現靜坐訓練能讓患者的收縮壓、舒張壓分別降低了4.7毫米/汞柱和3.2毫米/汞柱。可見靜坐對降低血壓十分很有效,可以大大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不會產生藥物副作用。

5、緩解疼痛

不少女性生理期時會有難以忍受的腹痛出現,但吃止痛藥可能會有副作用的疑慮。建議嘗試靜坐,對於緩解疼痛十分有效。研究發現,靜坐能減少因疼痛而產生的情緒反應,因為練習靜坐能訓練大腦聚焦現況,從而花費更少時間去預測未來的負面事件。

辦公室午間靜坐7個步驟

一般在辦公室一天工作8小時以上,午間休息就十分重要,不妨每天抽出10分鐘靜坐,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提供方法如下。

1、調節座椅到適當高度,將臀部頂著椅背。

2、雙腳略為向前伸,超過膝蓋。

3、手掌心向上,放在大腿上。

4、頭自然正直,不要僵硬。

5、放鬆肩膀,勿聳肩。

6、閉上雙眼,吐出濁氣,合上雙唇,舌抵上顎。

7、慢慢吸氣、吐氣,保持呼吸的細長深遠。

剛開始練習靜坐時,每次15分鐘到半小時即可,再逐漸增加到1小時。如果感覺雜事太多,無法靜下心,可以嘗試配上一些舒緩的音樂,或者專門用於指導靜坐練習的音樂,有很好的健身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